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政策出台,等待流动性和信心逐步改善

2023-08-29 17:30:47 马马道来 微信号

上周市场的走势,反映了投资者的失望情绪,市场大有跌破3000点,再打一次“3000点保卫战”的节奏。

但是上周日,突然一口气出台了四个重磅政策,分别是降印花税、规范减持行为、阶段性限制IPO、以及降低融资保证金比例。

可以说,这四支箭都是重量级的,所以本周一早盘,市场高开超过了5%。但是A股全天高开低走的走势令人失望,可以说是不及预期。

我们认为,并不是政策不够给力,而是目前投资者的流动性和信心都还很弱,很多投资者仍然处在熊市思维中,会借着利好卖出,以减少亏损。这恰恰是市场见底的重要特征。

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就位大家解读一下这四个政策,并展望一下这些政策对市场的中长期走势,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首先来看降印花税。

从A股开始至今,总共下调过7次印花税,上调过两次印花税,目前呢,是在卖出股票的时候,按照千分之一的费率来单边征收。

降低印花税,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除非是进行高频交易,万分之五的手续费对于最终收益率的影响是很微小的。

而且,根据历史统计,下调印花税对市场的利好大概能持续一周左右,最多不过一个月。

那为什么说,象征意义更大呢?

上一次下调印花税,已经是2008年的事情了。当时分别在4月和9月市场暴跌的时候,下调了印花税。时隔15年再度下调印花税,说明监管认为目前的市场到达了一个比较脆弱的位置,而这个位置,需要政策做出实质性的支持。

这次印花税下调,市场第一天的反映可以说差强人意,本周市场能否延续反弹,我们还需要保持观察。但是,政策的意图不应该被忽视。

其次看减持新规。

今年,A股的花式减持不能不说是让人大跌眼镜。一些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股价短期大幅上涨后,变相减持、违规减持,让本来就比较脆弱的A股情绪,雪上加霜。

所以,这次的减持新规出台以后,被很多投资者看做是超预期的政策,并认为它的影响会大于下调印花税。这样的理解是否正确呢?

我们认为,减持新规利在长远,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把大股东和小股东的中长期利益绑在了一起,从目前的零和博弈逐渐向双赢过度。

新规有助于改善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改善部分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短期把公司股价炒高然后减持的行为。

从具体的规定上看,新规从破发、破净和分红这三个维度对股东减持进行了严格限制。一方面,控股股东、实控人减持要求不得破发、破净,且过去3年累积分红不低于3年平均净利润的30%。另一方面,破发、破净、持续亏损和财务性投资比例偏高的上市公司再融资也将被限制规模和频率。

在新规之下,大约有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四十的上市公司,不能满足减持条件。

因此,即便是大股东和实控人最终目的是减持套现,他也必须先把公司的业绩做好,而在业绩做好的过程中,股价则会根据基本面的改善而上涨。

相反,对哪些无论如何也无法改善业绩的公司,投资者会用脚投票,敬而远之。

最终,基本面对A股定价的影响力会逐步上升。

当然,这里面也会产生道德风险,就是说,不排除大股东和实控人为了最终减持,而持续粉饰财务报表,进行业绩造假,这就需要未来有其他的制度来配合,比如说,更严格规范的审计,以及对造假行为更严厉的处罚等措施。

但总的来说,减持新规对A股长期更健康的发展,是一个实在的利好。

第三,看限制IPO。

全面注册制实施之后,A股新股发行的速度明显加快。在今年市场环境比较脆弱,流动性比较匮乏的背景下,IPO的新增供给明显超过了市场的消化能力。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上半年,A股IPO数量和融资额分别占全球的28%和50%,但是以A股每天不足万亿的成价额,如何能承载全球一半金额的新股?

其结果就是流动性被稀释,平摊到每一个上市公司头上的成交额就会显著减少,其结果是难有全面行情,只能有结构性行情。

最终,不顾市场承受能力发行IPO也会损害IPO自身,比如说,北交所超过半数的新股目前处于破发状态。同时,公募基金大打新收益,这个传统的超额收益来源,也被迅速侵蚀,最终损害的是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所以说,目前适当收紧IPO,有利于缓解A股场内流动性的紧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A股在底部阶段企稳。

最后,再说一下降低融资保证金比例。

本次将融资保证金比例从100%降低至80%,跟下调印花税一样,象征性的意义更大。放松杠杆限制,表明监管目前更在意增加流动性来给市场托底,而不是担心过快上行的风险。

说完了市场,再来看一下宏观经济。

先看中国经济。

上周机构普遍下调了对三四季度增长的预测,市场对三四季度GDP的一致预期分别是4.48和5.05,较之前一周下调了0.11和0.18。魔方高频预测从4.65下调至4.61,但仍高于市场一致预测。

通胀跌幅继续收窄,市场对CPI的一致预测不变,8月魔方高频预测从-0.03升至-0.02,主因是猪肉价格跌幅收窄,同时汽油价格继续上涨。

我们通过期货价格推算的市场隐含的PPI是-2.0,高于一致预期的-2.83。

再看美国经济。

美联储预测美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48,较上周1.44略有提高。

8月预测核心CPI同比增长4.46,与上周持平。

上周,鲍威尔在杰克森霍尔会议的表态仍然偏鹰派,因为美国经济目前还是处在扩张区间,核心通胀的粘性仍然比较强。

对于大类资产配置,我们的观点变化不大。

首先,根据我们对三俗季度宏观经济的预判,中国企业的基本面将继续缓慢改善,但是估值仍然会承压,所以适度调低对A股配置比例,但仍在标配区间,同时保持港股的配置比例不变。

其次,由于美股目前估值偏高,短期上涨空间受限,因此适度低配。

最后,我国经济稳增长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利率仍在下降通道中,因此适度超配中债。

从8月的市场表现看,我们7月底的调仓方向基本正确,未来如果中美经济或市场环境发生显著变化,我们也会根据环境,再度平衡大类资产的比例。

好了,今天内容就是这些,如果您不想错过我的每一期财经大事的点评解读,那么可以订阅我们的《小马哥财道》,或者下载理财魔方App,就能及时获取我们的最新节目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马马道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