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山西平遥煤矿瓦斯爆炸系违法违规生产引起

2019-11-21 01:15:12 新京报 

11月18日,山西平遥峰岩集团二亩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共致15人遇难,9人受伤。图/视觉中国

11月18日13时50分,山西平遥峰岩集团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9102工作面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经初步核实,事故发生时井下有34人,事发后有18人升井,井下一度有16人被困。目前井下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事故共造成15人遇难,9人受伤,伤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官方

该矿主要负责人利欲熏心、逾越红线

19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事故系一起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的安全责任事故,具体原因尚在调查。9名受伤人员以外伤、烧伤为主,目前已转到山西省最好的医院救治。15位遇难者的家属将得到一对一的善后以及赔偿。

据国家煤矿安监局官网消息,该矿为乡镇煤矿,生产能力120万吨/年,属低瓦斯矿井。初步分析,该矿违规布置炮采工作面开采区段煤柱,采用局部通风机通风,放炮导通采空区,导致采空区瓦斯大量溢出,遇火花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暴露出该矿主要负责人利欲熏心、逾越红线、违法决策开采区段煤柱、违规多区域分片承包、超强度多头面开采、通风管理混乱、关键位置不安设监控系统探头、人员定位系统形同虚设、图实不符等突出问题。

救治

伤者主要为烧伤总体病情稳定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9名伤者中有6名被转送到山西医科大学附属太钢总医院,其中包括为救工友延误逃生的郭雷刚。

郭雷刚的父亲说:“他跟我讲,爆炸发生的时候,有个小伙子跌倒了,他转身救,就被火烧了。”

随后,记者在病房中见到郭雷刚。他回忆,自己距离爆炸点一百余米,爆炸发生时,他看到老乡工友的脚被类似液压管的物品套住了,他弯腰帮忙拆开,后被烧伤。

太钢总医院烧伤科副主任、主治医生郭万里介绍,郭雷刚烧伤面积大约13%,“主要是面部和双手,是一个深度烧伤。最危险的是他的肺部,受到严重的损伤。”

太钢总医院烧伤院区烧伤科一病区主任段鹏介绍,医院成立了抢救治疗小组和一个专家救治组,“经过这两天的抢救治疗,伤者的病情比较稳定。”

■讲述

工友下班后听闻爆炸,返回井下救出两人

两名幸存矿工向新京报记者还原了事故发生时的情形。湖北籍矿工雷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他和一些工友在采煤机机尾作业,遇难的工友在机头作业,采煤机长180米。瓦斯爆炸发生在机头,但在机尾的他们也被甩出几米远。

雷先生说,意识到是瓦斯爆炸后,他们赶紧逃离现场,“我们从回风巷道跑出来,一起出来的有10个人,有两个人受伤。”雷先生介绍,遇难的工友中,有两人是他的室友,分别是30多岁的范宝明和50多岁的秦海生。雷先生说,住在一起两个多月,“每天一起高高兴兴地上班,谁也没料到……”

另一名陕西籍矿工涂先生说,逃出后不久,他们收到工头呼吁救助被困工友的信息。他向新京报记者展示的一段微信语音显示,工头在微信群里说道:“兄弟们,求求你们帮帮忙,底下兄弟还多哩,救一个生命吧,兄弟们。”涂先生说,收到语音后,有些工友下井救人。

二亩沟煤矿矿工白生强所在的位置和事发地点不在同一工作面。事发时他已下班,听闻瓦斯爆炸,返回和其他工友下井参与救援。“(爆炸点距离地面)一千多米,是一个斜坡状的,坐火车几分钟就到了,剩下几百米路大概要走半个小时。”白生强说,他们下井后,和抬着伤者的救援人员迎面碰上,他们帮忙救了一名伤者,来不及细看,他们就抬着伤者的担架一直往上跑,上井后伤者被送往医院,他们又返回救助了第二名伤者。“我们心里面也紧张,但再苦再累也要帮忙把弟兄们救上来。”

新京报记者张建斌李宁远张彤倪兆中实习生孙朝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