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转换频繁,哪个才有持久性?

2021-04-15 21:13:20 和讯名家 

(乌湖雪后——彭军摄)

今日市场虽然有年内已开工1万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4万亿元的消息,加上中美贸易同比大幅增长,但是市场却并不领情,上证指数再次跌破3400点,除了科创板小幅上涨外,其余指数均告下跌。

而受疫情继续肆虐的影响,昨晚的检测类公司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非常亮眼,明德生物(002932,股吧)因同比大增超过150倍令市场惊喜,今日开盘便封上涨停。看来现在市场的胃口越来越大,增长10倍都已经看不上了,非要这种增长百倍以上的个股,才有兴趣打一下板。

令人意外的是,这只去年业绩增长10倍,今年一季度再次大增150倍以上的绩优成长股,居然在年报的时候,没有一只公募基金成为其前十大股东,对其进行配置的,只有一些指数基金。博道、九泰等基金公司的主动产品虽然有所配置,但是配置的数量实在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了,最多的不到4万股,少的只有1.25万股。

另一只做检测的达安基因(002030,股吧)业绩也不错,昨晚同时公布的一季度预期业绩是增长近5倍,结果股价只是小涨了1%,可见现在投资者风险偏好极低,没有百倍以上的增长,实在懒得出手。

事实上,疫情这个事情感觉还是有相当的后续发展空间的,虽然来自英国的数据相当令人振奋,作为全球疫苗注射最快的国家,其新冠新增病人数量已经大幅下降,且重症患者已经大幅减少,尤其是最早注射的65岁以上的人员,据说感染率已经相当低了。

但是,居然是研发并成功生产出疫苗的国家,即美国的感染人数却在持续反弹,今日最新的消息是8.1万,德国的新增人数也已经达到了近3万,更加惊人的是印度,居然一天新增了20万人!巴西单日新增数量也达到了7万多。

目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在于,受阿利斯康、强生等疫苗出现负作用等消息的影响,不少国家暂停了这些公司疫苗的采购与使用,这令疫苗与病毒的赛跑中暂时处于不利的地位。加上病毒因为变异有可能危害性更大,更多的人会出于安全考虑做病毒检测,同时这么多病人一旦康复也需要有阴性的检测结论才能出院,因此,个人认为,检测类的医药类公司前景至少今年内的业绩是有保障的,这个板块还是可以中长期看好的。

而石油板块,之前我的判断是这个板块没有太大的机会了,但是没想到,最近两次有胡塞武装人员使用无人机和导弹袭击了沙特阿美的石油设施,这一事件导致短期内的油价开始反弹,也令今日A股市场上油气类的基金全面上涨。这一事件具有不可预测性,现在也无法知道胡塞武装的袭击有完没完,如果这类打击有能力一再实施,那么油价确实有可能会受到短暂的刺激,但不可能走得太高,毕竟能生产石油的不是只有阿美一家,价格一涨,其它国家的产量自然会上来取代。

个人认为,这个题材对石油价格不可能是个长期利好。不是短线高手,看看就好。

同时,今日比特币再次创出了惊人的价格,达到了6.4万美元一枚,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许是,一个著名的球队老板表示,将会使用比特币给球员作为薪酬支付。这个事情,看似不大,但现实是,体育运动人士有很强的带货普及能力,他们拿到比特币后,在社交圈一炫耀,一大帮青少年就会追而逐之。比多少广告商的推广效果都要好。

因此,黄金价格很可能上不去了,资金会被比特币吸走一大块。

今日还需要注意的是所谓的二胎概念股。之前不断有消息称,最新的人口统计显示我国的人口出生率下降得很厉害,所以有可能会放开生育。而今日有消息说,央行发表工作论文,称应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

对于这种论调,个人感觉是极不负责任的说法,我们牺牲了整整一代人的生育权,好不容易将计划生育的理念普及开来,到现在为止,我们的总人口数量并没有减少,导致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甚至是人均收入水平在全球的排名还是相当落后的,更不要说我们的环境承载能力、资源承载能力。加上未来进入高科技时代,人口数量绝对不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因为人工就业机会的减少,很大可能出生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还会成为啃老族,不要想什么养老力量了。

加上从我身边的案例来看,尤其是广东省,广大家庭的生育愿望还是非常高的,计划生育时期,潮汕一带的家庭生三个孩子基本就是标配,更不用说放开生育了。人口的事情,一旦生出来,就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考虑,千万不可草率行事。

此前判断互联网受反垄断法的影响,还有可能继续下挫,这一判断今天再次得到了市场的证实。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