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特一年内完成三期顶格回购 底气或来自技术出海信心

2023-06-04 15:52: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讯,近日,阿尔特披露第三期回购完成的公告,公司本期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回购了796万股。这已是阿尔特自2022年8月份完成首期回购以来,10个月内完成的第三期回购。其中,首期使用资金1.5亿元回购1011万股,第二期使用5000万元回购368万股,三期共使用3亿元回购2175万股。三期合计回购股份占当前总股本的比例为4.34%,回购平均成本为13.77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阿尔特这三期回购集中在一年之内完成,且每期回购金额均按照上限实施,其中第三期所回购股份中有50%将进行注销,在当前A股市场上实属罕见。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开展回购操作,一方面是向市场传达现阶段公司价值被市场低估,另一方面则体现公司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而将回购股份进行注销能够直接提升每股收益,增加投资者持股价值。对于阿尔特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潜力,多家专业研究机构认为,未来最大的看点将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出海。

亚洲头部整车研发企业

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越霸榜多年的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7倍,持续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今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来自德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汽车品牌,纷纷派高管团队“组团”到中国汽车品牌展位进行交流学习。甚至有某国际品牌高管感慨,虽然在汽车领域领先了100多年,最终在新能源汽车上输给了中国。

近期,福特、通用、特斯拉三大国际整车龙头企业CEO接连访华,交流的主题也基本与新能源汽车合作有关。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中,阿尔特是一支技术劲旅。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我国技术领先、亚洲头部的整车研发企业。已为超80家车企成功研发近400款车型,也是目前我国A股唯一上市的整车研发服务商。公司几乎完整经历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跟随者到领先者的全过程,目前研发业务收入中,有近90%来自新能源汽车研发。

作为独具代表性的技术服务商,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提升,阿尔特也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有专家认为,鉴于阿尔特在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领域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开发了众多的新能源汽车车型,从商用车到乘用车,覆盖轿车、SUV,MPV,轿跑到皮卡等,阿尔特有望借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之东风,从中国走向世界。

出海布局多年渐成体系

近期,丰田突然“换帅”,奥迪、捷豹路虎也相继官宣各自品牌旗下的高层人士调整,均被市场解读为国际车企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反击。其中,丰田已明确表示将在中国建立全新的研发体制,奔驰为提速电力驱动和汽车软件的发展,也在扩大在华本土研发规模。这对我国自主汽车品牌而言无疑意味着竞争加剧,但对于阿尔特这样服务过国际大品牌的整车研发设计企业而言,则是新的机遇。

据了解,阿尔特在多年前已经嗅到国际车企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商机,并作出技术储备。2021年,阿尔特与日本商社伊藤忠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在国际市场共同开展新能源车研发、拓展及零部件出口等业务合作。据悉,伊藤忠还被股神巴菲特所重仓,原因在于看重其全球资源整合能力。

阿尔特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已将“技术+供应链”出海作为发展战略进行推动。公司在日本、美国、东南亚、欧洲等国际市场均已有布局,其中,与马来西亚征阳集团于2019年即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商机的探讨,并于2021年在马来西亚成立合资公司。

2022年11月,阿尔特还公告了在日本的业务布局,通过股权受让和认购新股的方式,取得日本老牌上市公司YAMATO 33.04%股份,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YAMATO在合成树脂领域积累了较强的技术和渠道资源,未来可助力阿尔特在汽车轻量化等板块的布局,YAMATO多年积累的市场、渠道、政府等资源和融资能力,也可助力阿尔特进行国际业务拓展。也有市场分析认为,阿尔特收购YAMATO或是尝试在海外开展ODM业务。

此外,阿尔特很早就在在意大利、日本及美国设有研发中心,贴近海外市场,并熟悉欧洲、日本等主流国际汽车市场的产品准入标准及体系要求,为公司全面落地海外战略打下基础。

技术出海或已处于“临门一脚”

除了国际头部车企对新能源的迫切转型外,中国自主品牌从纯产品出海到国际市场本土化的研发过度,新兴国家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研发、核心零部件开发、产业链搭建、人才培养等,对阿尔特这样有着全域模块服务能力的综合性服务商,都有着极大的需求。

多项信息显示,阿尔特技术海外战略,正逐渐从规划布局向实际业务承接阶段转变。今年2月份,公司与某国内领先整车制造上市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就某新能源车型海外市场的适应性开发、生产制造及销售事宜展开合作。4月初,马来西亚首相安华访华见证了马中企业及社团代表签署19份合作协议签署,阿尔特与征阳集团的合作就是其中之一。阿尔特将助力马来西亚打造自主品牌电动车,并于征阳集团共同成立汽车设计与创新中心,形成集汽车设计、制造、营销,前沿技术研究,人才培育等于一体的研发中心和运营基地,致力于拓展马来西亚、东南亚其他国家及更多海外市场。

今年5月,阿尔特在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未来公司将重点推动出海战略的落地,正在与欧洲、中东及东南亚等地区多家潜在客户洽谈包含整车开发、零部件设计开发、产线规划、组装调试等方面的合作。换言之,阿尔特的出海业务将突破公司原有的仅提供单一的整车研发服务,进而拓展至提供“技术+供应链”的商业模式,打开更大的市场增量空间。(燕云)

(责任编辑:贺翀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