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觅清凉

2023-06-02 07:32:23 金陵晚报 

□张绍琴

炎炎夏日,太阳像一枚巨大的火球炙烤着大地,溪流挥发着热气,绿树耷拉着叶片,飞鸟敛起双翅,栖息在阴凉处……唯有蝉鸣高亢,一声比一声长,似乎每一次拖音之后,都将燠热推向新的高潮。然而时钟的脚步不急不慢,依然嘀嗒嘀嗒按部就班地移动着秒针。人是万物之灵,穿行于夏季,自有妙方觅清凉。

一日之计在于晨。凉簟上一夜汗水淡描出的睡姿还在,人已在晨鸟的啼鸣中醒来。拾起枕边书,读上几页。风从窗外拂来,也从文字中吹来,身心静谧,清凉,惬意极了。汪曾祺先生也很享受夏日早晨拾书提笔而来的那一份清凉。他在散文《夏天》里说,“夏天的早晨真舒服。空气很凉爽,草上还挂着露水(蜘蛛网上也挂着露水),写大字一张,读古文一篇。”

我家儿子是最怕热的,每次给他说心静自然凉,他便会说气温并未降低,心静不下,凉快不了。然而早晨他不会抱怨,因为吃早餐的时候,他习惯在餐桌边打开一本书,看上几行,沉浸在文字之中,书香和饭菜香氤氲缭绕,他的心自然安静下来,身心自清凉。

中午是夏日温度最高的时候。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在火球的烈焰下,人的身体仿佛会融化。单位的同事贪爱室内空调凉,常常蜷缩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午休。我习惯步行十分钟到父母家,吃他们准备好的家常便饭,享受父母在的心安。饭后进入卧室,关门,盘膝坐床,掏出包中随身携带的书,目光在文字间逡巡。读到会心处,掩卷忽而笑。每有所悟,亦心生愉悦。一室,一人,一书,便得一方清凉之地。眼倦抛书,秒入睡眠。

下班回到自己的家,入厨先准备朴素的晚饭。饭后散步半小时或一小时,出一身汗,全身的毛孔打开,酣畅淋漓。淋浴后换上宽松的睡衣,拿起一本书临窗而坐,看书,也看夜色一点点笼罩大地。时间在书页的翻动和夜色的变化中一点点过去,夏夜一点凉,丝毫不觉长。

想起白居易在《观刈麦》中所写,“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农民们刈麦时双脚受地面的热气熏蒸,脊梁上烤晒着炎热的阳光。精疲力竭仿佛不知道天气炎热,只是珍惜夏日天长。他们是真的不知道炎热吗?田地是大自然赠予农民的书,庄稼是农民和气候共同写下的一行行文字,收割的季节到了,他们读着自己完成的书,沉浸于丰收的喜悦和收割后播种的希望中,即便晶莹的汗珠在额前和脊背滚动,即便精疲力竭,心中也是清凉一片,倍加珍惜炎夏的每一天。

“读书遣长夏,乐而忘暑热。”不管是我们拿着书本读书,还是农人以种地的方式读书,或是其他行业的人以各自职业的方式读书,当你专注其中,读出人生的欢愉和希望,便别有清凉境。心有清凉意,乐而惜长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