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至器始 汇聚匠心 潘家园公司携特色茶器亮相首届·北京朝阳国际茶香文化节

2023-05-20 16:31:16 北京商报网 

2023年5月19日至21日,首届·北京朝阳国际茶香文化节在北京亮马河畔·郡王府拉开帷幕,潘家园公司将于19日至20日,以特色茶器茶具展、制茶技艺互动体验及茶主题艺术美陈等内容,搭建潘家园特色茶器展示区,讲述茶与朝阳、茶与北京、茶与世界的故事。

品类代表与区域代表的荟聚

品类荟萃尽享茶器美学盛宴

一件好的茶器是饮茶至好至精的必然过程,早在《茶经》中,陆羽便精心设计了适于烹茶、品饮的二十四器。本次潘家园特色茶器展示区中,四大茶器品类代表悉数亮相:不同泥料和题材的紫砂茶器;不同釉色和器型的龙泉青瓷;油滴、兔毫等特色釉彩的建盏;当代时期的组套银质茶器……各式实用且典雅的茶器茶具,令人大饱眼福。

瓷都风采景德镇四大花旦齐聚于此

“瓷都”景德镇被公认为瓷器之国的象征和代表,以造型优美、风格独特而传承与发展,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合称为景德镇的四大传统名瓷。此次展会,潘家园公司将四种最具景德镇特色的茶器汇聚于此,将其独特的工艺和艺术价值呈现在大众面前,感受瓷都文化的魅力。

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创的碰撞

明清时代“老茶器”的器物之美

康熙年代的厚重大气、雍正年代的典雅简约、乾隆年代的繁复华丽……在此次展会中,可近距离欣赏到明清时代的粉彩、青花等不同釉彩;执壶、提梁壶等不同款式的精品老瓷器,感受明清时期的器物之美。

潘家园“新文创”的国潮之风

潘家园文创一直以文化引领为己任,已形成茶道、香道、特色轻文创手办及非遗衍生品等多个系列,此次潘家园文创挑选出一批独具文化艺术内涵的特色文化创意产品亮相展区,以年轻态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魅力。

沉浸体验与视觉氛围的营造

茶禅一味、器道相承的互动体验

为打造沉浸式茶文化体验,特色茶器展示区内精心筹备了景德镇粉彩手绘表演体验,在体验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了解粉彩纹样的装饰特点,还可以感受到粉彩的色调美和纹样美;此外,活动中还特设点茶演示,身穿汉服的茶艺师表演建盏点茶的全过程,身临其境的感受建盏的精致细微之美。

新中式风装潢 打造吸睛的别致造景

在美陈和空间设计上,潘家园特色茶器展示区以中国传统文化代表作“千里江山图”为元素,将极具国潮风的青绿色与简洁明了的新中式风家具相搭配,在复古之余充满了流动的时尚感,让展品能够融入到每一个细节。

潘家园公司作为区属国有企业,一直以传承发扬“民间、民俗、民族”文化为己任。近年来,潘家园公司注重引进、扶持经营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创产品商户,并开展“潘家园茶文化博览会”、“景德镇陶瓷博览会北京潘家园陶瓷文化周”等创新展会,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借助各自的优势资源提升品牌影响力,促进商户贸易的多元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茶文化是传统文化中最易唤起大众共鸣和回味的一部分。潘家园公司通过首届·北京朝阳国际茶香文化节,旨在以文化会友,以品牌交友,向全世界展现中国茶的魅力,以创新方式诠释中国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