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建联合工厂,试图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这能成功吗?

2020-09-23 23:39:25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导读:进入2020年以来,为了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美国再次联合澳大利亚,准备在美国建设稀土工厂。

那么这背后意味什么?释放了什么信号?

此外,美国、澳大利亚真的能摆脱中国稀土的依赖吗?中国稀土最核心的竞争力又在哪里呢?

在稀土市场,美国、澳大利亚开始再次密切合作,希望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就在本月早些时候,澳大利亚的大型稀土企业——莱纳斯(Lynas)接受美国国 防 部的资金援助,将在美国建设生产工厂。

即:莱纳斯将与美国蓝线公司(Blue Line)一起,在得克萨斯州建设用于高性能磁铁的镝等重稀土类的生产工厂。

对此,美国方面表示,要从安全保障的观点出发,正在加速稀土采购网,以此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而就在7月底,莱纳斯CEO——拉卡兹(Amanda Lacaze)表示,该公司对于和美国官方缔结协议感到高兴。

与此同时,拉卡兹还认为,重稀土对于高性能磁铁来说不可或缺,莱纳斯有资源、知识产权和业绩。

那么美、澳合作建稀土工厂,这意味什么呢?

对此,日本三菱UFJ研究咨询公司的主任研究员——清水孝太郎表示,能在中国之外建设重稀土类的生产工厂具有重大意义。

王爷说财经之前也多次报道过,稀土分为轻稀土和重稀土。

而从全球稀土市场来看,重稀土类产量尤其依赖中国,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9成,而全球60%以上的稀土生产依赖中国,如下图所示:

(全球稀土情况-王爷说财经)

当然,这主要原因在于在分离和精炼技术、生产成本、完整的配套设施、健全的产业链等方面,中国的这些核心竞争力超群,甚至连美国等稀土工厂都要运往中国加工生产。

而在过去,“非中国”稀土生产很少有成功的前例,所以这一次,美、澳走向正受到关注。

实际上,在过去,法国也曾经一度推进了重稀土类的生产计划,但由于成本问题等,最终遭遇挫折。

而这一次,美、澳联合工厂——莱纳斯的生产计划预计成为中国以外没有中国资本参与的唯一“非中国”工厂。

那么问题来了:美、澳合作真的能降低对中国稀土的依赖吗?

对此,周二(22日),日经新闻分析评论称,美、澳等国在稀土上排除中国没有那么简单。

报道称,和在中国开采的矿石相比,莱纳斯拥有权益的矿山被认为开采的矿石的重稀土类含量较少。

对此,日本专业商社Sam Wood的副社长——川崎丰表示,采购和生产成本增加,因此“不合算”。

具体数据来看,从7月的现货(即时合约)价格来看,轻稀土类的金属钕为每公斤55.2美元左右,金属镝则以344.4美元左右这一6倍以上的高价交易。

最后,上述日媒总结称,随着供给来源增加,将来重稀土类的行情有可能面临下行压力,但生产能否走上轨道并不明朗,而未来美、澳的动向正受到关注。

对此,你怎么了?你认为,美国、澳大利亚真的能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吗?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感谢大家的阅读,欢迎留言评论,如果喜欢我们的文章,可以在下方点赞、分享或者点击“在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