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找到最看好的板块了!

2023-05-10 21:06:55 平点金基 微信号 

(石林中一道希望的光—平姐姐摄于梭布垭石林)

今日上证指数跳空低开,之后便是令人绝望的一路下行,盘中一度跌近了3300点,即最低点为3305点。之后,在汽车板块的大力拉升下,终于止跌回稳,最终报收3319点,非常难得的是,在中特估终于凉凉后,汽车板块开始挂上前进档,出现了较好的上涨行情。

今日汽车板块的走好,终于令我对今年最值得看好的板块得出了结论,既不是中特估,也不是芯片、人工智能,更不会是医疗,最大概率能够走强,取得超越主要指数增长的板块将是汽车板块。

看好汽车板块的主要理由如下:

首先,这是一个可以与房地产板块相媲美的产业链较长的行业。一辆汽车的诞生,就如同一幢房子的诞生一样,需要各种配件,各种各样的金属,尤其是电动车,对上游有色等资源股、对钢铁等周期股的拉动,对上中游的配件,这个配件随着汽车的智能化带来的对电子元器件、对人工智能、新能源电池以及传统的各种硬件的拉动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对下游的各类产业也有极强的拉动作用,比如保险,充电、换电、零配件等维修需求,现在还有各种外观上的贴膜改装,等等。而汽车的普及,也将间接拉动旅游、高速公路收费等行业的收入改善。

在疫情影响不断,外部出口环境也并不理想的情况下,要想保持经济的高增长,毫无疑问,汽车消费将是一个带动经济较高增长的非常好的抓手。有意思的是,今日看到高盛亚太首席股票策略师慕天辉(Timothy Moe)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受益于国内政策对经济复苏的支持等原因,中国可能是全球唯一能够在2023年实现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行业方面,看好消费服务、零售、汽车、公共事业、能源等领域,尤其长期看好新能源汽车和生物技术。简直就是不谋而合。

事实上,国家目前对新能源、对充电桩、对新能源汽车从税收到上牌,各地政府都有力度不同的扶持政策。

第二,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与其它赛道相比,汽车行业没有明显的风险点。

与最热的芯片行业相比,因为这东西属于高科技,我们在最先进的芯片上受到制约,要想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在短期内还是有较大困难的,一个先进芯片的问世,除了在设计上要有突破性的思路以外,在制造上更是需要高精尖的设备。没有先进的制造工具,再先进的芯片形不成商品,还是没有办法产生效益的。

与人工智能相比,除了技术上的制约外,人工智能还更多了一层政策上的风险。尤其是对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事关国家大政方针的观点,人工智能的回答估计很难解决立场问题。因此这一先进技术最可能对接的应用场景除了企业的客服,估计就是游戏了,而游戏板块一个是在经济中的比重不高,再一个也同样受到版号审批的制约。

与医药比,汽车行业不太会面临国家的集中采购而形成价格断崖,或者是出现过高的应收款、坏账等等。

与银行比,汽车板块的盘子没有那么大,炒作所需要消耗的能量相对比较小。

与保险、券商比,汽车行业获得的政策方面的支持显然更稳定、力度更大。

甚至就是与光伏比,它的优点是客户群体更广大,或者说是更市场化,以城市来说,毕竟不是每家每户都可以安装光伏板,但每家每户很可能会有一辆自己的车。因为汽车不但是消费品,也可以用于运营,具有一定的生产资料的属性。

第三,从企业经营层面来看,今年以来利好不断。光是今日一天,就有国轩高科(002074)公告,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收到大众汽车集团的采购定点函,公司将成为大众汽车海外市场定点供应商供应大众汽车磷酸铁锂“Unified Cell(标准电芯)”动力锂电池产品。公司表示,这是继取得大众汽车中国市场三元和磷酸铁锂电芯的正式量产定点之后取得又一重大市场突破。

同日,飞龙股份(002536)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某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公司的《项目定点协议》。根据该协议显示,公司成为该客户某项目涡轮增压器壳体的供应商,生命周期内预计销售收入近6亿元。约占该公司去年营收的五分之一。

理想汽车今日公布第一季度业绩,营收高达18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公司预计第二季度营收242.2亿元人民币至25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7.4-196.1%。理想汽车第一季度交付量5.26万辆,同比增长66%,一季度NON-GAAP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196%。

长安汽车公告,4月长安汽车(000625)销量181,980辆,同比增57.23%;1-4月,长安汽车销量789,788辆,同比增加2.94%。自主品牌新能源4月销量22,496辆,同比增加111.77%;1-4月累计销量107,035辆,同比增加102.08%。

从行业前景来看,有媒体采访获悉,滴滴公司已于近日与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共同发布无人驾驶新能源量产车项目——“AIDI计划”。根据AIDI计划,滴滴自动驾驶和广汽埃安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定义和量产共享出行L4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该量产车将于2025年接入滴滴共享出行网络。这意味着今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公司大批量地采购新能源的智能车,从而降低自己的运营成本。

第四,确实有大资金开始进入这个行业了。据港交所披露文件,淡马锡(GIC Private Limited)于5月5日增持赣锋锂业(002460)H股(01772.HK)52.06万股,每股平均价格为54.5454港元,共涉资约2840万港元。

今日摩根大通在长城汽车(601633)H股的多头仓位从6.86%上升至5月4日的7.51%。

今日的A股市场上,新能源车产业链领涨,中通客车(000957)、亚星客车(600213)等近20只个股涨停。高压快充概念成为两市平均涨幅最大的板块,平均上涨幅度达到6.5%。与新能源车相关概念,即汽车整车、复合集流体、一体化压铸、充电桩等板块涨幅居前。而且A股与港股齐涨,香港股市上,天齐锂业(002466)大涨11%,带动赣锋锂业涨近5%,天能动力涨近4%。

这样的上涨态势,不可能是散户朋友创造出来的。

财联社星矿数据显示,今日A股主力资金净流入汽车等板块,其中比亚迪(002594)被主力资金净买入13.02亿元,天齐锂业等获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

综上所述,汽车板块大有可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