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枪击惨案频发枪支暴力撕裂美国社会

2023-03-30 09:45:10 青岛财经日报 

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27日发生校园枪击案,造成包括3名儿童在内6人遇害。今年以来,美国已发生130起造成至少4人死伤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问题再次成为美国民众“最糟糕的噩梦”。

面对接二连三的枪击惨案,美国政客除“习惯性”表态、相互扯皮外,难见真正作为。因党争极化、利益集团阻挠,加强枪支监管、遏制枪支暴力的立法进程举步维艰。

政客们“熟悉”的反应

美国总统拜登27日下令白宫等联邦政府建筑降半旗向枪击案受害者致哀,称这是一个家庭“最糟糕的噩梦”,枪支暴力正撕裂美国社会和这个国家的“灵魂”。次日,拜登又呼吁美国国会采取行动,立法禁止销售攻击性武器。

然而,美国民众对改变枪支泛滥的现状并不抱希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人们已对不断发生的枪击案感到沮丧,每次悲剧后的流程是“如此熟悉”,共和党政客们迅速表示“哀思和祈祷”或者保持沉默,民主党人则要求进行枪支立法改革,“总统的呼吁几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但他“可能很快就会再做类似的事”。

考虑到本届美国国会众议院由共和党控制,而民主党在参议院席位优势微弱,拜登呼吁的立法禁止销售攻击性武器几无实现可能。连日来,已有一众共和党议员明确反对“封杀”AR-15步枪等攻击性武器,同时将枪患矛头转向枪手心理健康和校园安保问题。

事实上,美国国会曾于1994年批准攻击性武器禁令,禁止民用制造和销售AR-15等被定义为攻击性武器的半自动枪械以及10发子弹以上弹匣,但这一禁令在2004年到期后未获延长。

“对枪支的崇拜超过了对生命尊重”

在美国,枪击事件以及其他暴力犯罪活动持续猖獗,选择拥枪自卫的人越来越多。有数据显示,美国过去3年新增大量拥枪个人和家庭,枪支销售背景审查合计超过5500万次。

从历史上看,美国枪支泛滥还有深层次文化原因。美国建国前,欧洲移民就依靠枪支等武器在北美大陆侵占原住民土地和资源并建立殖民地。1776年,北美13个殖民地宣布独立建国,拥有个人枪支的美国民兵在独立战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1791年,美国批准宪法第二修正案,保障公民拥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在“西进运动”中,白人移民使用枪支驱赶原住民,扩张并保护占领的土地,同时进行狩猎,枪支逐渐成为美国白人文化象征之一,拥有枪支是所谓自由、独立的表现这一观念深深嵌入美国价值观。

美国历史学家理查德·霍夫施塔特曾经写道,枪支最初在美国是从事农业活动以及开疆拓土的必需品,而现在,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其他地方,美国是“唯一坚持维护枪支文化的现代工业化国家”。

在《今日美国报》专栏作家雷克斯·赫普克看来,如果没有那么容易获得枪支,美国许多枪击事件根本不会发生。“也许现在是时候承认,大规模枪击事件之所以在美国如此常见并发生在校园以及几乎所有能想到的地方,是因为我们对枪支的崇拜超过了对同胞生命权的尊重。”

新华社华盛顿3月28日电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