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青山绿水间》绘就中国画卷,看民族团结唱响振兴之歌

2023-05-31 12:51:04 《小康》杂志社 

中国小康网5月31日讯 记者于靖园报道打开《于青山绿水间》,点击,播放,灼灼的希望与生命力扑面而来:宛转而绵长的瑶家山歌和自由活泼的东乡花儿,把幸福奔放的民族之声盘旋在湘南边陲与黄土高坡;能量充沛的鄂伦春斗熊舞和祈愿丰收的土族《庄稼其》,把蓬勃向上的民族之力播撒在苍茫林海与黄河之滨;云上羌人的辛夷花海和雾里傣家的景迈茶山,把天人合一的民族之美浸润在川西高原与彩云之南;维吾尔族田野调研和纳西族高山救援,把执著坚定的民族之情守护在茫茫戈壁与雪山之巅……

当所有的力与美、声与情,搭载上直播、VR、大数据识别等现代化技术的翅膀,飞翔在神州大地之上,一幅穿越时空、辽阔壮美、异彩纷呈的中国现代化发展新图景就在眼前徐徐展开。

由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特别指导,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特别合作,芒果TV出品纪录片《于青山绿水间》于5月30日在芒果TV收官,将于6月5日起每周一至周四湖南卫视播出。节目以8集的体量,记录下瑶族、东乡族、纳西族、土族、羌族、鄂伦春族、傣族、维吾尔族8个少数民族同胞,在党的领导下因地制宜、发展事业、振兴乡村的动人故事,一个个故事中豪迈的家国情、温暖的民族情打动了无数观众。

在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下,面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时代命题,《于青山绿水间》从三个关键词着手,记录下一份各族儿女用勇气、汗水、智慧写下的时代答卷。

描绘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民族传承

“民族传承”是《于青山绿水间》给出的第一个关键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民族发展中那些历经岁月沉淀下来的文化遗产,是从过去流淌到未来的血脉,民族文化的传承意味着民族血脉的延续,血脉的延续也成为了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源泉。全片以细致入微的视角,讲述了那些闪光在青山绿水之间连接着过去与未来的传承故事。

口传心授,是民族文化传承最古老的方式。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多个民族日益成为一个共同体,这一古老的方式面临着新的挑战。充满智慧、眼界开阔的各族儿女借助着新的理念和科技创新着传承方式,民族文化焕发了新的生机:瑶族创业小伙赵孔进和瑶绣专家李素芳合作,开发出瑶绣智能纽扣,让穿越千年的美在大数据中重获新生、走到了国际台前;东乡的绣娘们在马箫箫的带领下组成了模特队,带着东乡刺绣从娄子村的田埂出发,一路走到了北京和上海国际时装周;土族姑娘祁雪晶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实现了传统与新潮的交互,让更多到不了现场的人体验到非遗纳顿节的魅力与快乐……从古老时光中走来的民族文化,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之下,传播到了世界,传承到了未来。

弘扬托起幸福与希望的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于青山绿水间》纪录下的又一关键词。具有强大凝聚力、号召力、感染力的民族精神为中国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是保证各族儿女坚定不移无惧风雨一路前行的坚实动力。全片以饱含深情的笔墨,抒写出了那些坚定守护在每一处青山绿水间的精神力量。

在时代、自然、社会的挑战面前,各民族同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土族小伙邓海平和他的每一个伙伴,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守护救助藏羚羊,年复一年的日与夜,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诗书写在了可可西里广袤的土地上;纳西族哈巴村的救援队在李树军的带领下,发扬勇敢攀登、不惧艰难、敬畏自然的民族精神,成功实施了一次又一次险峰救援,守护着游客与雪山;羌族村寨的“阿坝小王子”团队以敢闯敢试的精神,把电商模式引入到高原,带头创业发展乡村经济,将家乡特产销往城市,兑现了儿时在内心对故乡许下的承诺……纪录片中的每一个人,以切身奋斗回应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他们带着对祖国和家乡的深沉之爱,用民族精神托起了家国土地之上的幸福生活,也托起了乡村振兴的新希望(000876)。

讴歌振兴时代与发展的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是《于青山绿水间》给出的第三个关键词。民族团结是各民族交流交融的推动力,是各民族守望相助、凝结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抓手。纪录片用生动的镜头语言,呈现各族同胞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强大合力的鲜活故事。

60多年前,维吾尔族库尔班大叔“骑毛驴”上北京见到给新疆带来富足生活的恩人毛主席,动人的情谊传遍了神州大地;80多年前,三位女红军借宿在汝城县沙洲瑶族村中,为贫寒的瑶族村民徐解秀老人留下了半条被子,军民鱼水情留驻在了温暖的红色记忆里……

《于青山绿水间》带观众重温了这些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故事,讴歌着故事中凸显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重温的同时,该片也描绘了库尔班大叔、徐解秀老人的后人们,展现他们现在如何生动践行着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民族团结意识,为自己的家与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库尔班家族的第四代后人如克亚木身兼数任,作为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讲解员,她把民族团结的故事不知疲倦地传递给来自大江南北的各族同胞,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深入于田县多个乡镇开展田野调研,将各族老百姓(603883)的心声形成“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徐解秀的曾孙女朱淑华,把每一个来到沙洲瑶族村的游客带到“半条被子”的雕塑前讲述红色的记忆,也把游客带到了瑶族村年轻人创业的小店感受特色产品……对观众来说,这些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焕发新生的民族团结故事,是最生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课。

瑶乡草药和傣家茶叶香飘万里,东乡羊肉和纳西腊货美味正浓,维吾尔盐池和鄂伦春林海微笑迎客,土族彩虹和羌寨梨花相汇成海……以镜头为眼,细看那些默默奋斗在五湖四海的勤劳身影;以真心为耳,倾听那些振奋响彻了中华大地的团结之声。在2023这个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于青山绿水间》以群像叙事手法,以电影的质感和明快的节奏,以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少数民族奋斗者为主角,以各族儿女平凡的生活奋斗轨迹为脉络,生动地刻画出中华大地上的各民族同胞是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是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如何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大潮,是如何在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同向同行,是如何为建设美好家园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耕耘努力……

个人的成长、家乡的振兴、国家的发展,在青山绿水之间,共同交织出中华民族时代奋进的新篇章。

编辑:康萱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