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出炉: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深圳得分进入前五

2023-05-25 04:36: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生态环境质量正成为城市竞争力和营商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5月23日,2023中国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据悉,中国环境报社、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及成都大学共同成立了联合研究工作组,开展了关于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的分析研究。发布会上发布了《2023中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报告》和《2023年中国主要城市群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报告》。

《2023中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我国36个主要城市为研究对象,报告显示,中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综合指数得分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深圳、广州、福州、武汉、青岛和西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排名中,重庆、成都两座西部城市反超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报告特别强调,成都作为西部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在各个分项指标得分均较为优异。

报告评价对象选取36城

报告介绍,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结合各城市生态环境部门“放管服”改革举措,按照数据可获得性、可比较性、客观性和合理性原则,通过召开研讨会和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了指标的筛选和确定,最终构建了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评价指标体系。这一指标体系评估营商环境,主要基于市场主体在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公共服务、关键性生态和产业环境条件等。

报告评价对象选取了我国36个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10个副省级城市和17个其他省会城市。

报告指出,从整体表现看,我国主要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环境竞争力呈现较为明显的层次性、地区差异化特征。

一线城市位居前列,直辖市重庆表现不俗,副省级城市成都、其他省会城市福州表现突出,特别是重庆和成都其竞争力综合指数超过部分一线城市。

记者注意到,成都此次排名位居第四,超过部分一线城市。

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在发布会上以成都为例,通过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占比、地表水优质断面等环境数据变化,与成都市场主体、登记企业、常住人口数量等进行对比。

他指出,生态环境越好、生态环境服务系统越完善,城市进步越快、人口聚集越高、产业发展越好。

据悉,本次研究成果中提出的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涵盖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既有政府端也有企业端,既有法治环境也有社会服务。

“发布这样的指数,既直观展示了所在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参与和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也有利于城市生态环保大格局中的管理者们补短板、强弱项,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级,优化生态环境服务质量。”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生态环境经济政策研究部主任韩文亚说。

提高生态环境建设意识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我国城市生态环保助力营商竞争力整体水平,报告建议,推动并落实环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增强基层智慧化服务能力;全面深化环保产业对外开放,拓展环境容量,促进环保市场消费增长;利用政府有形之手,完善营商法治环境,推行绿色低碳经济政策;完善环保公共服务设施,高度重视产城人关系,打造生态相关城市品牌;强力推动城市环保创新环境营造和改革,优化人才市场供给和匹配度等。

么新建议,提高生态环境建设意识、重视城市品牌建设的作用,如生态文明城市、韧性城市、森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无废城市等。

同时,改善环境质量、拓展环境容量,为产业发展寻找增量。明确环境容量是“双招双引”的潜力和资源;存量时代增强对人和人才的吸引力,带动创新型产业进入;生态集约、低效整合等措施,为产业发展腾挪空间。

韩文亚则建议,可以基于指数完善支撑保障,结合特定时期的环境经济形势,研提成效明显、实操性强的政策建议,包括建立或完善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生态环保责任制度的具体措施,实施有利于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政策等,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建设内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