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天达全球主要城市 广清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19-12-28 19:13:06 南方网 

12月27日,广州、清远两地在广州市花都区举办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及推介大会。政府相关部门、旅游从业人员及研究专家学者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提升区域文化旅游品牌共同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上,来自广州、清远两地近100家旅游企业代表参会,现场共签约11个合作项目,涵盖景区开发、特色小镇、运动休闲、康养旅游、休闲度假等项目。

专家纵论

广清将成为全球游客重要目的地

此次论坛旨在为政府、企业以及专家学者搭建平台,促进业界交流,为广州北、清远南区域融合发展寻找新思路,促进文旅产业升级,推动生态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助力湾区文化旅游建设步入新高度。

“世界级城市的金融、文化、旅游功能与全球的高效率连接发展都需要紧紧抓住世界级交通枢纽的发展。”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认为清远南站、广州北站与白云机场(600004,股吧)的空铁组合,使得花都、清远地区的交通条件大为改观,处于山区与平原过渡地带的清远与花都的生态价值能够得到有效开发,成为世界级休闲度假胜地。

在张国华看来,一方面,广州北站与白云机场共同打造空铁组合枢纽,使花都、清远地区由传统的内陆腹地变为面向世界的开放前沿。另一方面,花都世界级交通枢纽和清远的优良生态本底和优美自然景观将引导高端的旅游休闲娱乐产业集聚。“花都与清远1小时达粤港澳大湾区所有城市,4小时达全国主要城市,1天达全球主要城市。必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周末休闲的理想选择地和全国乃至全球游客的重要目的地。”张国华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富强表示,平台是区域发展的必备要素。他建议,广州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拓展领域,提升层级,形成大平台,谋划建设“国家生态型经济发展示范区”,作为广州深度参与大湾区的重要抓手,争取列入国家“十四五”计划。

广东省政协常委、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则认为,在全新智能时代下,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科技融合与金融支撑。粤港澳大湾区高科技企业、金融机构众多,人才精英集聚,“文旅+科技+金融”理应走在全国前列。“可探索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文旅产业绿色金融服务中心,通过产权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发展路径,为文旅产业赋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张志兵说。

“落力”推介

六区县现场签约11个项目

今年6月14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花都区人民政府三方签署了《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生态合作试验区建设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建立互利共赢合作关系,创新合作机制,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生态合作试验区,构建以旅游为主导的跨区域合作平台,促进旅游产业共推、品牌共建、环境共治、交通互联、设施共享,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近期,《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提出,要推进国家旅游综合改革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推动从化、花都、增城联合清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合作区共涉及广州市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以及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区、佛冈县。

本次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旅合作推介会由五区一县特邀近100家旅游企业代表参会,现场共签约11个项目,既有景区开发、特色小镇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又有运动休闲、康养旅游、休闲度假等新业态项目。

近年来,花都区把旅游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来推动,提出了“建设粤港澳旅游目的地、培育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目标定位,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谋划建设粤港澳旅游目的地,努力打造大湾区北部活力引擎,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1—12月,预计花都城市接待游客总人数约1478.56万人次,同比增长24.39%,旅游业总收入85.81亿元,同比增长22.12%。其中:主要旅行社接待国内外游客82.8万人次,主要景区接待游客757.74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分别增长161.61%、58.96%。

花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依托空铁联运交通枢纽、北站至机场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带及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挖掘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中发挥核心作用,打造合作区先行示范区,主动对接清远文化旅游资源,推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周甫琦 通讯员 花宣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