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视点:政策发力 无缝管能否迎来反弹机会?

2023-05-26 17:53:54 兰格钢铁网 

导语:“后疫情”时代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市场预期明显改善,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但是钢材市场行情在4月份急转直下,5月初,钢材价格触及22年低点,钢材供需矛盾日趋严重。5月1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5月份新闻发布会中发用电、投资项目审批、中巴经济走廊以及最新出台的政策文件等对无缝管影响几何呢?

宏观解读:发改委在关于投资项目审批情况中指出,1—4月份,我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6个,总投资3784亿元,其中审批43个,核准13个,主要集中在高技术、能源、水利等领域。而与钢材息息相关的主要集中在水利基建投资资金也位于前列。

在发改委发言人答记者问的环节中表示持续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石化、汽车等重点产业布局调整。持续补齐关系产业安全发展的短板,加强铁矿石等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确保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体现了国家从根本上缓解钢材成本压力的决心。

发改委释放的利好信号,让钢材市场止跌反弹,其中无缝管止跌趋稳,而无缝管市场是否具备拉涨条件?

无缝管有止跌迹象 但整体跌幅较4月份扩大。进入5月份以来国内主流管厂无缝管出厂报价累积下调90-400元。据兰格钢铁网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截至26日国内十大主导城市108*4.5市场均价5183元,较上月同期跌249元,较4月份扩大84元。

管厂五月毛利尚佳 开工小幅回升。截至5月25日,临沂热轧无缝管即期毛利为70元,而月均盈利81元。全国主流无缝管开工率57.44%,较月初回升1.23%,其中临沂地区开工率在44.44%,近一个月基本维持当前水平。

无缝管厂库、社库均处高位。截至5月25日全国46家主流无缝管库存82.35万吨,月同比减少6.34万吨。截至5月26日,国内23个地区无缝管主流贸易商库存总量69.13万吨,月同比下降3.63%,年同比上升3.42%。今年三月以来社库降速持续放缓,社库水平较去年同期明显偏高。

管坯供应略减 钢厂有意挺价。当前钢坯与热轧管坯之间价差维持在300元,而两者之间正常价差在250元左右。虽然近期钢厂有减产情况,仅个别钢厂表示5月份管坯合同已饱和,因此钢厂挺价意愿受阻,管坯价格弱势运行。

出口订单同比暴增外需可观。从国外需求来看,据海关最新统计显示,4月中国出口无缝管50.08万吨,月环比增长0.34%,同比增长98.73%;1-4月中国累计出口无缝管200.59万吨,同比增长86.84%。无缝管外需表现比较理想,虽然海外订单集中释放,但目前钢管整体仍是供应大于需求。

无缝管市场短期内暂不具备反弹条件。当前管厂月均毛利可观,供应端整体开工率小幅回升,供应减量并不明显。在盘面情绪带动下,钢厂有意挺价接单,但焦炭九轮提降,且钢坯价格跌破22年低点。市场认为当前管坯价格仍有可降空间,成本、供应与需求博弈下,需求暂占上风。综上所述,成本价格对无缝管有一定支撑,但是供需矛盾仍然严峻,短期无缝管无缝管市场短期内暂不具备反弹条件,不过跌幅会逐渐收窄趋稳。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