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区域城市营商环境排行:北京位居全国第三 天津排第20名 石家庄唐山进入全国百强

2020-12-24 19:18: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京津冀地区哪个城市营商环境好?

根据2020年12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296个地级以及地级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20年全国前十名中北京位居第三,也是唯一的北方城市。

天津位居全国第二十名,石家庄和唐山分别位居第五十七名、第九十八名。另外河北进入全国营商环境城市百强的还有廊坊、秦皇岛、保定。

上述报告数据来源于各类统计数据,以及包括启信宝等大数据公司提供的在线营商环境数据。这些测评指标涵盖了世行和权威机构的一级测评指标,涉及投资吸引力、企业全生命周期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指标。世界银行用于观察的指标,比如市场总量等,用于本报告的正式测评。

天津、石家庄、唐山等地经济总量在全国靠前,唐山和石家庄货运量排名全国前几名,但是该地区因为重化工业比重大,生态环境较差,特别是空气质量排名位于全国最后几名,这使得该地区大部分城市与南方一些城市投资吸引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北京营商环境位居全国第三

上述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的报告显示,北京的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位居全国第三,比上一次测评提升一位。

北京营商环境在全国靠前,而且是北方城市唯一一个进入前十名的城市,主要因为是北京的社会服务得分高,在分项指标教育、科技、养老、医疗等多个方面,北京都具有优势。北京的发明专利授权数量、科技研发投入额、医疗床位数等,均持续多年为全国第一。

北京拥有全国最多最好的医院、最多的985和211大学,最多的院士以及科研人员,最多的科研机构和科技孵化器等。另外北京的生态环境好,北京的建成区绿化率为全国第七,在主要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北京的基础设施也表现较好,比如,北京大兴新机场已经通航,北京两个民航机场拥有全国最多的国际国内航线,全国使馆区集中在北京,且最近将建设新的使馆区。

这些表明北京的核心功能,即政治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特征明显。

尽管北京最近多年持续向外疏解一般制造业,持续多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持续下降,但是北京营商环境仍在加速改善。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全年细颗粒物浓度只有42微克/立方米,已经好于武汉、成都、长沙。2020年则下降到40微克/立方米以下,北京的空气质量,有望在最近几年直追南方城市。

不过,相比南方城市,北京部分营商环境指标也待改善。

北京的投资吸引力,以及对人才的吸引力,相比很多南方城市还有一定的差距。2019年末,北京全市常住人口2153.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0.6万人,其中外来常住人口比上一年末下降了19万。2019年末北京常住人口总数,相比2016年末已经累计下降了19.3万。而2019年末,杭州、深圳常住人口增加量在四、五十万人的量级,相当于1年增加了一个中小城市的常住人口量。

2019年北京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下降2.4%,维持了2018年的下降态势(当年下降9.9%)。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142.1亿美元,下降17.9%,也维持了2018年的下降态势(2018年下降了28.9%)。此前在2017年北京实际利用外资额为243.2亿美元。

北京作为超大城市,出于强化首都功能的要求,没有完全放开户籍。也不可能像南方一些城市无偿给大学生入户1年上万元的补贴。这对北京吸引人才流入具有一定的影响。

天津石家庄唐山廊坊等表现靠前

京津冀地区的城市总体营商环境表现一般,但也有一些城市营商环境排名靠前。

天津营商环境得分为全国第二十名,为京津冀地区第二名。石家庄和唐山,作为河北省会城市和第一大经济总量城市,分别排名全国第五十七名、第九十八名,为京津冀地区第三、第四名。而廊坊、秦皇岛、保定等地,也在全国位于两百强之列,分别排名全国第一百二十五名、第一百六十四名、第一百六十九位。

这些城市排名在京津冀和全国靠前,与很多指标表现良好有关。

其中天津的科技研发支出额为全国第六位,地铁运营里程为全国第九,进出口额为全国第七,经济总量为全国第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全国第十一位,大学生数量为全国第十三位,平均工资为全国第十五位,移动电话数为全国第十二位,发明专利授权数为全国第十九位,科技研发投入强度为全国第二十七位,

石家庄的公路货运量为全国第四,大学生数量为全国第二十一位,科技研发支出额是第三十六位,科技研发投入强度为第五十一位,石家庄发明专利授权数为全国第四十一位,民航客运量为全国第三十六位。

唐山的公路货运量为全国第六,地区生产总值为全国第二十九位。石家庄、邯郸经济总量分别为全国第三十六、第六十八位。保定发明专利授权量为全国第五十九位,廊坊研发支出额为全国第八十三位。

但是如果和发达地区比,河北一些城市和天津不少指标短板特征凸显。比如创新创业活跃度不够。

天津、石家庄经济总量在全国靠前,但天津每千人的企业数仅仅为第三十九位,石家庄每千人的市场主体数为全国第七十四位。石家庄、保定、天津每千人创办市场主体数为第六十五位、第九十二位、第一百一十四位,只有80个左右,为深圳的1/3左右。

另外河北、天津地区空气质量差。以细颗粒物指标为例,2019年浓度最高的三十个城市,河北的城市占了5个,天津也在列。其余的城市来自山东、河南、山西。

上述报告指出,随着北京加快将非首都功能向外疏解,河北以及天津各类城市承接现代服务业,以及高新技术制造业发展的机会增加。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园区每年80%以上的科技研发技术在全国孵化,不少选择了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未来京津冀地区需要加快通过市域铁路和城际铁路做好连接,实现城市之间差异化分工,比如北京研发技术在天津和河北落地,将高污染的产业退出,实现高度协同的高质量发展。

(微信:41710266 songxg@21jingji.com)

(作者:定军,宋兴国 编辑:耿雁冰)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