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廖林:以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

2021-01-22 14:13:31 和讯名家 

C

nfinance

编者按

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起步较早。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在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的通力协作和扎实推动下,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也成为全球首个由中央政府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国家。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要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30·60目标”。绿色金融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如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30·60目标”,更好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本刊特别组织专题,邀请多位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地方政府部门领导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者|廖林「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副行长」

文章|《中国金融》2021年第2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会对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作出重要部署,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筑美丽中国注入强大动力。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在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绿色金融有助于推动信贷结构调整、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提高综合竞争力,防控环境与社会风险,为股东和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商业银行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肩负起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重大任务,为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工商银行的绿色金融实践

工商银行始终坚持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相统一,将绿色金融作为全行发展战略,以战略引领、政策支撑、改革创新、服务全球四轮驱动,全面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坚持战略引领,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早在2007年,工商银行就将绿色金融作为全行发展战略,自上而下大力推进绿色信贷建设。经过多年实践和吸纳全球先进理念,形成了绿色金融委员会统筹领导,各部门协同分工,分支机构积极创新,全员参与的绿色金融战略推进体系。搭建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信托、租赁等全产品、多渠道、综合化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截至2020年11月末,全行绿色贷款(含债券投资、非标代理投资)余额1.7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00亿元,增幅接近10%。其中,绿色贷款1.4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27亿元,增幅8.34%。绿色贷款规模保持同业第一,增速持续多年高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累计发行绿色债券98亿美元,发行首支绿色“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债券、首支“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债券。积极参与建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环保产业基金,全产品全链条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各分行全面践行绿色金融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绿色发展的作用和能力不断提升。

坚持政策支撑,建立制度化的绿色金融保障体系。工商银行将绿色金融贯穿于金融服务和运营管理各环节,前瞻性调整信贷布局,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先后印发16个板块50个行业的绿色信贷政策,将清洁能源、绿色交通、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定位为积极或适度进入类行业,配套经济资本占用、授权、定价、规模等差异化政策。对高碳、高污染行业实施限额到户的分类管理,将企业技术、环保、能耗等指标嵌入重点行业客户及项目的选择标准。持续加强环境敏感领域投融资管理,积极通过金融手段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全面践行绿色金融一票否决制,将绿色信贷要求嵌入信贷业务全流程,将环境与社会风险因素纳入客户风险评价体系。不断加大差异化政策支持及管控,保障绿色金融战略有效落地。

截至2020年11月末,全行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贷款余额超过火电,占电力行业贷款总量35%,高于同期风力及光伏发电在我国电力结构中21.5%的比重。各分行坚持“绿色+特色”理念,与“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有机融合,陆续推出“绿色环境综治提升贷”“美丽乡村贷”等创新产品,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前沿化的绿色金融研究体系。工商银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研究,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研究。创新ESG绿色评级及指数研究,探索企业绿色发展的量化评估方法和工具。牵头中英对话框架下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项目,与多家金融机构共同探索金融业环境信息披露。连续编制《绿色金融专题报告》,牵头起草《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标准》。积极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截至2020年11月末,工商银行浙江、广东、新疆、贵州、江西、甘肃六省分行绿色贷款余额3257亿元。其中,浙江省分行绿色贷款余额971亿元,较年初增长40%,高于同期各项贷款24个百分点。湖州分行作为系统内首家“总行级绿色金融试点行”,高站位、高标准地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绿色贷款余额141亿元,占公司贷款比重已接近50%。

坚持服务全球,建立绿色金融协同体系。2017年,工商银行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倡议成立“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2018年,协助中国金融协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伦敦金融城联合起草《“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并成为首批签约机构。2019年,发布“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投资)指数,该成果被纳入“一带一路”峰会成果清单。此外,工商银行坚持国际合作、互利共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理念,2019年在联合国的倡议和组织下,与全球24个国家共同组成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者联盟(GISD)。作为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唯一中资起草机构和创始签署行,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机构、G20《金融机构能源效率声明》核心成员之一。

工商银行作为我国绿色发展坚定的支持者和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绿色发展要求,为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美丽中国持续作出贡献。

深化推进绿色金融战略的思考

当前,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资源安全已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发展绿色金融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将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发挥巨大推动作用。金融业需要将发展绿色金融上升至全局和战略高度,将绿色金融作为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重要内容,积极借鉴国际实践经验,拓展特色化发展空间。

进一步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用金融力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完善低碳化运营模式与环境足迹管理,做绿色发展理念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将可持续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到战略层面,建立自上而下的绿色金融经营理念与价值观念,实现股东价值、利益相关者与社会责任价值三者之和的最大化,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营管理之中。

完善绿色金融管理组织体系。参考国际经验,大型商业银行通常在董事会层面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战略,有的挂靠相关专门委员会推动战略执行落地。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可以尝试以项目小组形式,开展绿色金融业务规划,落实信贷指引、信贷营销、信贷审批等一系列职能。在相关职能逐步完善、业务规模逐步壮大后,考虑成立绿色金融中心(或者绿色金融部),以产品创新、营销管理、项目管理等专业岗位或专业团队,专门经营、管理和审批绿色金融业务。

推动投融资结构绿色调整。持续加大对绿色建筑、绿色出行、循环利用、智慧管理等绿色经济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快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融资退出。严格控制敏感行业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加强重点领域事前防控,严格遵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等硬约束。准确把握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点区域,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产品与服务体系创新。大力发展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引导资金流向节能环保产业和绿色产业,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绿色发展。把握国家调整经济和能源结构、优化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等机遇,加强对绿色经济领域新模式、新业态、新需求的研究,因时因地推出符合绿色经济融资需求特点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金融可持续发展。

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加强大数据应用,全面推进环境和社会风险系统化管控。搭建企业环境风险信息大数据服务平台,完善企业环保整改进度信息披露及信用修复工作机制,支撑投融资环境风险智能化、自动化管控。推动专业机构开发计算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环境与社会影响数据的公共产品,保障银行或企业相关环境信息披露数据的可比性、有效性。探索开展客户环境信用评级和打分方法,综合考虑企业历史监管记录、环境整改情况、企业所处位置的生态功能区划及污染防治力度等,对投融资进行绿色分类,实现环境和社会风险防控精细化管理。

强化绿色金融信息披露。统筹绿色金融与气候投融资相关认定标准、信息披露与政策安排。通过社会责任报告、企业公告、绿色金融年度报告等形式,加强绿色金融组织管理、政策制度、绿色融资规模、绿色融资节能减排成效、绿色运营等绿色金融信息披露,主动加强ESG信息披露及气候投融资信息披露。逐步完善并统一监管部门绿色投融资与气候投融资统计分类标准及统计口径,确保披露数据及时,客观反映绿色金融实施成效。

推进绿色环保领域全球合作。在《巴黎协定》框架下,加强多领域交流与合作,开辟环保事业“绿色通道”,共同推动全球经济低碳转型。主动参与可持续发展国际治理,通过UNEP-FI、GIP、GISD等联盟平台,推广我国绿色金融创新方案,积极参与全球绿色金融相关准则制定,为全球绿色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 张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