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银行:以高质量金融服务 激活实体经济“一池春水”

2023-05-22 10:31:50 和讯 

  金融暖风正劲,激活一池春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年以来,厦门国际银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金融为民初心,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为行动纲领,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力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多措并举助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向重点领域“送春风”

  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是银行业“输血”实体经济的要义。厦门国际银行坚持“深耕本地”和“支持实体经济”,重点支持制造业、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产业金融等重点领域,就绿色新能源产业、数字制造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开展深入调研和业务部署。截至2023年3月末,厦门国际银行投向制造业贷款余额313.03亿元,较年初增长13.59亿元。同时,为切实做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工作,该行加大当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向665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余额107.07亿元,大力支持国家重点扶持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要求,优先将业务资源向节能环保、新能源、低碳减排领域倾斜,加大绿色金融对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厦门国际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而绿色金融则为该项转型按下了“加速键”,今年以来,该行持续跟进厦门新能源产业发展,以绿色融资服务助力多个锂电池及储能项目在厦落地,总计提供近6亿元的授信支持,进一步助推厦门新能源储能产业链做大、做强,为实现厦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厦门国际银行绿色贷款余额147.64亿元 ,较去年末增加32.38亿元,增幅达27.98%。

  为跨境融资“增春色”

  作为首家在港澳地区拥有全功能附属商业银行的城商行,厦门国际银行持续畅通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互联互通渠道,推动更多优质资本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一季度,该行境内外联动服务企业跨境债券发行规模112.65亿元(折人民币),其中服务香港象屿投资有限公司发行1.9亿美元债、助力漳州市交通发展集团发行1.25亿美元债、服务晋江城建集团成功发行1.58亿美元债等,持续深化闽港澳“并船出海”跨境发债机制;助力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13.7亿人民币自贸区离岸绿色债券,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同时,厦门国际银行“闽港澳‘并船出海’跨境融资平台”入选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年度服务创新案例”、中国金融年度品牌案例大赛“整合营销年度案例奖”等奖项。

  此外,厦门国际银行充分运用银团贷款、并购贷款等投行工具,综合服务实体经济多元化金融需求。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该行投行贷款较年初增长12%,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制造业、技改等领域给与支持,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

  助乡村振兴“添新绿”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是厦门国际银行普惠金融的特色。近日央视网财经频道热播的《金融普惠中国》系列纪录片《山海情》就聚焦了该行“山海”特色普惠金融的差异化、本地化探索与实践。以福建特色经济产业——茶产业为例,厦门国际银行在向茶企推出“茶享贷”“茶厂贷”等专项金融产品及服务,为茶产业上下游企业的稳健经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的同时,针对活跃在闽北茶园一线的科技特派员,推出“好康贷-科技特派员专案”,为科技特派员提供专项信贷服务,助力科技人才全身心投入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全力支持茶产业人才、技术、资金下沉。数据显示,厦门国际银行已向福建茶产业相关经营主体累计投放贷款超8.7亿元,有效推动“三茶”可持续发展。

  目前,厦门国际银行已实现对福建省内区县的金融授信全覆盖,先后出台茶产业、旅游产业、水产产业、纺织鞋服等15份本地特色产业指引,推出了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茶厂贷”“茶享贷”“减碳贷”“碳汇贷”“大黄鱼仓单质押贷款”等区域特色普惠涉农信贷产品,全面推进普惠型“三农”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厦门国际银行涉农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幅30.70%,有效提升了涉农主体覆盖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拓宽支农资金来源、降低涉农企业融资成本、增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厦门国际银行一季度成功发行50亿元“三农”专项金融债券(第一期),是福建省首家成功发行该类债券的法人金融机构,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发放涉农贷款,推动“金融活水”精准润泽涉农实体小微企业。

  给普惠小微“降春霖”

  “感谢厦门国际银行第一时间帮助我们缓解了资金困境。”2023年初,由于消费回暖,客户李先生持股的一家主营厨房用品批发销售的公司急需资金加大采购。正当李先生为资金犯愁时,厦门国际银行根据企业纳税和经营情况以及资金缺口,第一时间向其推荐数字普惠产品“梦想贷”。李先生申请后,半个小时即通过初审并获批金额200万元,同时,凭借过往合同、增值税发票等证明材料,该笔业务当天即完成受托支付放款,帮助李先生及时支付采购货款,赢得了大型超市的信任,收获客户高度赞赏与肯定。

  一季度以来,厦门国际银行持续升级线下贷款产品矩阵,优化房E贷、筑梦E贷等重点产品流程,新增随借随还、3年4.3%浮动利率等多项功能;另一方面,加强数字小微产品优化和创新研发,加快数字消费细分客群建设,推进数智化运营,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客户体验。在普惠优惠贷款额度、再贷款等相关配套政策加持下,厦门国际银行一季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速3.65%,超过全行各项贷款增速4.12个百分点,持续推动资金精准投放。

(责任编辑:王蕾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