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团灭能抄底吗?

2021-03-23 22:25:08 和讯名家 

(古堰画乡—于小黎摄)

今日上证指数一度失守3400点,令人担忧,主要是受两大利空的打击,导致有色板块大跌,而有色板块的产业链还比较长,涉及到新能源,然后也连累到新能源车,而新能源车也因为有单独的利空,更是猛烈下跌。同时昨日传出对电子烟的整顿消息后,又引发了市场对医美行业的担心,这些板块的大跌,均拖累了市场的表现。

有色板块的两大利空,一个是受国储要抛售铝锭的消息影响,市场担心会导致铝价下跌,而铝业在有色中权重较大。加上黄金价格也在回调,因此整个板块均出现了下跌的走势。

第二个利空就是有关电子烟的监管要纳入传统卷烟的监管。昨日就写文章表示,这回轮到电子烟了。面对政策的变化,尤其是这种政策的威力相当之大,会给行业带来灭顶之灾。

现在还有人分析有三种可能,一种是认为加强监管后能够更好的经营,一种是给国企做配套,吃点渣渣,还有一种就是国内市场彻底完蛋。

个人认为,第一种可能根本不存在。

还有读者说,这个办法也不把细则写出来让我们看一下,突然就来这么一下,到底该如何评估呢?

很简单,我昨天就说了,一句话你就可以明白政策一旦落实下来,只可能是后面两种。这句话就是:对电子烟实行与卷烟一样的监管办法。而卷烟的监管办法就是国家专营,怎么可能还让你们现在这些民企更好地经营下去呢?

所以,昨晚的雾芯科技的走势跌成了这样:分时图上,一家伙跌掉了47.84%,从上周五的19.46美元,直接给干到了10.15美元,基本上是腰斩了。日K线看着更是惊心,居然还有这么大的成交量也是稀奇,真不知道都是哪些人居然还敢进场接货。

在香港上市的电子烟公司思摩尔国际,原来还是港股通品种,结果今日暴跌了27%。

然后,到A股开盘,持有32%思摩尔国际的亿纬锂能(300014,股吧),今日一开盘也下跌了15%,然后被抄底盘资金涌入,股价有所回升,跌幅缩小到12%,但是最终不敌抛盘的压力,盘中一度接近大跌停,即跌幅达到19.9%,收盘时略为回升,跌幅达到15.8%。

因为亿纬锂能脚踩有色与新能源两大板块,所以它的大跌,不但加剧了有色板块的跌幅,同时也引发了新能源与新能源车板块的下跌。新能源车因为国家更新了享受车船税、购置税优惠的新名单,分别有4121款车因为没有产量,有2029款车因为没有进口量而取消了优惠。这意味着之前一些所谓的新能源车不能再依靠税收补贴带来的低价进行竞争了,因此,今日新能源车的跌幅也比较大。

这个政策虽然也是短期内令行业受挫的,但是从长远来看,还是符合扶优扶强的市场导向的,毕竟过去一直存在着一些厂家虚报数据骗取补贴的行为。

所以,个人感觉,这一波新能源车要是再杀下来,又是一个可以抄底加仓做T的好机会。但是电子烟,包括亿纬锂能,还是不要冒险去抄底了。

当然,今日亿纬锂能公告,公司不是生产电子烟的,只是为国内外知名企业供应电子雾化器电池。这种公告实在不能令投资者心安,你的产品就是电子烟这个产品的一部分,电子烟这个皮之不存,你这个毛安在何处?当然,惟一的话外音是,我还是有国际业务的,而且哪怕国家专营,我也可以供货。但问题是,当你只有中国烟草这一个客户可以供货的时候,你的议价能力就大幅下降了。人家可以直接压价到你零利润,或者比进口价便宜很多,你做还是不做呢?

然后,莫名地,出于安全的考虑,市场上有投资者开始担心,医美行业也是高风险、高投诉的行业,国家是不是也会出台强监管的措施,从而令行业发展空间受到压制呢?

感觉这个属于想多了。个人判断,电子烟加强管制,虽然也有安全性方面的考量,但是重点不是安全性,毕竟电子烟哪怕与卷烟一样危害人类健康,但至少不会像医美那样会直接弄出人命。所以电子烟的监管肯定不是因为安全性,如果是那么重视安全性的话,当然首先应当是去整顿医美行业了。

事实上,电子烟抢走了国家专营的烟草生意应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周围很多抽烟的朋友,现在几乎人手一根电子烟,有朋友表示,原来一天要抽两包烟,现在有了电子烟,变成两天抽一包卷烟了,如果这个数据具有普遍性,那么它对卷烟的销量就带来了下降75%的冲击,哪怕是只下降一半,对卷烟行业的伤害也高达50%。

而医美行业呢,根本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这个板块跟着下跌,实属想多了。不过话说回来,医美毕竟不是刚需,还是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的,收入高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行业肯定很兴旺,但是如果经济不好,价格高高在上的医美,估计能接受的人群数量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