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申遗成功,要防“伪大师”的高级黑

2020-12-19 01:05:19 新京报 

■ 来论

太极拳是用来善加利用的,不是给“伪大师”拿来消费消遣的。

据报道,12月17日晚,我国申报的“太极拳”项目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太极拳的申遗之路并不容易。这其中主要的问题在于,国际认定机构认为,太极拳作为健身类的体育运动,其非物质文化特征并不明显,界别不清晰。再者,除中国外,日本韩国等地也在抢注太极拳为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上申报文本原因、中西方文化差异等因素,太极拳申报非遗也曾遇挫。

很多人对太极拳的了解,源于金庸武侠小说中的叙写。事实上,就其功能、特征、形态而言,太极拳的历史发展,就是一部很好的中国百年体育文化史。

由于传统太极拳本身涵盖的内容极其复杂,加之太极拳教学市场的利益之争,易于被某些居心不良的“大师”乘虚而入。像此前的某些“伪大师”,就动辄出哗众取宠之言,行招摇撞骗之事,最终也损害了太极拳文化的形象。

这类“伪大师”不是一个两个,他们兜售一些谬论,借此招收不明真相的初学者,坑了那些习武者不说,也让很多人无法形成对太极拳的科学认知。可以预见,随着太极拳成功申遗,某些人的“借拳炒作”会来得更猛。

这显然值得警惕:在太极拳即将正式走向世界之时,对传统太极拳的历史、功能、价值、内涵做“正本清源”的常识科普,对太极拳“假大师”的整治,对现代太极拳教学和训练系统的标准化、专业化等系统规范建设,以及继续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个都不能少。

只有这样,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武术代表的太极拳,才能放下历史包袱、去掉负面形象,以最好的状态走向世界文化和世界体育之林的舞台。本质上,让太极拳文化正本清源,就是对它的最好保护。

□李晓栋(海派文化作家)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