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废水入海,日本作茧自缚

2021-04-14 20:37:27 和讯名家 

 

日本要直排核废水!!!看到这条消息,做为干饭人的我彻底的愤怒了,美味的生鱼片以后就要被辐射了。对于日本自毁祖先产业行为,深表唾弃。

那么,日本核废水到底怎么来的?日本为何要自毁传统产业?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10年前那场地震,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这场天灾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福岛从此成为无人区。更糟糕的是福岛核电站的堆芯融毁,为了给核电站降温只有不停输水降温。其中最麻烦的是福岛核电站的电机全部损毁,输进去的水无法在内部循环使用只能流出后储藏封存。

年复一年的输水降温使核污水的储量巨大,据统计经过处理的核废水总量超过了130万吨。

面对这巨量的核废水,日本相关机构也头痛不已。日本经济产业省曾提出包括蒸发释放、电解排放、稀释入海、地下掩埋以及注入地层等五种方案。日本政府拿着这五种方案相互比较,最终他们发现稀释入海是最便宜最方便的,于是就选择了该方案。

在明面上“便宜与方便”的理由当然是不能承认的,日本于是给出了一条冠冕堂皇的理由“其它方案一部分由于没有先例,无法评估风险,另外部分存在技术和时间上存在诸多障碍”。除了给出一条冠冕堂皇的理由外,日本大量宣传核废水排放的安全性,东京电力公司表示“经过精密的过滤程序,绝大部分放射性同位素都可以清除,只剩下“氚”无法清除。”

由于 “氚”依旧是一种放射性的物质,对人体危害依旧很大,日本民众也十分恐慌。但日本方面来了一波神操作,居然做了个“放射性氚”的吉祥物,这种此地无银三百辆操作令人瞠目结舌。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这种荒唐的解释与操作,遭到全球多数国家的反对,中国、韩国、朝鲜先后发声,对日本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

那么如果日本执间要直排核废水,哪些国家会受到影响呢?

01

核废水入海涉及哪些国家?

根据德国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针对核废水扩散情形的建模计算结果显示:“从日本排放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601099,股吧)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加拿大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图片来源:德国亥姆霍兹基尔海洋中心)

也就是说,日本排放核废水,全球都要跟着买单。那么最终受影响的国家都有哪些呢?

从福岛的地理位置上看,福岛位于日本东北区域,靠近太平洋地区。日本核废水排放后首先与日本暖流交汇然后北上回流到本国,更要命的是日本暖流最终将与千岛寒流汇合,而此处正是著名世界四大渔场之一——北海道渔场。若北海道渔场受污染,日本渔业将受到重创。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日本受污染后,污染物将持续的扩散,其后受影响的国家是日本的邻国朝鲜、韩国与中国。韩国媒体报道称:“如果日本的核污水入海,被污染的海水只需220天就会抵达济州岛,400天后就会到达韩国西海岸。”

随着污染物持续扩散美国与加拿大也将受影响,不过根据他们表态似乎并不担心此次污染。最后日本核废水将扩散至整个太平洋区域的,世界四大渔场中北海道渔场与秘鲁渔场将受到影响。

02

日本海产品将被重创

渔场受污染,直接影响渔业的发展。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岛国,渔业是日本重要的产业。排放核废水对日本渔业的发展将造成巨大伤害,那么日本为何要执意排放自毁传统产业呢?

还是那句古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日本排放核废水“便宜与方便”带来的利益远远高于渔业负面影响。根据统计,日本若要通过掩埋、蒸发其它方式理核废水至少需要42亿美元,这笔支出对于连年财政赤字的日本政府来讲是难以承受的。

(图片来源:满投财经,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

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在经济效应的权衡下,日本选择了排放核废水入海。

那么对渔业日本真的放手不管了吗?当然不是了。根据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研究报告显示,日本第一层级生鲜业态主要以综合超市为主,业态模式与中国市场的超市大卖场类似。日本综合超市目前已进入成熟期,市场整体呈现高集中度特征, 第一大超市永旺占据了约 35.30%的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日本超市协会,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

这种集中式的生鲜零售端,其优势就是有利于组织协调与宣传。通过大商超品牌背书与日本政府无害论的宣传,日本国内海产品生鲜市场很容易摆脱“核废水”事件影响。

如此说来,日本海产品市场似乎可以安然渡过这一截。但是,从国际市场与消费者心理来讲。日本海鲜产品如果贴上“辐射”标签,其影响是长远的。

首先最重要是消费者的心理与口碑,由于担心食用日本海鲜产品影响身体健康,消费者会有意识的减少食用海产品的频率,同时还会宣传“辐射”海产品危害,从而导致海产品市场萎缩。

其次,当日本生鲜产品贴上“辐射”标签后,其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必然会受阻,产品的毛利上限将下调。因此,若日本执意排放核废水,其海产品行业必将受到重创。

03

国内水产养殖业机遇来临

对于日本辐射产品,在国内可以的说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2016年,青岛走私海产品事件造成巨大的舆论影响,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原因是走私产品中帝王蟹等高档海鲜产品大多数来自于福岛附近的海域。对于日本辐射产品,在国内消费者心理上已经形成了心理阴影。从地震之初的吃盐抗辐射,到315的日本幅射产品,种种事件表明,国内消费者是已经是谈“辐”色变。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因此,目前国内市场普遍认为,日本核废水具有污染性。日本核废水最终将对我国的海洋环境造成污染,从而减少消费者对海产品的需求。作为水产品消费大国,海产品污染风险使消费者需求转向水产养殖品,从而国内带动水产养殖的发展。

再从产量上看,水产养殖业近年稳步增长。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全球的水产品总产量进入平稳期,而养殖业的产量依旧保持较快的增速,年复合增长率在3%上下,预计在2025年全球养殖业的产量将高于捕捞业的产量。

(数据来源:满投财经,联合国粮农组织)

此次核废水事件,对水产品的食用安全性敲响了警钟。事实证明养殖水产品比海捞水产品具有更好的食用安全性,此次日本核废水事件将进一步增加人们对国内养殖业的消费信心。从长期来看,随着我国收入提升与国内消费观念转变,我国水产品消费有望持续增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满投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