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技CEO昌敬:用创新简化生活,不断研发有价值的产品

2021-03-22 18:12:30 《财经》 

  “扫地机器人技术要比大家想象的更复杂,迭代速度也非常快,但这些技术的应用很难被用户所感知。比如我们应用到的激光雷达、SLAM算法等。所以石头科技更强调用户体验,打磨产品细节,将其沉淀到口碑上。京东平台的口碑能做到万条无差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石头科技CEO昌敬认为,石头科技的扫地机器人之所以能够获得用户的认可,原因在于石头科技利用创新技术解决了用户使用扫地机器人时面临的痛点,制造出了扫地机器人这个门类中“不一样”的产品,他认为这就是石头科技产品的价值所在。石头科技CEO昌敬以及石头科技董事会秘书孙佳近期接受了部分驻京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他谈及了石头科技的创新发展思路,市场策略以及对创新模式体系的搭建等内容。

  以下为采访实录。

  采访者:美国扫地机渗透率在16%左右,国内大概是4%,石头科技对渗透率的增长是怎么判断的?

  昌敬:中国的市场环境比较复杂,城市之间差异较大,所以我觉得拿欧美和我们一二线城市类比会更好一些,一二线城市渗透率是有可能达到10%以上,跟美国齐平。但是三四线城市渗透率(达到10%以上)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采访者:石头科技在在技术上有什么突破?海外也是石头科技的重点发力市场,今年有没有新突破的地区,或者说有哪些新目标?

  昌敬:我们今年会推出一系列产品,技术非常领先,现在不方便透露,大家可以期待一下,这是第一个。第二个问题就是关于海外拓展,首先海外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每个国家都有很多渠道。所以我们现在只能说进入了一些国家市场,还远远没有达到全渠道铺设的状态,还有很多机会能够去深入去拓展。

  采访者:目前用户对于个人隐私关注度越来越高,石头科技的扫地机器人在隐私合规上有哪些标准?

  昌敬:消费者最关心的需求是隐私合规安全,避免自己的信息被泄露。众所周知,欧洲市场的标准其实是全球最严格的,而欧洲是我们重点的海外市场,我们就是按照国际最高规格的隐私合规标准去做扫地机器人。最近我们也顺利通过了德国莱茵TUV CE 安全认证,已经达到国际最严格隐私合规水平。而且我们带摄像头的产品在欧洲卖的非常好,正是因为我们在隐私上做的非常到位。

  采访者:石头科技如何让创新从偶然变成必然?

  昌敬:从偶然变必然一定是企业要开拓多元化创新方式,多点开发。它是一套机制,员工可以通过这套机制和科学方法论去发现问题,找到问题解决方案。再把它变成产品化石头科技做十个或者做二十个新品的尝试,总有一两个能够问世。

  采访者:目前扫地机器人这个行业流量获客的大的成本是多少?

  孙佳:实际上,流量获客做到最后还是拼产品,好产品就是降低获客成本的最好办法。当你的产品差异化已经足够明显,用户选择扫地机器人的时候,就会选择他想要的那一款产品。但是如果说你的产品同质化极其严重,我就是跟别人做的是一模一样的东西,就只能靠花广告费才能拉来用户。所以其实我们并不是只针对在说我的获客成本从销售端怎么去降低,我们是整体公司都在走一个创新的路。我们在不断的给用户新的产品,让用户知道选石头是选择了一个什么样的东西。这个是慢慢的拉低我们整体获客成本的一个方式,就是大的方面。

  采访者:石头科技的竞争力体现在哪里?像海外也有很多很成熟的品牌,我们的产品价格以及品牌塑造上有哪些优势?

  昌敬:海外最好的是irobot,而我们的激光雷达产品,在导航方式上比他们更好,相当于是一代新的技术,用户体验更加优秀。我们在这方面比较有信心。我们在海外也做过很多评测,媒体评价都非常高。所以我们能够脱颖而出,一定是我们创造了价值,得到了消费者认可。

  从技术上说,在2016年我们第一款扫地机产品用的激光雷达导航技术,非常领先,现在大家也都在模仿,可以说是我们把这种激光雷达机器人普及开了。所以在技术层面,领先是动态的,不是一劳永逸,真正的竞争力是持续的创新,拼的是持续的给用户提供价值。如果是真的创造出了好产品,解决了用户的问题,给用户提供了价值,相应的也能获得更多红利。像我们公司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本质上也是因为我们能给用户带来足够的价值,它是一个结果。现在的成绩是两三年前工作的结果,而我们现在的工作将决定我们未来两三年后的成绩。采访者:我们做了激光雷达机器人之后,又持续创新了哪些部分?

  昌敬:我可以讲讲我的思路。首先我们来看扫地机器人这个产品核心要解决四个问题:一是不容易被卡住,因为它一旦卡住基本就废掉了,像洗衣机一旦停了就没法工作了嘛,所以不卡住是最核心的要素;二是覆盖要全面,不能漏扫;三是清洁的干净;四是一定要省心,维护成本趋于0是最好。

  事实上我们所有的研发都是朝着这四个方面去努力。

  第一,比如为了不卡住,我们去年开发了AI双目避障产品T7 Pro,能够识别家里的鞋子、体重秤等,更加智能。这个产品的口碑非常好,在海外市场表现远超预期。

  第二,在覆盖全的方面,现在通过算法已经做的不错,接下来就是做得更矮或是做的更小,能清扫更多地方。

  第三,干净方面不光要提高扫地效果,还要提高拖地能力,顽固污渍都能搞定,今年1月我们在美国CES展上推出了高频声波震动产品S7,最高每分钟能震动3000次,清扫效果显著提升。

  第四,就是要更加省心,比如我们今年1月份推出了自动集尘、防缠绕胶刷和尘盒的改进,目的都是让用户用的更省心。

  采访者:您说到要发力国内市场,不知道您对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有没有判断?您觉得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和国外有什么差别?比如说国内消费者更重视什么东西?国外又是什么情况?

  昌敬:国内外消费者的清洁习惯其实是有差异的。国内或者说东亚地区,对拖地的需求更明显。比如国内用户做清洁家庭一般是简单扫扫地,主要靠拖;海外更多是靠吸,比如吸尘器在海外就非常普及。

  扫地机器人其实就是从海外引入到国内,纯扫的机型在海外占比高而国内占比低,尤其是国内这两年还推出了着重拖地的产品。国内市场的需求趋势还是拖地,所以我们的产品策略,国内以拖为主,扫为辅助,国外市场扫为辅,拖为主。

  采访者:既然国内市场接下来会重点发力,那能不能分享一下大概会分几步,怎么一步步的去把国内市场盘子做大?

  昌敬:最重要的还是产品和品牌建设的配合,好产品产生价值,好营销传递价值。可以说我们的策略是先产生价值再传递价值。我们的营销就是去传递价值,让一些不了解我们的人去了解我们,让一些没有买过我们产品的人去买我们的产品,这叫传递价值。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