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气候峰会无果而终 欧盟《绿色协议》或陷预算困境

2019-12-17 02:3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新上任的欧盟领袖希望欧盟在绿色经济方面成为全球领导者,带头对抗气候变迁。《绿色协议》是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女士(UrsulavonderLeyen)一上任就力推的,她将该协议称为是欧盟新的发展策略,认为仰赖石油与污染刺激经济成长的策略已过时,甚至将这个绿色计划与美国1960年代登月计划相提并论。

当地时间12月15日,在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会议(COP25)全球气候峰会宣告结束,遗憾的是,各国代表未能就《巴黎协定》规则中涉及碳市场和排放信用额度的内容达成协议,这本来是此次峰会召开的核心任务。

COP25从一开始就出师不利,指定东道国智利在本国发生暴力示威后宣布取消承办峰会,谈判被迫转移到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在长达两周的谈判比原定计划再延长两天之后,参加本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的196个国家代表终于就闭幕声明达成共识,但围绕碳排放交易机制的分歧却完全没能解决。

智利环境部长、COP25缔约方大会主席施密特(CarolinaSchmidt)在闭幕式上说:“遗憾的是,我们无法就这一重要条款达成协议。”他承认通过的新声明“并未反映出我们想要的任何东西”。

马德里峰会几无所成

就闭幕声明究竟应以何种措辞呼吁各国兑现提高碳减排目标的承诺,与会代表之间发生激烈争执,上周六的一份声明草案更遭到各国否决。为了避免谈判破裂,施密特与多国代表分别一对一会谈,以致这次峰会成为历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延时最长的一次。

最终,闭幕声明仅重申了各国此前就气候保护做过的承诺,强调应提高2030年前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由于与会各国在核心议题碳排放交易机制上未能达成共识,这个问题将在明年6月波恩举行的气候会议和11月格拉斯哥召开的COP26峰会上解决。

碳排放交易机制的争议点在于如何折算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之前的碳排放权,以及富国如何向穷国提供相应的资金援助。

4年前巴黎气候峰会中,制定了在本世纪结束前将全球气候暖化幅度控制在摄氏2度范围内的目标。目前专家估计,除非各国开始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巴黎峰会设定的目标将不可能达成。

加勒比海格林纳达岛环境部长斯蒂尔(SimonStiell)说:“我们明明知道该做什么,可是在这些聚会上,我们继续做的就是互相踢罐子。”

欧盟《绿色协议》遭波兰反对和预算难题

欧盟在上周三宣布了雄心勃勃的2050碳中和计划,但是这份计划遭到成员国波兰强烈抵制,在上周五欧盟峰会结束时,欧盟执委会决定宽限波兰到明年6月再做决定。

所谓“碳中和”就是让碳的排放与回收数量相抵,最终归零。要实现该目标,需在欧盟在不同领域制定行动路线图和时间表,还需要立法和高达100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

根据在欧洲议会上宣布的《绿色协议》,欧盟将签署气候法,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提高欧盟2030年中期气候目标,在2030年把碳排放量降低到1990年碳排放量的50%。

此外,欧盟将建立碳边界机制,使进口商为污染产品支付更多费用;预计于2021年开始向特定产业中污染程度高的外国企业征收“跨境碳排放税”。同时,欧盟也将投入1千亿欧元建立“公平转型基金”来帮助成员国进行能源转型,并制定涵盖农业、运输、能源、化工、建筑等领域的相关计划。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Michel)表示,欧盟理事会已同意于2050年达到气候目标。

但是波兰明确表示不同意这个计划。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Morawiecki)称,目前波兰80%的能源来自煤炭,该国能源转型所需资金远高于其它欧盟成员国,波兰要求将碳中和计划延后到2050-2070年之间。

新上任的欧盟领袖希望欧盟在绿色经济方面成为全球领导者,带头对抗气候变迁。《绿色协议》是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女士(UrsulavonderLeyen)一上任就力推的,她将该协议称为是欧盟新的发展策略,认为仰赖石油与污染刺激经济成长的策略已过时,甚至将这个绿色计划与美国1960年代登月计划相提并论。

冯德莱恩表示,尽管波兰还不愿签署该协议,也不会影响到欧盟落实该计划的时间表,欧盟将通过各种立法和在不同领域制定行动方案达到2050年碳中和目标。

但一个重要的疑问是,欧盟将如何解决在该领域的预算需求,特别是在英国脱欧而造成严重预算缺口的情况下。

英国是欧盟预算最重要的净贡献国之一,英国的离开意味着另一些成员国必须向布鲁塞尔缴纳更多的钱,还有一些成员国则必须接受来自欧盟的拨款被削减的现实。目前对于未来7年的欧盟预算框架草案,欧盟各成员国还存在很大争议,原本有风声要在明年2月举行的欧盟预算特别峰会,在这次峰会上只字未提,显示似乎已被搁置。

在这种背景下,对于欧盟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包括欧洲议会第一大党欧洲人民党(EPP)在内的保守派政治团体并不是特别热心,他们担心气候目标制定得过高,可能破坏欧盟经济增长并威胁到就业。

EPP气候问题发言人里斯(PeterLiese)指出:“《绿色协议》必须具有成本效益,而且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与其它主要经济体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