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华通蝉联“2022年中国游戏企业研发竞争力20强”

2023-03-31 18:35:55 大京网 

2022年,尽管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但市值TOP10的游戏企业研发费用不降反增,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日前,伽马数据针对游戏研发领域发布了《2022-2023中国游戏企业研发竞争力报告》,报告认为,虽然2022年游戏市场规模下滑,但头部企业仍然保持了较高的精品研发意愿,显示出更强的竞争力。报告对游戏研发的热点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概括,并公布了“2022年中国游戏企业研发竞争力20强”名单,世纪华通(002602)再次入围。

2022年中国游戏企业研发竞争力20强

出海收入增长首次下滑 游戏精品化成未来趋势

近年来,得益于海外游戏市场庞大的规模空间和增长潜力,中国游戏出海之势如火如荼。尤其是2022年,受多方因素影响,出海更成为大多数游戏企业的“必选项”。但随着中国游戏企业集体出海,海外游戏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出海企业不仅要面对海外本土企业的竞争,还要面对同为中国出海企业的角逐。

2022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

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73.46亿美元,同比下降3.70%,为出海收入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其中自研出海游戏收入在美国、日本、韩国、德国和英国市场均出现下降。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游戏精品化也将成为游戏出海的大趋势,企业研发实力的差距将更加直观地反馈在产品表现上。

以A股文化传媒板块名列前茅的上市公司世纪华通为例,其旗下点点互动自有IP“Family Farm”系列的新作《Family Farm Adventure(菲菲大冒险)》,已经成为迄今单月收入最高的出海模拟经营手游。2022年,点点互动旗下放置卡牌手游《Valor Legends: Eternity》也成为现象级产品。此外,根据第三方机构Sensor Tower公布的2月中国手游海外收入增长榜单显示,点点自研的《Frozen City》(冰封时代)、《Whiteout Survival》(寒霜启示录)两款新游同时进入2月中国手游海外收入增长TOP10。

《Frozen City》(冰封时代)和《Whiteout Survival》(寒霜启示录)

近几年,世纪华通持续加强研发投入,旗下游戏企业不断加强自研能力。在备受关注的海外市场方面,世纪华通旗下主攻海外市场的点点互动经过近四年的孵化和沉淀,自研游戏海外收入占比已超过七成,且每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端游回暖、休闲类异军突起 游戏用户需求发生新变化

那在当下全球游戏市场高度成熟环境中,企业该如何谋得更进一步发展,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呢?伽马报告中还披露了一组调研数据,有84%的受访者认为用户疲劳度升高,更愿意选择更轻的、节奏更快的、更容易获得快乐的游戏方式;有60%的受访者认为用户会选择画面炫酷、美术水平高的游戏;有64%的受访者认为用户需要玩法多样的游戏,如中重度游戏增加休闲副玩法。

例如上述提到的放置卡牌手游《Valor Legends: Eternity》,聚集了轻量化、画面好和玩法多的特质,该游戏就在经典玩法的基础上,引入了自走棋等元素,丰富了游戏整体的玩法空间和深度。并且游戏还巧妙地把热门的“画线救狗”玩法与放置卡牌玩法做结合,让玩家在游戏中不仅体验到解谜游戏的乐趣,也能深度体验RPG游戏的内涵。

《Valor Legends: Eternity》结合了“画线救狗”玩法

在面向产业的新机遇中,报告还提到,2022年在游戏市场收入整体下滑、新品表现欠佳的背景下,休闲类产品异军突起,接连出现多款黑马产品。伽马数据测算,2022年中国移动休闲游戏收入为344.38亿元同比下降0.62%。在中国移动游戏收入下降14.4%的背景下,休闲游戏仍保持了较强的韧性,这一现象值得游戏行业关注,休闲类赛道的潜力有望被进一步发掘。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中国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613.73亿元,同比增长4.38%,连续两年出现回暖迹象。这得益于多家游戏企业的端游产品流水出现了提升,例如盛趣游戏旗下的《最终幻想14》《冒险岛》《彩虹岛》《热血传奇》等多款经典产品在2023年春节期间流水同比增长,腾讯财报披露其2022年端游收入同比增长4%。这也进一步印证了游戏用户对游戏品质要求的提升,未来游戏企业在探索更多创新内容的同时,也应继续坚持高品质的内容研发。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