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海南应在营商环境质量上努力超越一线城市

2023-03-30 04:38:3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系列活动之一,“走向绿色未来——‘碳’索和美的谋与略”研讨会于3月28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举办。

来自全球的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龙头企业、国际组织代表、媒体智库机构等齐聚南海之滨,共话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与路径,分享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实践,凝聚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绿色智慧”,倡议全球共同行动创造绿色清洁、和美共享的新未来。

研讨会期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文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不仅要打造优美的自然环境,还要在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方面下功夫。

“营商环境分为硬环境和软环境,硬的环境和产业结构的选择有关,而软的环境则需要打造。而我们现在恰恰比较短缺的就是现代化营商环境。”

记者注意到,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近期,全国多地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一揽子举措,如何衡量营商环境的质量?

陈文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海南为例,就是要让来海南的企业、游客、消费者等方方面面的主体,都能感受到海南最优的商务服务、政府服务和公共服务。

“在国际上有一个标准,就是投资运营企业的舒适度和便利性是衡量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标准。中国的营商环境排名从2018年的全球第78位提升到了2020年的第31位,但选取的样本主要是北京和上海。”

陈文玲表示,其他的城市也要跟上,而海南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更要充分利用自贸港、离岛免税等政策优势,在营商环境质量上努力超越一线城市。

陈文玲饶有兴致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认为舒适度就是要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要让企业感受到,在这个地方投资经营没有办不了的事儿、解决不了的问题。”

她举例说,比如过去在海南办学,包括设立一些服务机构相对比较困难,但随着自贸港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医院在海南落地。“营商环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将文件上的举措和意愿转换为推动落地能力的一个过程。”

记者注意到,就在3月27日,海南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海口召开。海南省委书记冯飞在讲话中指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使命,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成败。他强调,抓好营商环境建设重点工作,要在加快政策落地上下功夫,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强政策应用,确保应享尽享。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