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量巨大!深圳“十四五”规划建议出炉 :深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动恢复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

2020-12-31 14:27:39 和讯名家 

深圳“十四五”规划建议出炉!有哪些看点?

《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稿)正式出炉,建议稿共15个部分。对于深圳今后5年、10年乃至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图及目标。

建议稿提出,到2025年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稿提出深圳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左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突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到2030年,深圳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300778,股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收入大幅跃升,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全面建成,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能级跃居世界城市前列;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资源配置功能显著增强,国际交流更加广泛,成为全球重要的创新中心、金融中心、商贸中心、文化中心,跻身全球先进城市行列;建成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以先行示范标准完成国家碳排放达峰行动任务,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

到2035年,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经济总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二〇二〇年基础上翻一番;成为法治城市示范,建成一流法治政府、模范法治社会,营商环境位居全球前列,城市治理体系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成为城市文明典范,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特征更加鲜明,城市品位、人文魅力充分彰显,时尚创意引领全球;成为民生幸福标杆,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市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深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在金融和资本市场方面, 建议稿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深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出深市股指期货,探索设立“丝路板”,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推动数字货币应用,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扩大金融业、航运业等对外开放,实施国际船舶登记、保税加油等改革,强化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交易平台功能,探索建设深圳国际原油交易中心。

建议稿提出,?深圳建设全球金融创新中心,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创新发展,推动恢复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功能,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前瞻布局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提升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水平,完善金融科技产业孵化机制。

那么,深圳有哪些金融集聚发展高地?建议稿提出,加快金融集聚区建设,打造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推动金融双向开放,支持设立外资控股的证券、基金、期货保险公司,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产品互认,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债券平台、保险服务中心。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探索运用金融手段解决环境、社会领域可持续发展问题。建设金融创新监管试验区,探索地方金融监管立法,推动设立金融法院,试点“沙盒监管”管理模式。

土地市场方面,建议稿提出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完善土地二级市场规则,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

在去年和今年的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均表示只要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企业都“有地可用”。那么,产业空间从何而来?建议稿提出,重塑再造高品质工业园区、高科技产业带等发展空间,保留提升100平方公里工业区块,整备改造10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推广定制产业空间模式,推动由“项目等候空间”到“空间等着项目”,实现有优质项目就有承载空间。

打造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是深圳发展的一面旗帜,深圳的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业态集聚发展、势头良好。建议稿将“建设数字深圳”作为深圳“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重要抓手,将其单独成章,旗帜鲜明提出“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的战略目标,率先推进城市数字化整体转型。

建议稿提出,制定数字化发展战略规划,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壮大数字经济生产力,实现数字经济五年翻番。实施“5G+8K+AI+云”新引擎战略,加快推进未来城市场景应用和融合,打造鲲鹏生态体系,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数字货币、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培育平台经济等数字化新业态,拓展数字创意、数字影音等数字文化内容。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大力支持工业机器人、传感器等发展,建设更多灯塔工厂、无人工厂、智慧车间,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加快金融、物流、零售、旅游等服务业数字化进程。

建议稿还提出,实施“未来产业引领”计划,前瞻布局量子科技、深海深空、氢燃料电池、增材制造、微纳米材料等前沿技术创新领域,并提出建设未来产业试验区。

创新创业也是深圳的一面旗帜,建议稿提出加快发展若干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培育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构建完善大中小微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共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适应科技制造小批量、定制化特征,大力发展都市型智造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