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增加6个试点测试地区,中国经验全球领先?美紧盯中国数字人民币计划

2021-04-13 08:41:40 环球网 

数字人民币增加6个试点测试地区
数字人民币增加6个试点测试地区

本报记者 倪 浩 本报特约记者 辛 斌

在多国陆续有意识地展开对本币数字化的研究时,中国在此领域已经开始试水。4 月 12 日至 25 日,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海南省分行联合央行海口中心支行、三沙市政府举办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活动。自去年4月份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式在苏州落地应用以来,目前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地已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中国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引起美国高度关注,外媒称拜登政府正在加强对中国数字人民币计划的研究。但中国学者盘和林1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数字人民币首要用处是平衡流通中的现金,设置初衷并非为了对抗,而是为了完善中国自身金融体系。

家住北京的王女士已经抢先尝试了数字人民币。12日,王女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春节前后她接到短信提示,获得北京“数字王府井(600859,股吧)冰雪购物节”数字人民币红包200元,这次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发放了5万个200元红包,共计1000万元,她是中签者之一。之后,她就按信息提示安装数字人民币APP并开通个人“数字钱包”。“支付时在结算页面选择数字人民币这个选项就可以了,很方便。”王女士表示,如果数字人民币日后进一步普及的话,她愿意在更多的支付场合使用数字人民币。

去年8月,数字人民币开始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中西部四个区域约20个城市试点。2021年中国央行数字货币落地进程加快,工、农、中、建、交、邮储等中国六大国有银行已在上海等部分试点城市开始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京东等平台不少应用场景已开始接纳数字人民币。

虽然在体验上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微信支付一样便利快捷,但两者有着本质不同。去年10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而微信和支付宝只是钱包,数字人民币则是里面装的钱。穆长春表示,未来老百姓(603883,股吧)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不仅可以选择商业银行存款货币,也可以选择数字人民币。微信、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除国内零售支付外,数字人民币国际跨境交易功能逐渐开始体现。4月1日,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数字货币”跨境项目目前已就数字人民币在内地和香港地区的跨境使用进行技术测试,同时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香港金管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的研究项目。

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却惹来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焦虑。彭博社12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拜登政府高度重视中国的数字人民币计划,因为一些官员担心,这项举措或是颠覆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长期计划的开端。

报道称,美元目前在跨境交易中的主导地位,使美国财政部有权切断一家企业甚至一个国家进入全球金融体系的大部分渠道。人民币仅占全球外汇储备的2%多一点,而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接近60%。美国官员不太担心当前的全球金融体系结构会立即受到挑战,但他们渴望了解数字人民币将如何分配,以及它是否能被用来绕过美国制裁。知情人士说,拜登政府目前不打算采取任何行动来应对中国数字货币的长期威胁。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近日称,该机构正在参与有关数字美元的大规模研究和开发项目,将来美国有可能会推出数字美元。

彭博社称,中国央行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发行数字货币的主要央行。明年2月北京举行冬季奥运会时,数字人民币预计将会更广泛推广,或与国际市场开展接触。路透社也称,目前数字人民币定位于小额支付的零售领域,下一步需要转化成批发型的数字货币才更有可能参与未来的国际货币竞争。

“中国是全球最早研究和试点数字货币的国家之一,在数字货币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数字人民币上的尝试,是为提高全球金融的运行效率,并解决自身存在的一些金融体系问题(比如现金流通不足)。同时也以此为契机,扩大人民币在国际流通市场中的货币份额,提高人民币的货币地位,这属于正常的货币竞争的范畴。

盘和林认为,美国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中国推行数字货币主要目的是对国内现金流通进行补充。因为现实中由于电子支付使用现金减少,数字货币以便利的方式替代一部分现金。但同时数字人民币完全可以应用于国际支付,便捷性好,安全性也高。他认为,数字人民币有完善国际化支付的目的,在国际贸易结算中,数字货币更加安全可靠,也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