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有多拼:从消费券到购车补贴,多地打响“钱包争夺战”

2023-06-08 13:24:00 时代财经 

消费,依旧是热门话题。

一边是进行得如火如荼的“6·18”电商大促,一边是数字不断攀升的快递业务。

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务量在5月31日就达到了500亿件。这个500亿件出现的时间,比2019年提前了155天,比2022年提前了27天。

快递量不断攀高,不仅展现了邮政快递业的强势增长,更体现了消费市场需求逐步扩大的状态。

2023年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比上年全年提高33.8个百分点。

进入二季度以来,各省份陆续出台促消费政策并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以此进一步促进基本生活类消费和升级类消费增长。如今,二季度“收官”只剩不到一个月时间,在促消费方面,各省份将如何深挖潜力?

各省促进包括日用品在内的消费 图源:图虫创意

瞄准大宗商品消费

各省份为了深挖消费潜力,花了不少功夫。

进入二季度以来,各地根据自身情况,落地包括发放消费券、消费补贴、减征车辆购置税等相关举措。

以广东为例,一季度,广东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全国第一,达到1.18万亿元,同比增长5.1%。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额增长2.4%,餐饮收入增长31.4%。

虽然住宿餐饮业强势回暖,接触型聚集型消费快速复苏,但居民消费信心还需进一步增强,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恢复仍然有所滞后。

为此,广东从一季度开始蓄力。2月,广东发布《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实施方案》《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实施方案》,藉此促进汽车、家电大宗消费增长。

同时,2023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广东汽车消费节(春季)活动时间从2月延续至5月,以汽车消费为重点,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带动家电、家居、餐饮、服装服饰、文旅等重点领域消费。

具体至省内城市,也在进行各种促进大宗商品消费的活动。

二季度以来,广州对个人消费者购买并使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含油电混动)给予综合性补贴,补贴在6000元—10000元不等;深圳南山推出“爱车南山购”汽车专项促消费活动,购车补贴总额为1亿元;佛山投入超过3000万元的夜间消费优惠补贴资金,推出包括家电促消费活动、家具家装乐购活动、汽车文化嘉年华活动在内的九大主题活动……

除此以外,二季度,广东还面向在省内消费的居民游客发放总值约1000万元的文旅消费惠民补贴;在广州举办的“吃货节”助力广东优质食品宣传推介和产销对接;广东促消费(夏季)暨“家520”购物节活动期间,举办汽车、餐饮、家电、家装、服装服饰、休闲旅游六大消费节等。

广东促进包括汽车在内的大宗消费 图源:图虫创意

另一个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超过1万亿元的省份——江苏,在一季度的消费“成绩单”中表现亮眼。一季度,江苏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06.8亿元,同比增长7.8%。

同时,江苏省汽车、家电类大宗商品的降幅也有所收窄。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2%,较1—2月降幅收窄5.9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2.8%,较1—2月降幅收窄5个百分点。

为了能在二季度再创佳绩,江苏各地推出了新一轮的促消费新举措,给出了不少真金白银的补贴政策。

南京近日公布,6月6日起,南京将对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进行消费补贴,其中汽车最高补贴将达5000元/辆,家电消费补贴单次金额最高不超过500元,一位消费者可享受4次补贴。

苏州也在4月联动上海“五五购物节”加设“汽车嘉年华”主题活动,市级层面发放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购车专用红包,每个红包2000元,共计发放1.5万个。太仓市则在5月推出1200万元数字人民币现金补贴用于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和电费补贴。

江苏省商务厅消息显示,从入夏开始持续至9月,江苏13个设区市将累计开展1700多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1.7亿元惠民消费券及55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南京、苏州等地区针对汽车发放补贴 图源:图虫创意

在广东和江苏通过发放补贴促进大宗消费的同时,四川文化和旅游厅表示,将在6月30日之前发放文旅消费券约3000万元;北京市商务局发布消息显示,将于6月3日至7月16日,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京彩绿色消费券;3月1日至6月30日,重庆个人消费者置换新能源乘用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3000元补贴的政策……

除了简单直接的促消费政策,不少省份还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夜经济发展。毕竟,全国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夜晚已逐渐成为居民消费的“黄金时段”。

5月,河北省启动“夜经济消费季”活动,通过延长综合体、商场、超市、餐饮等场所夜间营业时间,开展自然闭店、不打烊等夜间促销活动,丰富夜购、夜食、夜游、夜娱等消费业态,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激发夜间消费活力。

黑龙江也在3月发布《关于推动夜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指导意见》,计划在2023年末打造3-5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接下来,各省还将继续努力,多向发力让消费活起来。

一些省份促进夜经济发展 图源:图虫创意

消费意愿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过去的一季度,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最主要因素。

从消费端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市场销售由降转增。随着消费场景不断拓展,消费预期改善,带动市场销售扩大,服务性消费回升明显。

具体而言,在同比增长5.8%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居民外出、餐饮、娱乐、旅游等接触型消费快速增长,餐饮收入增长13.9%。

除此以外,居民消费需求也得到了逐步释放,升级类消费增长加快,基本生活类消费持续增长。一季度,粮油食品、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5%、9%;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3.6%、5.9%。

事实上,今年是“消费提振年”。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一季度,商务部开展迎春消费季、全国消费促进月两大主题活动,启动了全国网上年货节、老字号嘉年华、中华美食荟等专题活动,推出了“绿色时尚美居”“品质生活”等16个消费场景。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累计开展促消费活动2.8万余场,参与企业40余万家。

2023年是“消费提振年” 图源:图虫创意

不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此前提及,综合来看,今年以来消费整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居民消费意愿有待进一步提升。

如何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意愿?首先,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积极增加优质供给,把扩大消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结合起来。

工资性收入作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大头”,要增加收入必须稳定和扩大就业。

虽然今年以来就业市场劳动参与率稳步提升,总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但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在走高。

不仅如此,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随着大量应届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如何解决这些青年人的就业问题,成为目前重点任务之一。

4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其中提及,要拓宽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鼓励引导基层就业,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岗位规模并实施2023年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

要稳定和扩大就业 图源:图虫创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2019年疫情前水平。

与此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4月份达到34910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1290亿元,增长16.5%,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速均超过20%,消费升级态势持续显现。

消费,还在持续复苏。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