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中长贷成主要支撑4月新增信贷料同比多增

2023-05-09 09:56:11 青岛财经日报 

4月金融数据发布在即。业内专家表示,在一季度信贷靠前发力的强投放后,4月新增信贷绝对规模料有所回落,但企业中长期贷款依旧是主要支撑。考虑到当前服务消费动能较强,居民短期贷款也有一定支撑,预计4月新增信贷同比将继续多增。

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惯性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4月新增信贷环比可能回落。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一方面,4月是投放小月,新增信贷环比回落符合季节性规律。另一方面,从票据利率角度来看,4月票据利率总体下行,也符合4月新增信贷环比回落的季节性特征,但4月最后一周票据利率有所回升,表明月内的融资需求并不差。

从历史经验看,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过去几年,4月新增信贷规模均明显低于3月。光大证券(601788)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说,2019年至2021年,4月新增信贷较前一个月下降50%至60%左右;2022年4月新增信贷仅相当于3月的21%。“由于今年3月新增信贷较多,形成了较高基数,4月新增信贷可能会明显低于3月。”他说。

在张旭看来,4月新增信贷规模若出现回落,属于正常的季节性现象,不应过度关注。“受季节性因素和月度间波动的影响,单月信贷数据经常会出现上上下下的情况,容易对判断信贷整体运行趋势形成干扰,不建议过度关注。”张旭表示,实体经济对于融资的需求具有一些惯性,不会在短期内反复变化。

客观看待金融数据

社融方面,董琦预计,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约为1.78万亿元,同比多增约85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为10.4%,较3月小幅上升。人民币贷款与直接融资为社融提供支撑,未贴现承兑汇票为主要拖累项。

孙彬彬预计,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约为1.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在10.52%左右。往后看,5月、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预计分别为3.0万亿元、5.6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为10.53%、10.52%。

M2方面,董琦表示,央行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经济稳步回暖带动下,居民预防性储蓄动机有所下降,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预计4月M2同比增速为11.8%,较3月同比下降0.9%,M1与M2剪刀差较3月有所收窄。

此外,孙彬彬强调,需要客观看待4月金融数据可能出现的回落。当前是资产负债表修复的开始,一季度冲量过后,基本面阶段性反复是正常现象。综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