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出“已达世界最高级水平”的依据,董秘在投资者交流活动中哪些话要谨慎说?

2021-03-24 08:09:12 董秘学苑 微信号 

投资者交流会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沟通最主要的方式之一,但是如何去划清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的确是个棘手的问题。今天以四通新材(300428,股吧)案例说一说投资者交流活动中可能的雷区。

3月22日,四通新材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的核心就是公司在3月15日投资者交流活动中的一些表述存在着问题。

据四通新材公告,公司在3月15日、3月16日和3月18日分别进行了三场投资者交流活动。

对于三场投资者交流活动,深交所共提出三个问题:

1、3月15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表示“公司高端晶粒细化剂产品性能已经达到世界最高级水平,待正式投产将迅速切入高端产品,大力提升盈利能力”。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相关产品性能“已达世界最高级水平”的认定依据,市场竞争情况及核心竞争优势,相关产线的建设进度及投产计划,市场开拓及在手订单情况,结合相关业务的开展情况说明对盈利能力的具体影响,并结合上述因素说明公告表述是否准确、完整

“世界第一”、“世界最…”这类型的表述,毋庸置疑,只要在投资者交流会上有表述,就是要等着被监管层问判断依据的,实际上,这也不怪公司董秘,因为这个世界之最并不是在投资者交流会上首次提出,早在2019年年报中,在对于未来的展望的段落里,公司就有表述,“公司已经完全掌握了世界上性能最强的晶粒细化剂产品生产技术和高温特种中间合金生产技术”。

只是当时的年报,并没有引起监管层的关注,而在3月15日的投资者交流会活动中再次提到就引起了深交所关注了。

2、3月15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表述“铝合金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5G 通讯设备、航空航天、军工等多个领域”。请你公司补充说明现有产品在5G通信设备、航空航天、军工领域的应用情况,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业务规模,并结合铝合金产品的原材料价格波动、毛利率情况、市场需求变动、议价能力等因素充分提示业务风险

这句话之所以会引起监管层关注,是因为5G通信、航空航天军工等都是市场热点题材,公司的表述只是表示产品应用于这些领域,但是占比多少,金额多大并没有表述,这是很多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交流活动中会出现的情况。

所以当上市公司相关产品可能涉及热点行业或者题材时,和投资者交流就不能单单说一面,否则很有可能会收到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清楚,并提示风险,不能蹭概念。

3、3月15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表述“公司已投资完成国内领先的航空航天级特种中间合金生产线建设和市场的前期开发”。请公司补充说明相关产线的建设进度和投产情况市场开拓及在手订单情况,以及中间合金产品最近一年及一期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业务规模。

“国内领先航空航天级”,这个问题和第二个问题原因是一样的,涉及热点概念,公司的交流内容太模糊,只谈布局不谈现状和进度,让市场听着有点云里雾里。

很多上市公司的现状是,目前主营收入和利润来自于某个板块的业务,但是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会布局其他板块或者行业,尤其是一些市场热点板块,但是往往目前这些板块对收入和利润贡献不大,深交所关注的就是这种情况,担心上市公司借此炒作概念,误导投资者,所以投资者交流会上,做到不蹭热点炒概念,心里就有底了。

董秘变动信息

【董秘聘任】昊华科技(600378,股吧)聘任苏静祎为公司董秘。

【董秘辞职】昊华科技董秘刘政良辞职。

为了给读者更加方便、直接的沟通交流机会

董秘学苑已成立了董秘学苑朋友圈微信群

添加成功后

请您主动赐下名片

非董秘圈相关请不要添加

以上内容为董秘学苑原创

未获授权转载必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董秘学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