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耀平: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推动“丝路电商”高质量发展

2023-06-04 15:33:00 中国经济网 

6月1日,2023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在广州开幕。作为平行论坛之一,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承办的“开放合作30人论坛”同日举行。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主题,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发表了题为“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推动‘丝路电商’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阐释了新阶段“丝路电商”的内涵,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十年来“丝路电商”的发展特点,探讨了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领域要求下“丝路电商”发展的机遇,并提出了推动“丝路电商”高质量发展的三点建议。

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6月1日在广州举办的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开放合作30人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第一,新阶段“丝路电商”的内涵。在新阶段中国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丝路电商”成为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新路径。一方面,“丝路电商”是按照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电子商务技术应用、模式创新和市场规模等优势,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丝路电商”合作拓展了经贸合作新空间,探索构建数字经济国际规则体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古丝绸之路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随着中国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加快构建,“丝路电商”助力各国优质产品畅销中国,推动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

第二,“一带一路”建设十年来“丝路电商”的发展特点。一是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已与29个国家签署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合作伙伴国遍及全球五大洲。“丝路电商”合作伙伴共同开展政策沟通、规划对接、产业促进、地方合作、能力建设等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共同拓展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新领域。二是跨境电商持续快速增长。近五年来,我国跨境电商数量增长了10倍,2022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2.11万亿元人民币,占我国外贸进出口额的比重达到5%。从广东省来看,2015—2022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从148亿元增至6454亿元,规模扩大近43倍,年均增速72%,规模占全国总量的31%。三是市场日益多元化。“丝路电商”越走越宽,东南亚、拉美、中东等市场成为跨境电商企业重点耕耘的“新蓝海”。据eMarketer测算,2022年北美、亚太、西欧等主流电商市场增速普遍放缓,但东南亚和拉美分别达到26.2%和20.4%。四是物流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目前我国海外仓超过2400个,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海外仓服务和管理能力得到持续提升。中欧班列对跨境电商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如中欧班列“长安号”2022年全年累计开行跨境电商班列198列,是2021年发运量的1.6倍,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35.1亿元,同比增长40%。广东正在打造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辐射亚太、面向全球的综合物流大通道。到2025年基本实现快货物流圈,货物省内1天送达、国内及东南亚主要城市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五是金融服务日趋完善。我国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向供应链金融、外汇、资金管理、保险、财税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发展。跨境支付服务企业推出“B2B跨境电商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跨境电商B2B支付服务日趋完善。还推出全新一站式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向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清算、汇兑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六是共同提升人员素质。创新举办了“丝路电商”云上大讲堂,2022年共举办66场电子商务培训直播,吸引来自38个国家的9000余名政府部门、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参与,专属平台视频回看超10万人次,搭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提升数字素养的综合平台。

第三,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领域要求下“丝路电商”发展机遇。一是数字技术提供强大技术支撑。随着5G、VR、AR、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各类新技术在跨境电商各环节的深度融合应用,“新技术+场景应用”将成为我国跨境电商模式迭代创新的常态。随着全球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移动端购物需求快速增长,特别是新兴市场移动电商发展较快,成为我国跨境电商未来布局的重点。据eMarketer估算,2022年,移动购物渗透率亚太地区为79.9%,中东非洲为66.4%,东南亚为64.6%,拉丁美洲为59.4%。二是全球线上消费激增拓展影响范围。据eMarketer测算,2022年全球线上消费者约有25.6亿人,同比增长3.4%,全球线上消费正在持续增长。同时,新兴经济体的线上消费者数量快速增长,中东和非洲、拉丁美洲的线上消费者数量增速分别为5.2%和4.6%,排名占据前列。三是区域电子商务规则推动快速发展。区域电子商务规则不断完善,为“丝路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在通关便利化、线上消费者保护、关税、网络安全、计算机设施、争端解决等方面达成了区域电子商务合作机制。

第四,推动“丝路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一是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通过合作先行区的“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积极培育数字领域合作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合作共赢新生态。同时,要聚焦电子商务制度开放、主体培育、机制合作等重点领域,形成共同发展“丝路电商”新范式 。二是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我国已批准建设了16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为跨境电商产业提供了阳光化、便捷化通道。因此,要大力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推动更多地方特色企业和品牌“扬帆出海”。三是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一方面要拓展数字领域合作,推动构建互利共赢、公开透明的数字经济国际规则体系;另一方面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发展,加快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

(责任编辑:王炬鹏)

(责任编辑:贺翀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