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货拉拉被推上风口浪尖 滴滴高管立军令状!触红线将被开除并追责

2021-02-23 16:12:35 和讯网  揪星

  2月22日,滴滴出行举行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签署仪式”,正式明确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并由滴滴出行全体经营管理人员逐一签署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到个人。

  此次签署的安全生产责任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及滴滴出行集团公司“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管理要求制定。责任书明确了各个业务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并作为安全管理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据悉,滴滴网约车、花小猪、顺风车、快的新出租、青桔、代驾、货运、小桔车服、橙心优选以及自动驾驶等各个业务的负责人依次签署了安全生产责任书。

  本次责任书签署仪式在滴滴出行CEO、集团安全委员会主任程维监督与见证下举行。滴滴官方表示,滴滴安全部将会对各部门安全绩效指标和各项安全工作的进展和完成情况进行监控,并协助集团安全委员会完成安全绩效考核。若发生触碰安全红线指标的情况,相关业务当年安全绩效考核结果清零,业务负责人及事业线安全负责人当年安全绩效考核结果清零,并按公司相关事故奖惩制度进行追责。

  安全绩效未达标的部门,团队主要负责人、业务负责人及安全负责人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包括警告处分、扣发全年奖金、取消评优以及晋升资格等;情节严重的,相关负责人将被免职开除。

  滴滴出行CEO、集团安全委员会主任程维在安全责任书签署仪式上表示,从2018年在安全上摔过跤,到今天滴滴能不断发展并且持续拓展业务边界,最重要的基础就是各项安全投入和建设。

  滴滴出行2018年在安全上摔过什么跤?

  在2018年5月6日,一位21岁的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时被害身亡。被害人来自山东,身高1米74,是家中的“独生女”。5月6日晚11点50分,在郑州空港区搭乘一辆滴滴顺风车前往市区,之后便失联。据受害人朋友介绍,受害人在乘车过程中,司机说其漂亮想亲受害人一口。之后该受害人便失联,其父亲在一直联系不到人的情况下报了警。5月8日,警方告知受害人李某遗体被找到,凶手是滴滴的一名司机,携带凶器。作案后,该嫌疑犯弃车跳河身亡。同年5月11日,滴滴公布顺风车业务全国停业整改一周。

  在滴滴空姐事件后不久,便发生了乐清姑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事件。2018年8月24日,遇害女孩搭乘滴滴顺风车从乐清出发前往永嘉上塘,途中遇害人想朋友发送求救讯息,表示该司机开的是山路并非常规路线,且路上一辆车都没有。随后受害人手机关机,其朋友联系数次未果。据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后交代,犯罪嫌疑人钟某将受害人带至淡溪镇杨林线山路时,对受害人赵某某实施强奸,并用匕首刺其颈部,致大量出血,随后将受害人抛在道路护栏外的悬崖下,驾车逃离现场。

  2018年,全国开展“史上最严”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

  回顾滴滴出行发生过的类似事件

  2017年8月28日,发生在四川简阳市一起滴滴司机入室欲与乘客强行发生关系的事件。一位王姓女子通过滴滴乘车,滴滴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得知该女子家中只有一人,再送乘客到达目的地之后,以上厕所为由进入乘客家中欲与其强行发生关系,在该乘客猛烈反抗之下,司机驾车逃离,后该滴滴司机被叛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2015年7月,在广州发生一起司机对乘客实施强奸事件。一女子在深夜通过滴滴打车,在途中司机强行与乘客发生关系,对乘客实施强奸,后该乘客报警,最终该司机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

  2015年10月,发生一起滴滴司机手持钢管殴打乘客事件。

  就在前几天,一起网约车货拉拉长沙女孩跳窗身亡事件,再次将网约车推向风口浪尖,网约车已发生多起事故,货拉拉为何车内不安装监控?是否有一键报警功能?遇到紧急情况如何求助?货拉拉是要乘客靠运气吗?毫无疑问,此案暴露了货拉拉这家公司巨大的管理漏洞。

  生命无价,网约车行业,无论滴滴出行还是货拉拉等,都必须保障乘客出行安全的底线。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