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了!刚感谢日本“排污入海”,美国却禁止日本食品进入!网友:背地捅刀的好兄弟

2021-04-14 17:28:46 和讯名家 

  导读:14日,日本决定把核废水排入大海一事又出现了魔幻情节。

  当地时间13日上午,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储存的核废水排放入海。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一片哗然。

  日本副首相:喝处理过核废水没事!

  日本网友炸了

  在社交媒体上,日本网友连日来自发刷起“反对核废水排放入海”的标签。目前已有超过4.5万名网友参与,表示“不能让核废水流向大海”。

  据日本经济新闻消息,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内阁会议后向记者表示:“按照科学依据,早就应该这样做了”,还称“那些水喝了也没什么事”。

  对此,有日本网友愤怒发帖:“如果你真的这么想的话,那你先喝吧!”

  还有日本网友以此为题编了一首歌谣:“喝吧喝吧你喝吧,喝到危害健康为止吧!”

  视频截图:麻生太郎13日出席记者会

  有网友指出,“东京电力公司说没地放储水罐的理由是骗人的,他们只是不想为一个没用的核电站再花钱了吧!”

  网友评论截图:“麻生桑!你当着所有人的面喝一个看看”

  、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日本首相菅义伟曾前往福岛第一核电站视察,当时他表示政府会尽快负起责任决定如何处理核废水。期间,菅义伟曾提问核废水能不能喝,东京电力公司工作人员的回答是“稀释了能喝”。

  但是,菅义伟最终并没有喝。

  #美国禁止日本食品进入#冲上微博热搜

  网友:真是塑料花兄弟

  针对日本政府的决定,中国、俄罗斯韩国等多个国家表示坚决反对和严重关切。当地时间13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声明称,日本的这一决定是对国际海洋法和福岛、日本以及亚太地区民众人权的漠视。

  但美国国务院却发布了一则声明,支持日本政府排污入海决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甚至在社交媒体上“感谢”日本。

  然而,反转马上就来了。

  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此前更新的第99-33进口警示,一系列日本食品仍被禁止进入美国...

  此事立马登上微博热搜。

  网友纷纷吐槽:真是塑料友情。

  中国外交部三问日本:喝了也没事?请喝了再说

  今天(14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所引发的国际反应向发言人赵立坚提问。

  赵立坚回应称,日本媒体称,日方排海工作预计两年后开始,将持续30年,拟排放核废水超过百万吨,排放数量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涉及地域之广、风险等级之高前所未有。这里我提出三个问题,希望日方回答。

  第一,日方真的听到了国内外的质疑和担忧吗?日本执政党一些议员表示,核废水应长期储存而非一排了之,现在做决定欠缺考虑。日本渔业协会发表抗议声明称,政府决定将给渔业带来沉重打击,“绝对无法接受”。昨天日本东京、福岛等多地发生抗议游行,当地民众打出“海洋在哭泣,鱼类在哭泣,地球在哭泣”等标语。

  除了中国、韩国、俄罗斯、欧盟以外,311个环保团体向日方表示坚决反对。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称,尽管日本有技术、有条件建造更多储存罐,却选择把核废水倾入太平洋(601099,股吧)。日方决定无视生态环境,完全是不正义的。

  第二,日方此举真的符合国际法吗?日方决定将开创严重核事故处理后废水向海洋排放的先例。日本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应当知道公约有关规定。根据公约,各国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在其管辖或控制范围内的事件或活动所造成的污染,不致扩大到行使主权权利的区域之外。但由于洋流、量级、洄游鱼类等因素,日本核废水排海将不可避免地造成跨境影响。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早通报核事故公约》《核安全公约》等,日本还需承担通知并充分协商环评监测、采取预防措施确保危险最小化、保障信息透明等国际义务,日方承担这些义务了吗?

  有人说,日方作出决定征得了美方的“许可”。我要强调的是,美国的“许可”不等于国际社会的许可。美国居然还对日方表示了“感谢”。既然美方重视环境问题,就应该负起责任,从维护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安全出发,敦促日方以诚实、科学、负责任的态度,慎重对待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处置问题,而不是不分是非、不讲原则,采取双重标准。

  第三,日方拟排放的核废水真的符合国际标准吗?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评估报告明确指出,福岛核电站现有经过处理的含氚废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据东京电力公司统计,核废水中共含有62种放射性核素。

  2018年8月,环保人士经过分析东京电力公司发布的数据发现,处理后的核废水远远不止残留氚。其中,2017年度的核废水中有60次碘129严重超标,核废水中还存在锶90严重超标的问题。据媒体报道,加拿大已经在其西海岸的三文鱼身上检测到放射性元素。在美国夏威夷海域,放射物含量的水平已经达到先前的两倍。有关迹象都表明,日本福岛核污染可能已经扩散到北美地区。

  赵立坚强调:“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方处理核废水,不应让全世界买单。”至于你提到的日本个别官员称这些水喝了也没事,请他喝了再说。日本水俣病殷鉴不远,当地受害民众的伤痛还未抚平。日方不应忘却历史悲剧,更不应揣着明白装糊涂。

  我们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日方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利。

  核废水入海影响有多大?

  有分析认为,日本的这个行为会让日本太平洋沿岸海域受到影响,特别是福岛县周边局部水域,之后污水还会污染东海。

  一家来自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处置核废水有没有更好选择?

  据13日晚播出的《新闻1+1》,有日本国内环境专家说,在现有技术手段之下,把核废水储存在陆地上,即目前采用的办法,其实就是最优的解决方案,而排放入海是一种偷懒、又不负责任的做法。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核环境工程教研所所长王毅认为,目前日本公布的数据不够公开透明,“除了目前公布的放射性物质‘氚’以外,还有没有其它物质、尤其是α放射性核素,这个很关键,数据必须要弄准确。”

  王毅所长强调,海洋是整个人类的共同财产,不是日本的“后池塘”,应该由中韩等有能力进行检测的国家,对日本核废水的真实数据进行核验。

  “放射性氚”做吉祥物?

  日本政府这个操作把人看傻了

  据环球时报援引东京新闻报道,为了宣传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中所含有的放射性氚的安全性,日本复兴厅于13日制作并发布了一份传单。在这份传单中,“放射性氚”被拟化成了“吉祥物”的可爱角色。

  传单中解释称,放射性氚也存在于雨水、海水、自来水和人类的身体中。传单还称,由于放射性氚不会在人体内蓄积,会同水一起被排出人体,以及在排向海洋时浓度也会大幅度淡化,海水中放射性氚的浓度基本上等同于自来水中放射性氚的浓度。

  日本复兴厅的负责人表示,将“放射性氚”做成吉祥物,选择这样的方式来表现,是因为这很“平易近人”,“既不是‘善’、也不是‘恶’,而是取其中间这层含义”。

  对此,日本网友评论称:

  “复兴厅弄了个“放射性氚”的吉祥物,我进一步拟人化了一下。重点是眼睛的虚无感。”

  “复兴厅把放射性氚弄了个所谓的‘吉祥物’,这真的是令人目瞪口呆的事。但重点是这波操作误导人觉得核废水中只含有放射性氚,还成了既定事实了,这更是令人目瞪口呆。自民党政府宣称是‘处理水’,但即使是经过了处理,核废水中锶90也超标了啊。”

  “差劲。政府是在糊弄国民吗?放射性氚是吉祥物吗?”

  “这也太脑袋缺根筋了吧。核废水如果是安全的,那为什么要用水箱隔离?!这是想用吉祥物欺骗渔民吗?”

  “为了让放射性氚看起来‘更亲切’,这脑子到底在想什么?满脑子都想的是怎么欺瞒和愚弄市民吧?”

  来   源丨央视新闻、外交部网站、参考消息、环球时报、南方都市报、公开信息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