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京沪高铁北京南、上海虹桥可用电子客票

2019-12-02 01:16:36 新京报 

11月26日起,京沪高铁线北京铁路局管内北京南至德州东段间的北京南、天津西、廊坊、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6个站开始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同日,长三角铁路第三批24个车站启用电子客票。至此,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电子客票将让购票、检票、乘车更便捷。

1、电子客票怎么用?

购票时,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铁路部门提供购票信息单,并请旅客当场核对信息;

需要提醒乘客的是,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不作为乘车凭证;旅客如需接收列车运行变更信息,可在购票时登记手机号码。

进站时,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等可自动识别证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验票程序。

乘车时,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遇到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而购买减价优惠车票的旅客,需要随身携带相关优惠证件(如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以便查验。

2、如何改签、退票、报销?

与普通火车客票一样,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而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铁路部门特别提醒旅客,如旅客未使用现金购票且未取出报销凭证,无论哪个渠道购买的车票,都可以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

对于需要报销出行费用的乘客,可以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报销凭证。有效期限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

新京报记者裴剑飞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