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探月工程获国际社会祝福 外交部:推进国际合作 促进外空探索和利用

2020-12-08 15:25:24 和讯  央视网

在今天(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嫦娥五号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后,于昨天(12月6日)凌晨实现上升器与轨道器组合体成功交会对接,月球样品容器已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准备择机返回地球。此前,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向中国表示祝贺,并表示这是中国航天计划的一个阶段性成就,愿加快推进两国航天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介绍,嫦娥奔月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16年来,随着中国探月工程的实施,这一梦想正在成为现实。11月下旬,承载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使命的嫦娥五号任务稳步开展。近日来,我和大家一样,都在持续关注着嫦娥五号的一举一动:从探测器成功落月到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从上升器月面点火实现地外天体起飞,再到上升器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我们看到,它们在距离地球38万公里月球轨道上,在茫茫宇宙中精准找到彼此,实现了最浪漫的“太空之吻”和“深情拥抱”。现在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已与上升器成功分离,进入环月等待阶段,准备择机返回地球。中国探月全线的工程师、科学家勇于探索、协同攻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们全中国人民都为中国探月科研人员的努力和智慧而骄傲、感动。

华春莹表示,这次嫦娥五号探月工程得到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关注和祝福,我们对此表示感谢。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积极开展有关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享航天发展(000547,股吧)成果。中国将继续本着为全人类谋福利的精神,以开放包容姿态推进国际合作,促进外空探索和利用。

华春莹说,嫦娥五号正在回家的路上,我们都期待嫦娥五号顺利平安凯旋。(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