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模架行业首个高层级论坛即将召开

2020-09-25 17:53:00 和讯 

近日,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中国模架行业第一个智能化制造基地——宜兴模架科技产业园即将迎来它的第一批入驻企业。这一位于宜兴市徐舍工业集中区的产业园,是全国首家以模架为中心的产业链专业园区集群。

在长三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此园区打响了长三角地区模架行业产业集群发展的第一枪。10月18日,以“夯实工业基础 建设制造强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模架产业(宜兴)高峰论坛”也将在这里举行。

机械工业的“芯片”之痛

作为现代工业的基础,模具被称为“工业之母”,没有优质的模具,也就没有强大的工业制造。而模具产业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保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证之一。

用模具生产制件是其他加工制造方法不能比拟的。模具技术已在汽车、能源、机械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其中,在电子、汽车、电视、电器、仪表、仪器、家电和通信等产品中,有60%-80%的零件都是依靠模具成型。

模具产业通常也被称为制造业的 "效益放大器 ",用模具生产的产品价值远高于模具本身。据2018年底统计,全球模具市场规模已达1.8万亿元。中国、美国日本德国韩国意大利六国为全球主要的模具生产国。

近十年来,中国模具产业以年均15% 的速度增长。目前,中国模具产业已建立起了包括模具技术研发机构、模具生产和供应体系在内的完整工业体系,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有长足发展,模具产值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位。

但模具企业属于先天性的离散制造,尤其生产环节,碎片化、随机化的特点十分明显,一个订单几乎就只有一副或者几副模具,产品反复迭代更新。模具企业的智能化改造,难度要比一般的工业制造企业大很多。

模具其实也是机械工业的“芯片”。一边是在传统的生产模式下,模具企业生产效率、产能瓶颈难以提升突破;一边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迟迟无法深度渗透到模具生产领域。这种“芯片”之痛在当今国际环境下尤甚。

模架筑基急需一场思想盛宴

实现制造强国梦,必须筑牢工业基础,模具行业更是工业基础的重中之重。但长期以来,中国制造业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受制于人,先进基础工艺研发能力弱、应用缓慢,产业技术基础薄弱等问题非常突出,模具尤甚。

《中国制造2025》将工业强基工程列为五大工程之一,旨在着力提升工业“四基”能力,破解制约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的瓶颈。当前,中国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化的关键时期,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对于打造常态下工业升级版具有重要意义。

模具所带动的产业效应是1比100。随着汽车工业、电子信息、家电等行业的高速发展,中国模具产业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无疑,模具行业的发展对于国家及地方夯实工业基础、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工业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模架作为模具的重要组成部件,是模具必不可少的结构件,属于模具行业的上游链条。模架产业与模具是互相依附共存的。长三角的上海、浙江、江苏是中国除了广东以外,最大的模架市场。得益于当地发达的模具制造业,模架市场也迅速发展,而模架产业的智能化决定了模具的高质量发展。

10月18日,以“夯实工业基础 建设制造强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模架产业(宜兴)高峰论坛”将在江苏宜兴市举办。论坛由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制智库、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模架科技产业园(宜兴)有限公司、《非凡匠人》栏目组承办。

首届“中国模架产业(宜兴)高峰论坛”分为“产业参观调研、闭门研讨、高峰论坛、圆桌对话”四大板块,以专家报告、分组研讨、大会交流等形式进行。此次论坛将是模架产业的首次高层级全国性峰会,也将是中国模具产业少有的高规格论坛。这场思想的盛宴,无疑将给中国的模架行业带来营养。

(责任编辑:冉笑宇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