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消协:选购儿童用品要注重品质 科学理性消费

2023-05-30 15:51:00 中国经济网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各类儿童消费品又迎来了消费热潮。山西省太原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家长们在为孩子选购儿童用品时要注重品质,科学理性消费。

购买儿童食品要注意看“sc”标准

购买儿童预包装食品时,首先要查看“sc”标准(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及食品保质期、生产日期、配料表等内容。购买进口食品,要注意查看有无中文标识的商品名称、产地、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其次,要注意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式、储存条件合理保存,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

儿童服装要看材质和标签

为儿童购买服装,要尽量选择柔软性、透气性和吸湿性较好的面料,如全棉织物、真丝织物等天然纤维制成的面料等,有发霉、石油等怪味或明显刺激性气味的服装不要购买。另外,还要注意服装标签,包括吊牌和衣服上的耐久标签。吊牌上应有商标、中文厂名、厂址、商标名称、商标执行标准号、商品质量等级、安全技术类别等标志;耐久标签上应有型号规格、纤维成分含量、洗涤等方法标志。

玩具要查看“3C”认证、QS许可

选购儿童玩具时,不要只图样式新奇、价格便宜,要到正规商场(网店)购买,选用产品材质、成分、合格证、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内容标注齐全的产品。购买童车类、电玩具类、娃娃玩具类、塑胶玩具类等产品,要查看“3C”认证、QS许可。关注玩具包装上标注的适合年龄,选购与孩子年龄相匹配的玩具,要监督、指导孩子正确使用玩具。

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

“身教”大于“言教”,其实为孩子购买和指导孩子使用消费品的过程,也是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念和正确消费知识的有效途径。家长们可以结合孩子的年龄和消费概念认知能力,潜移默化的开展消费教育,让孩子从小就养成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的好习惯,不攀比,不跟风,不盲目购买造成浪费。

选择合适的游乐项目

外出游玩时,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选择有合格资质的游乐场所,特别是选择大型游乐设施时,要查看其是否悬挂检验合格标志,并在有效期内;要注意查看游乐设备上的警示标志、检查防护装置;听从工作人员指挥,认真阅读游乐设施乘客须知、注意事项等内容,根据孩子年龄和身体实际选择合适的游乐项目,家长要全程陪同。

索要发票及购物凭证

购买儿童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尽量到正规的经营场所,应索要并保管好发票及相关购物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向有关行政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