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匠心 铸国魂——公益行动走进故宫暨故宫公共环境保护项目中期总结座谈会在故宫举行

2023-03-30 18:49:27 大京网 

3月22日,传匠心 铸国魂——马可波罗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行动走进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暨故宫公共环境保护项目中期总结座谈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本次活动由故宫博物院、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主办。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总顾问郑欣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咨询委员会主任励小捷,以及故宫博物院班子成员、文博领域专家代表、公益行动支持单位等人士出席活动。

故宫博物院地处首都核心区,是集合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和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三位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也呈现增长和多样化态势。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护者和传承者,故宫博物院坚持正确处理好满足观众参观需求与保护故宫文物古建的关系,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公益行动,不断创新公益模式。2019年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联合九牧发起 “古建美 中华魂——中国古建筑文化匠心传承公益行动”,之后又联合马可波罗控股发起“传匠心 铸国魂——马可波罗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行动”。截至目前,两项公益行动已为近20处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的公共环境改造提升提供了公益支持。

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对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永远是第一位。作为世界级的古建筑群,故宫的修缮和保护任重道远。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携手马可波罗控股、九牧集团,为故宫博物院的公共卫生间改造升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帮助,也为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专业的社会基金组织携手民族品牌企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是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方式,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包括故宫在内的世界文化遗产的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中。

会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付清远对罗哲文基金公益行动故宫公共环境保护公益捐助项目进行了中期总结。付清远指出,自2020年以来,三年多的时间罗哲文基金携手九牧集团与马可波罗控股共完成故宫九处公共卫生间的改造升级工作,有力的支持了故宫服务设施的整体提升,更以此为支点,撬动故宫博物院旅游服务系统的升级。通过建设有文化、有“智慧”的卫生间,让观众在参观的过程中获得更好的体验,感受到更加贴心、更加人性化的“故宫服务”。

罗哲文基金开展各项公益活动离不开顾问专家团队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会上,国家文物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罗哲文基金顾问张柏发言表示,在我国的文化体系中,故宫是凝聚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文化成果精品的殿堂,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罗哲文基金携手九牧集团、马可波罗控股助力故宫公共环境改造已经成为企业支持文物保护公益事业的范本。未来,也希望有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加入,为推动新时代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传承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悦增表示,作为国内最具实力的建筑陶瓷制造商和销售商之一,马可波罗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携手罗哲文基金启动“传匠心 铸国魂——马可波罗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行动”,先后赋能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承德避暑山庄等公益项目,为文化遗产的附属设施环境提升做出贡献。未来,马可波罗将走进更多古建文化地标,用更优质、更具丰富内涵的文化产品,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