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一场暴风雪,为啥利好中国半导体?

2021-02-28 18:31:04 星空财富 微信号 

回复“0219”查看今日操作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精选研报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得克萨斯州的一场暴雪,不仅让“你的诺安”又回来了,也让基金经理蔡嵩松再次从菜狗变成了蔡皇。

得州不是个南方州吗,为什么还会下大雪?这是因为中美两国地形不同,我国中部地区的山脉阻挡了冷空气南下的脚步,但美国中部却是广阔的大平原,冷空气畅通无阻。

极寒天气大幅提高了居民对电力、燃料的需求,同时也让得州这个石油重镇被迫停产。于是油价窜上了60美元,得州的电价涨了200倍,一度电折合人民币65元,近500万人就此陷入寒冷的长夜。

除了居民生活的负面影响,这场暴雪还让美国的汽车芯片雪上加霜。得州首府奥斯汀地区,是全球龙头汽车芯片厂商恩智浦、英飞凌工厂的所在地。眼下的极寒不仅让工人无法通勤上班,暴涨的电价也让作为用电大户的芯片工厂无法生产。自2020年下半年新能源车爆发以来,汽车芯片一直处于缺货状态——本就缺货,这下更缺了,想要赶紧备货,只有涨价这一条路了。

涨价的利好,要辩证地看。虽然涨价,但美股芯片龙头因为停产无法交货,只能干瞪眼,这是利空而非利好;我国的芯片股就不一样了,咱们的生产节奏又没受影响,正好顺势把涨价红利装进自己的口袋里。如此一来,因为满仓半导体在2020年大起大落的“渣男基金”诺安成长,这下又行了。

一个交易日内多次完成人→狗互换的神奇男子

半导体是个宽泛的概念,在这其中,汽车芯片叠加了半导体和新能源车的双重光环,无疑是值得研究的细分领域。对此,本文意在探讨以下2个问题:

汽车芯片缺货的深层原因;

谁会成为汽车缺芯的赢家?

01 汽车为何缺芯

汽车芯片主要在中控屏等电子设备、照明系统以及新能源车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发挥重要作用。那么,是不是因为汽车芯片工艺太复杂,以至于产能有限呢?

是,也不是。

如果用制程(例如7nm、14nm、28nm等)的视角来看,汽车芯片的制程并不先进。小于28nm的被称为先进制程,剩下的则是成熟制程。一般来说,成熟制程对于汽车芯片而言,完全够用。虽然我国芯片代工还在被卡脖子,但国内代工成熟制程的芯片,在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

然而,汽车芯片采用非高端的成熟制程,并不意味着技术壁垒低。出现这种情况,跟应用场景有关。消费电子产品几年一换,采用先进制程的手机芯片,侧重算力等性能,而对安全性、耐用性要求不高。汽车芯片则恰恰相反,算力可以不那么强,但安全性和耐用性一定是放在首位的,不然出了事故,麻烦可就大了。

侧重点的不同,导致了汽车芯片对于良品率的要求近乎苛刻,甚至要求良率接近100%。要满足这种严苛的要求,设计、代工这两个环节必须通力协作。这就导致了台积电(TSM)这样的芯片代工厂不愿意接汽车芯片的订单,一方面要和设计方一起深度参与整个流程,牵扯精力;另一方面,使用成熟制程、8英寸硅片的汽车芯片,也没有太多油水——也就是说,代工厂接汽车芯片的订单,吃力不讨好。(相关阅读:星空独家︱三星VS台积电,谁是晶圆代工一哥?)

车用芯片的需求,也就是因为新能源车才起来的。电气化程度更高的新能源车,在单车用量上,新能源车是传统燃油车的2倍以上。但在新能源车行情启动之前,车用芯片的需求其实并不高,台积电手里的车用芯片订单,在总订单中的占比不超过2%。

本来出货量就不大,再加上代工厂也要去库存,在新能源车爆发的前夜,不少芯片代工厂都把汽车芯片的生产线改去生产其他芯片了。

所以,如果真要在商业模式上刨根问底的话,那么,芯片代工模式才是供求关系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

02 汽车缺芯的赢家

既然芯片代工模式在汽车芯片上碰了钉子,那么与代工相对的IDM(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 整合元件制造商)模式,是否能扳回一城?

对此,中芯国际(688981)创始人张汝京博士,在2020年指出:美国对中国制约的能力没有那么强,我相信我们能追得上,第三代半导体IDM现在是主流。

所谓半导体的第几代,指的是基础材料的迭代。碳化硅、氮化镓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在高电压、大功率等领域优势突出,故而第三代半导体在汽车芯片上的应用空间,要比消费电子更广阔。

基于这些分析,汽车缺芯之下,判断赢家的标准已经明确了:寻找汽车芯片领域的IDM厂商。

龙头股显而易见——比亚迪(002594,股吧)(002594)。

在我们普遍的印象里,比亚迪是个汽车制造商;然而,比亚迪最早是靠电子行业起家的。就在今年1月底,比亚迪宣布分拆比亚迪半导体单独上市,并且已经在深圳证监局完成了辅导备案。已经上车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但不限于红杉、小米等知名机构。

在经营层面,比亚迪半导体的产品,以供应比亚迪新能源车为主。也就是前文提到的IDM模式——比亚迪自己设计并生产,这样就避免了设计、代工分离产生的利益冲突和沟通障碍。

虽然比亚迪经过去年的大涨,股价已在高位,但看好比亚迪的著名投资者大有人在。

股神巴菲特从2008年就在港股买入比亚迪,一直持有至今,浮盈已超30倍。坚持长期主义的高瓴资本,更是在参与了比亚迪今年1月的H股定增,发行的定价为225港元/股。

由此可见,比亚迪虽然看上去已经很贵了,但未来可能会更贵。股价涨了多少,并不是贵不贵的关键——公司基本面能否支撑股价才是。

(关注公众号,在对话框回复“汽车芯片”,看看有哪些可以关注)

最后来看一下盘面。牛年的头两个交易日,股灾式上涨的“熊头牛”终于有了止步的迹象,沪深两市红盘的股票数量,连续2天超过3000家,中小盘可以喘口气了。与此同时,白酒等抱团股脚底开始打滑。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在牛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先是创新高,然后便掉头向下,今天早盘又是一波急跌。昨天追涨酱香科技的资金,经过早盘的下挫,要忍受幅度近10%的回调——说好的白酒不套人呢?

有神评论这样分析:因为茅台(600519)要出院士,要变成科技股了,所以才大跌。要是这么说的话,那么茅台的股票就跟酱香白酒的特点一模一样——喝一小口能品出玫瑰香,要是喝一大口那就满嘴酱油味了。(笑)

注: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觉得内容还不错的话,给我点个“在看”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