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检四分院:去年走私犯罪案件诉前羁押率降至30.3%

2023-03-31 16:11:00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行海洋)今天(3月31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对外发布,2015年至2022年,该院共办理走私犯罪案件536件,其中走私普通货物、物品案及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案数量最多,合计占比达78.9%。办理过程中,四分院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诉前羁押率从2020年的67.6%下降至2022年的30.3%。

北京市检四分院作为全国首批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试点院,于2014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集中管辖北京海关缉私局侦查的走私犯罪案件。2015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四分院共办理走私犯罪案件536件。其中走私普通货物、物品案及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案数量最多,分别为246件、177件,合计占比达78.9%。

“新形势下,走私犯罪呈现犯罪手段隐蔽多样、团伙型犯罪增多、专业性增强、与洗钱等多种犯罪交叉竞合等特点。”四分院副检察长吕梅青介绍。

八年来,四分院发挥走私犯罪案件集中管辖优势,精准打击各类走私犯罪,办理了全国首例从国外走私胎牛血清案、北京市近年来最大跨国走私毒品入境案、北京市首例走私制毒物品案等重大、敏感案件。发挥“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优势,加强引导侦查和自行补充侦查,追捕追诉漏犯13人。

“四分院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充分运用不起诉裁量权,避免‘一捕了之、一押到底’。”吕梅青介绍,走私犯罪案件诉前羁押率从2020年的67.6%下降至2022年的30.3%。2022年不起诉率同比上升13.2个百分点。下一步,四分院将深入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依法惩治各类走私犯罪,加强企业产权保护,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