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西宣布:抛弃美元!人民币朋友圈再次扩容?

2023-03-30 22:20:05 王爷说财经 微信号 


王爷说财经讯:中国、巴西传来大消息:不用美元,直接本币结算。

这一次,美元再次被抛弃。

周四(30 日),在一份声明中,巴西贸易和投资促进局表示,巴西和中国已签署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以本国货币开展贸易。

据悉,中国、巴西双方将成立清算机构,帮助公司便利结算并减少费用,而使用本币结算,这可使贸易活动中的金融风险最小化,避免美元汇率波动。

对此,巴西贸易和投资促进局还表示,预计这将降低成本,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巴西使用本币结算,这背后意味着什么?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则表示,美国金融系统和随之而来的美元不稳定,是向人民币和巴西雷亚尔结算过渡的主因之一。

而法 新 社则分析评论称,这一协议将使中国和拉美最大经济体巴西能够直接进行大规模的贸易和金融交易。

无独有偶,俄罗斯金融经济问题独立专家——米哈伊尔·别利亚耶夫也表示,不仅仅是巴西,实际上,目前已有超过25个国家与中国用人民币结算,其中包括智利和阿根廷,不过,巴西作为范例,或刺激该地区的中国贸易伙伴向本币结算过渡。

别利亚耶夫说:“毫无疑问,对其他国家来说这是强有力的示范,他们也可能迈出巴西那样的步骤。整个拉丁美洲受美国影响严重,包括在金融领域,巴西也看美国的眼色行事,但却在摆脱美元,因为这是有利的。”

按照这位专家的说法,随着巴西紧随阿根廷成为南方共同市场第二个与中国用本币结算的国家,这对该市场另两个国家—乌拉圭和巴拉圭来说,这是强有力的信号,要知道,目前中国和巴拉圭正在谈判自贸协议。

而对于美元被抛弃的原因,美国亿万富翁、前世界首富、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也表示,美国一些政策正在迫使外国抛弃美元。

就在当地时间周三(29 日),在推特上,马斯克发文称,美国紧缩性货币政策正迫使外国抛弃美元。

在推特上,有一位金融分析师吉纳维芙·罗奇-德克特发推称:美元正在失去储备货币的地位。

对此,马斯克回复说:“美国的(货币)政策过于紧缩,这让各国想要抛弃美元。再加上政府支出过剩,迫使其他国家消化了我们通货膨胀的很大一部分。”

你怎么看?你认为,中国、巴西用本币结算、不用美元结算,这意味着什么?

注: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