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继续,游戏板块卷土重来?

2023-05-11 22:05:32 平点金基 微信号 

(无限风光在险峰—平姐姐)

今日上证指数看似不错,虽然还是下跌,但是没有比昨日更低,似乎有企稳的迹象。但仔细观察,该指数最高也没超过昨日的高点,同时,不论是开盘价还是收盘价,都比昨日更低,所以实际上的抛压是比昨日更重的。

加上目前指数位于3300点附近,今日出台的金融数据并不理想,因此,投资者还是要做好短线跌破3300点的心理准备。当然好的方面是,三根连续的阴线其成交量是逐步缩小的,因此也有一定的可能在当前位置止跌。

从板块上来看,感到非常开心的是,之前不看好的中特估板块确实连续两天下跌了,并不是嫌弃中特估,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中特估的市值太大,在目前存量资金炒作的情况下,主力资金如果换仓去买中特估,那么必然是数量占比极大的中小公司的股价暴跌,而腾出来的资金,虽然能保住指数,但是个股也拉不高多少。二就是中特估的群众基础并不好,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或者说是散户,还是希望取得超越大盘的超额收益,买中特估,基本上是可以跟上指数的表现,要想有超额收益,可能性不大。

今日参加易方达的投资交流会,拿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那就是,在该公司的客户比例中,散户持有的资金量与机构持有的资金量基本相当,分别是36%与32%,竟然还是散户持有的资金量更大一些。可见群众基础还是不可忽视的,因为这一数据也许能够反应股市上投资者的一个基本面貌。

而昨日预测的全年的新能源车板块,今日确实是大涨的,尤其是电池类的基金,整体上涨超过2%,反应了市场对于新能源车的重视。事实上,今日还看到今年前4个月的外贸出口数据,进一步证实了汽车行业的高景气度。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出口的逆差同比大增了96%,细分数据显示,在传统出口产品下跌的情况下,出口量能够大增的主要原因就是我们的汽车出口量大增,导致进口汽车的销量大减,进口汽车数量大减,而芯片也是因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实现了较大程度的进口替代,在国产商品大行其道并有可能出口的情况下,对这两类产品的进口量便出现了暴跌。这意味着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我们在国际上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此外,还有朋友透露,在新能源车领域,不光是新车出口态势良好,就是二手车,出口销量也是很不错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老外大多住郊区,汽车使用频率较高,而在自己家里充电相当方便,比国内更容易,且无需太多地依赖公共充电桩,日常上班、购物、游玩两三百公里的里程基本足够了。加上价格便宜,操纵方便以及起步快,是非常受欢迎的。

当然,今日天风证券(601162)的分析师刘晨明认为,对于新能源,市场最担心的就是两个卷,一个是行业内部前几年投资很大,现在产能上得很快,因此行业内部比较卷,市场担心行业内各家企业都赚不到钱,第二个卷是这个板块是机构重仓股,机构之间会相互博弈带来的卷:一旦有负面消息,可能会竞相出货。

对于这两个担心,一个是近期新能源的龙头特斯拉开始涨价了,这令国内整个行业可以松一口气,这样大家至少不用亏损那么严重,二是这个产业链较长,一些细分领域其实机构并未重仓,对普通投资者还是存在着较大的机会的。

而游戏板块,在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之后,今日似有卷土重来之势,不过今日领涨的板块略有不同,即从过去的正宗的游戏股,转向了影视传媒股。

影视传媒股能够走好的一个重要原因,背后还是人工智能的概念,之前也分析过,游戏板块是人工智能最好、最大、最快的应用场景。实际上,这个应用场景也适用于传媒或是说是影视类,今后像阿凡达这样的大制作的片子,很可能运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大幅降低制作成本,同时提高画面的质量,创造各种眩酷的特技,在虚拟世界里,满足人类的一切幻想。

从今日游戏类板块上涨的幅度来看,市场有抢筹的冲动,因此游戏类基金、影视类基金很有可能会创出问世以来的历史新高,现在大多数此类基金已经离历史新高很近了,因此持有此类基金的投资者可以继续耐心持有,等待更好的收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