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瑶台推出博物馆解决方案:随时随地遍览世界优质馆藏

2023-05-19 18:00:28 大京网 

中国博物馆研究奠基者苏东海说:“博物馆中的收藏,是遗产,即人类生存及其环境的物证。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副秘书长甄朔南说:“以收藏与展示(教育)应该是博物馆建立核心。” 从贵族专属到面向大众,每一座博物馆都是民族文化基因的宝库,正是因为博物馆的存在,才让藏品“活”起来,才让历史“活”起来。我们从历史窥探现在,从传统拥抱未来,这既是传承历史,更是文化自信。但是目前博物馆也面临着消费者参馆需求多元化、接待能力有限等挑战,针对上述问题,网易瑶台博物馆解决方案提供元宇宙空间,让场馆灵起来、让藏品走出来、让观众融进去。

利用元宇宙,搭建立馆初心与观众诉求的桥梁。基于网易云游戏、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多年美术视效经验沉淀,网易瑶台能够将博物馆搬进元宇宙中进行全景呈现,通过精美场景、丰富藏品以及趣味互动,激发用户兴致,强化沉浸体验,打造全新的元宇宙博物馆参观之旅。

策展为核心:让场馆灵起来

网易瑶台博物馆解决方案以策展为核心,常展可实现线下场馆+藏品还原复刻,完美还原线下真实场景,打造“永不落幕”的元宇宙空间。此外还支持场景定制,提供多主题展览空间,策展方可以通过空间设计定制原创展馆,实现千馆千面、灵活策展,充分满足不同博物馆定位、理念传达需求。

网易瑶台打造的青海称多县自然生态公益摄影展

临展则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在网易瑶台自主布展系统支持下,策展方能够结合策展主题,根据布展常用需求定制场景组件,自由划分空间布局与藏品展示空间,最大限度地灵活进行展区布置。

除此之外,网易瑶台强大的后台管理系统也进一步让场馆“灵”起来,策展方能够通过空间观众热力图进行用户数据分析,反哺线下展区,及时进行展位、藏品调整。

? 空间观众热力图:通过人流量数据分析指导运营优化

馆藏为基础:让藏品走出来

在网易伏羲强大技术支持以及网易游戏多年美术经验加持下,网易瑶台能够超现实复刻藏品,

通过网易伏羲自研AI扫描、网易游戏美术建模以及网易伏羲有灵美术平台灵活用工服务,多路径帮助实现批量化藏品建模,建设保护与展示功能并存的藏品库,通过元宇宙丰富藏品的形式,帮助更多文物“走”进大众视野,提升曝光度与知名度。

在现实世界文化传播的过程中,由于人力、物力、场地等限制,参观者接触并切身尝试藏品的机会较少,更多时候是以旁观者的身份进行观赏,而在元宇宙空间里,通过元宇宙交互设计,可以实现参观者切身体验、使用不同的藏品。

元宇宙能够帮助更多文物藏品“走”进大众视野

教育为目的:让观众融进去

乔治·布朗·古德说:“博物馆者,非古董者之墓地,乃活思想之育种场,是启蒙民众之重要机关。”现代博物馆的功能以教育推广为重要目标,依托于元宇宙的沉浸性与交互性,用户可以打破时空限制,自由参观游览,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也随之得到了极大发挥。用户可以通过手动捏脸打造个性化的专属虚拟形象,借助网易瑶台的私信、弹幕、语音聊天等功能,与其他参观者者实时交流、分享,还可以尝试使用数字化藏品,与藏品互动,随时随地选择心仪的展览进行远程参观,在元宇宙中感受极具互动性和趣味性的元宇宙研学,无形之中实现了低门槛、差异化的参观,满足了用户多样化的参观需求。

丰富互动激发用户参观、交流、学习兴趣

恰逢“5·18国际博物馆日”,在今年“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主题背景下,我们期待元宇宙博物馆能够带来更多不一样的展览可能,在元宇宙数字空间中以科技赋能推动文化发展,通过藏品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让各国灿烂文明在元宇宙中交流碰撞,为积极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美好生活献出一份力。

联系我们,与网易瑶台一起,做博物馆线上+线下双阵地的先行者。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