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CEO朱文佳或调任TikTok新加坡研发中心,传前滴滴高管陈熙接任

2021-03-03 08:51:21 新智元微信号 

新智元报道??

来源:Tech星球

编辑:雅新

【新智元导读】据报道,今日头条CEO朱文佳,将调任字节系旗下的TikTok,在新加坡研发中心工作,负责产品技术等业务线。原抖音火山版负责人陈熙或将接替朱文佳负责今日头条业务

TikTok,字节跳动的海外金砖。

尽管在美国印度等国屡屡受挫,但TikTok的国际粉丝们,还遍布东南亚等国。

近日,据内部人士透露,今日头条CEO朱文佳,将调任TikTok新加坡研发中心,从业务调整到技术岗位,负责产品技术等业务线。

而原抖音火山版负责人陈熙或将接替朱文佳负责今日头条业务。

目前,朱文佳职务调整和任命还未正式公布,仍然是头条的CEO。

就在不到2年前,朱文佳还以今日头条CEO身份发表演讲,这个出身百度的「技术男」,再一次回归研发工作,是否代表着TikTok将换主战场,聚焦在亚洲?

朱文佳:任职头条CEO一年半,主动选择调任

对于此次调任,朱文佳表示,这是因为个人发展,从业务调整到技术。

而另一边,TikTok业务仍然由Vanessa Pappas(TikTok 原美国总经理)负责。

朱文佳是不折不扣的「技术男」。

此前,朱文佳曾在百度搜索部担任主任架构师。2015年,他加入字节跳动,主要负责今日头条的算法工作,并在 2017 年正式在字节跳动组建搜索团队。

字节跳动的推荐算法负责人杨震原对朱文佳评价颇深,称他是「头条里算法技术的TOP 3人选」。

在2016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的一次分享会上,以今日头条资深架构师的身份出现。

2019年,朱文佳得到了字节的重用。9月,他成为今日头条App的新晋负责人直接向张一鸣汇报。?

两个月后,在字节跳动举办的今日头条生机大会上,朱文佳以今日头条CEO的身份进行演讲。

在接任今日头条后,朱文佳也相继接管了西瓜视频和皮皮虾,这三个产品在内部被定义为「大头条体系」。

仅一年半的时间,朱文佳就卸任了头条CEO。

也许,朱文佳是到更需要技术的地方去了。

TikTok在夹缝中求生存,管理岗本地化

2020年,对抖音海外版TikTok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TikTok在美国曾面临着上届特朗普政府的不断威胁。

为了在美国生存,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不得不考虑与收购方沃尔玛、甲骨文进行谈判。

地缘政治的不稳定促使TikTok加速推进全面本地化,管理团队本地化也囊括其中。

去年,TikTok已经中国人所在的绝大多数管理岗替换成其他本地人,对华人高管的人数和汇报线都会有所控制。

去年7月份,印度禁止了TikTok等59款中国应用程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却对此加以赞赏,并表示美国也在考虑禁止该应用程序。

印度是TikTok最大的海外市场,截至2020年5月,印度境内TikTok下载量达6.11亿次,占全球总下载量的30.3%,每月活跃用户超过2亿。

2017年12月-2019年12月,除了中国市场之外,全球TikTok用户花费的时间表中(安卓用户),印度以总数接近160亿小时,远远超过巴基斯坦,而印度和巴基斯坦是除了中国之外,最大的两个市场。

但是,字节跳动日前启动印度业务的裁员,消息称在接下来一周多的时间内,TikTok印度业务部门将裁员90%——1800名员工,只保留不到250人的团队。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朱文佳个人施展空间可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抖音火山版负责人陈熙或将接任

朱文佳调任后,今日头条负责人或将由现抖音火山版负责人陈熙担任。

陈熙,曾任滴滴网约车公司执行总裁、用户增长部总经理?。他也曾在McKinsey、KKR有多年工作经验?。

2016 年,入职滴滴的他历任快捷出行事业群AGM 、小桔车服总经理和网约车执行总裁等岗位。

去年12月初,陈熙加盟字节跳动担任抖音火山版负责人,并直接向字节跳动CEO张楠汇报。

陈熙本人有很强的平台搭建和管理经验,如果未来他接管了头条,或许能够为头条带来更多的资源和内容。

参考资料:

https://www.pingwest.com/w/231765

https://www.36kr.com/p/1112750094542849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智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