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评3月外贸数据:内外需全面复苏,外贸延续高景气

2021-04-14 15:49:37 和讯名家 

2020年3月外贸数据的点评

核心观点

3月出口、进口录得高增长,一方面是受去年低基数效应影响,另一方面是内外需全面复苏带来的高景气,主要表现为:(1)进口商品量价齐升,内需回暖;(2)全球各项指标向好,外需强劲。

展望二季度,预计在国内需求企稳和去年同期大宗商品价格低基数效应的共同作用下,进口同比增速有望维持高增长;全球经济加速修复外需将进一步增长,同时我国占全球出口份额大幅下滑概率不大,出口高景气短期仍将延续。

正文

事件:据海关统计,3月全国进出口总额4684.7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其中,出口2411.3亿美元,同比增长30.6%;进口2273.4亿美元,同比增长38.1%;贸易差额138亿美元(见图1)。

一、剔除低基数效应后进出口增速仍高

2020年3月出口、进口基数较低,致今年增速读数偏高。2020年3月疫情对外贸冲击明显,出口、进口同比增速分别为-6.9%、-1.4%,基数较低,是今年3月出口、进口增速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剔除低基数效应后,出口、进口增速仍高。与2019年3月相比,今年3月出口、进口金额增长了21.6%、36.2%,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0.3%、16.7%,增速处于近三年以来高位。

二、内需回暖提振进口

3月进口商品量价齐升,反映内需回暖。2021年3月大豆、粮食、铁矿砂及其精矿、食用植物油、铜矿砂及其精矿、初级形状的塑料、汽车和汽车底盘、农产品(000061,股吧)、钢材、原油、集成电路、成品油、纸浆、煤及褐煤、肥料、鲜干水果及坚果等16种商品进口金额增幅较大。在这16种商品中,有13种商品进口数量提升,13种商品进口价格提升(见图2-4),表明3月进口金额增长是主要进口商品量价齐升引起的,反映了国内进口需求增加。3月份PMI进口指数录得51.1,重返扩张区间,同时生产、新订单、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均较上个月有所提高(见图5),也印证了国内工业生产走强,需求回暖。

当前国内工业补库存未完待续,预计二季度内需不减,叠加去年大宗商品价格低基数效应,进口有望维持高增长。

三、出口维持高增速

分国家看,对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出口金额全面提升。3月份对欧盟、东盟、美国日本、金砖国家出口金额同比增长45.9%、14.4%、53.3%、7.6%、26.6%(见图6)。其中对欧盟和美国的出口录得高增长,主要受去年低基数效应影响,但与2019年3月比较,仍增长10.5%和22.3%。

分产品看,防疫物资对出口的拉动作用消退,机电产品需求强势。3月份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同比增长8.4%,远低于总体增速,且去年同期增速为-6.3%,基数不算高,表明海外防疫物资需求显著减少;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5.4%,其中手机、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主要为电脑)、家用电器、汽车同比增长30.7%、45.9%、83.6、127.9%,对出口的拉动作用明显。

分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1-3月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50.0%,占出口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至55.3%。

四、预计出口高景气短期延续

(一)二季度海外产能大幅扩张有难度,出口份额收缩压力不大

一方面,发达经济体整体完成群体免疫的时间点在下半年甚至更远,疫情对产能的影响难消退;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仍面临疫情冲击风险,产能难以大幅扩张,“抢份额”机会不大。当前大部分主要经济体工业生产未恢复至疫前水平,预计二季度我国仍有产能优势,出口占全球的份额还将维持在高位。

(二)外需超预期修复,对我国出口的支撑力度提升

一是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如3月份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全球制造业PMI指数录得54.8%、55.0%(见图7),连续9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今年3月以来,IMF、OECD等权威机构均调高对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WTO也将2021年全球商品贸易预期增速由7.2%上调至8.0%,外需有望进一步回暖。

二是美国、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率先复苏,经济修复加速。如3月份美国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提高3.9个百分点至64.7%(见图8),创1984年以来新高;欧元区制造业PMI较上月提高4.6个百分点至62.5%,创有记录以来新高。

三是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向好。如2020年下半年以来欧洲和美国的经济意外指数连续录得正值(见图9),表示实际经济情况持续好于人们的普遍预期;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3月经济景气指数显示,欧元区、美国和日本分别录得74.0%、82.6%和73.2%,分别较上月提高4.4、5.9和7.8个百分点(见图10),表明对欧元区、美国和日本经济在未来6个月里趋于好转的乐观预期者多于悲观预期者。

五、贸易结构继续趋于优化

一是一般贸易比重呈整体提高态势。1-3月一般贸易进出口金额同比增加41.6%,较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速高3.0个百分点。同时一般贸易在进出口金额中的比重为61.2%,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呈整体提升态势(见图11)。

二是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比重处于高位。1-3月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在出口中的比重分别为29.9%和60.4%,同样呈整体提升态势(见图12),说明我国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