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达·魔都号出坞 第二艘订单投产 国产大邮轮商业化启航

2023-06-06 21:26:06 北京商报网 

海上最大免税店、首创全球5G邮轮、首座融合人工智能和STEAM课程的海上探索营……6月6日中午,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在上海外高桥(600648)造船厂完成坞内系列试验后顺利出坞。目前,内装部分大约完成85%,预计今年8月底将完成。

随后,这艘国产大型邮轮将开启码头系泊试验、出海试航,并最终交付。除了填补国内邮轮制造业的空白外,搭载梦幻配套的“爱达·魔都号”在明年商业化开启后,更将进一步带动邮轮旅游发展和港口经济的提升,目前第二艘大邮轮订单也已经开启,中国国产大型邮轮的商业化全面启程。

预计8月底完成内装

在国产大飞机顺利商用后,中国制造再下一城。

“出坞其实是建造中的一个流程,它是指将完成建造工作的船在坞内起浮,并将它引出坞外停在码头。”

中船嘉年华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起浮的第一步,是要向船坞内引水,通过浮力使邮轮离开地面,之后通过牵引绳将邮轮从船坞现有位置上移动到靠近码头的一侧。让这样的庞然大物稳稳地浮起来并移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整个起浮大约需要6-8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工作人员要进行多轮安全检查。 对于邮轮来说,具备出坞的条件,也就意味着船上的主要核心设备和管路基本安装完毕,船体性能检测基本结束了。

据了解,国产大型邮轮顺利完成起浮后,于6月2日-4日间依次进行了通过倾斜试验,测定邮轮重心、冲水试验,测定舷门的密闭性、救生艇脱钩巡游试验,检测应急情况下对乘客的快速疏散能力。

“此次出坞也意味着核心设备、内部设备安装等都调试完毕。后续将于7月、8月开展两次试航实验,为交付运营打好基础。”知情人士透露。

目前,“爱达·魔都号”内部装饰客房沙发、洗手间等已准备就绪,整体内装部分大约完成85%,预计今年8月底将完成。

作为目前全球最复杂的单体机电产品,这艘大型邮轮的零部件数量多达2500万个,相当于大飞机C919的5倍、复兴号高铁的13倍,线缆超过4300公里,约等于上海到拉萨的距离。

拥有海上最大免税店

按照目前的计划,这艘全长323.6米、总吨位高达13.55万吨、可搭载5246名乘客的“爱达·魔都号”国产大型邮轮,将于今年底交付,届时将以上海为母港开启首航季。航线方面,将执航东南亚和东北亚等周边国家的航线,并适时推出“海上丝绸之路”等中长航线。

随着距离交付日期越来越近,“爱达·魔都号”上有哪些设施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据中船嘉年华方面透露,在基础设施方面,“爱达·魔都号”已推出多种邮轮体验和举措,其中包括与中免集团合作建造海上最大免税店、与上海电信首创全球5G邮轮,以及打造海上“丝绸之路”艺术空间、首个开心麻花海上专场、首座融合人工智能和STEAM课程的海上探索营等。可以预见,未来这艘巨轮将带给消费者丰富多彩的海上生活。

预计一年营收超10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造船业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三大指标国际市场份额均保持世界第一,连续13年位居全球榜首。今年前两个月,我国造船业新接订单量达到925万载重吨,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62.8%。随着国产大邮轮开启一系列海上试验的同时,包括成本与营收、商业化与订单量等产业热点同样备受关注。

对于大邮轮的造价,中船嘉年华相关负责人透露,首艘国产大邮轮于2019年开工点火开始建造,建造费用为7.7亿美元(按当前汇率约为55亿元人民币)。

据透露,目前第二艘大邮轮也已经开工建造,两艘船都为Vista级邮轮。有邮轮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艘Vista级邮轮的造价大概在55亿-60亿元左右。整体来看,邮轮的造价与整船吨位、船上设施丰富度、所采用的零部件标准、环保等技术和设施先进性等都有很大关系,涉及的方面比较复杂,非单一可比性。

谈及邮轮的运营,一家国内邮轮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目前上海复航邮轮的价格来看,双人间客舱的均价在4000元/人起,正常情况下,按每个航次5000人的载客量来计算,一条船一个航次的流水应该在1500万-2000万元左右,按全年70个航次来看,一年营收在14亿元左右。但具体客舱价格还要以后续运营方公布的价格为准,此外客舱价格也会随淡旺季上下浮动。

除了邮轮自身的收益外,邮轮产业还将带来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数据显示,作为欧洲航运业的重要支柱,邮轮业在2019年为欧洲经济体创造了576亿欧元经济效益,支持了约41.4万个就业岗位。平均每位游客在港口城市消费达660欧元;每24名邮轮乘客创造的经济价值就可支持一份全职工作机会。未来,随着我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的交付、运营也将进一步撬动邮轮旅游、港口商业等板块。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未来国产大型邮轮交付、运营之后,将在带动目的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望看到邮轮载着外国游客开启入境游,从而带动港口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推动邮轮经济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