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河证券刘锋:国内已开始逐渐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不必过度恐慌

2020-03-19 14:29:37 证券时报  王君晖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情况与上一次金融危机并不一样。上次是金融体系内部出现了问题,这次是疫情蔓延和严防措施阻断了正常的生活和生产活动,带来的大面积经济发展放缓,但需求和供给在短期内急剧萎缩,造成收入和支出现金流受阻,势必反应到金融体系,进而又经济危机引发金融危机。目前来看,疫情的死亡率并不高,中国多地已经零新增,韩国日本疫情也有所控制,欧美等过也加强了防控措施,随着相关防控经验的增强,以及疫苗等研制成功,疫情会逐步得到控制,经济活动也会逐渐恢复。

  刘锋认为,国内的疫情形势已经越来越明朗,经济活动逐步恢复,二季度经济表现会远远好于一季度,如果疫情的全球蔓延在各国的努力下能在4-5月得到有效抑制,下半年出现报复性反弹到可能性是存在的。从市场表现来看,当前波动反应了投资者对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特别是近两周全球疫情蔓延和金融市场的暴跌加剧了这种恐慌的传导。国内的情况目前比国际好,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外围的影响,但受影响程度会越来越小,波动率会越来越低。

  刘锋表示,在应对本次全球疫情冲击的过程中,既要着眼于短期经济稳定,运用传统的货币、财政政策工具,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尽量对冲经济负面拖累。同时,更要寓稳增长于促改革,全面思考如何创新宏观调节的逻辑和方式,从有效增加和解放居民可支配收入,激发长期社会消费与投资的活力。

  财政政策预计仍会成为本轮逆周期政策的重点,但是财政空间应该如何使用应考虑得更加精细精准。从理论上讲,应对本次疫情冲击性质的经济紧缩,财政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可以通过减税降费、减租贴息切实为企业解决经营负担;二是可以增加政府支出创造总需求;三是可以增加中长期投资(主要抓手是基础设施特别是软性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但是在当前时期,财政空间不断逼仄,财政收入增长持续减少而支出刚性增长难以缓解的背景下,以上三个方面都值得探讨。

  刘锋表示,这次疫情暴露出很多平常很难遇到的一些问题,决策机制、运营效率、信息传导、风险管理、预警机制、绩效评估等方面的能力和效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很多的产品和服务还有很多的短板。希望能够引起相关各方面的足够重视和研究评估。相关企业也要抓住这些机遇,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中国政府和国民的痛点越来越是“软性”的服务内容,缺乏的是“优质教育、优质自然环境、优质医疗服务、优质的公共治理、核心医药研发力等科技实力”,因此应该趁次机会重新梳理财政收入和支出体系,减少中小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将更多财力用于加强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基本养老体系和福利制度,改进财政支出促进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的效率等。对国民来说,一直在匆匆忙忙中过春节的中国人,终于能够安静下来思考一些长远问题,如果应对的好,也可能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契机。

  “国内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刘锋认为,首先,现在疫情已经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不用太过恐慌,中国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经验,无非是全世界再走一遍中国过去一段时间经历的过程。现在各个国家都在加强防控措施,相信之后疫情会得到控制。第二,国内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都还比较健康,一些国家资产有一些泡沫,但就业率还相对健康。从疫情发生前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国内各个方面的指标较去年都有呈现一定的好转趋势,许多企业的盈利水平的增幅超预期。突发的疫情冲击会造成经济活动突然萎缩,但随着疫情过去,大部分都会迅速恢复正常。

  刘锋强调,应对国际疫情蔓延,进出口萎缩,要严控输入性病例,同时促进国内消费活动,千方百计扩大消费内需,强化和支持制造业技术进步和升级改造,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而不是借机搞大水漫灌式的基建,借此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