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康美大幅下修2020业绩预告 上交所:前期业绩是否虚假

2021-04-16 18:34: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6日电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康美”)16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更正后,ST康美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44.80亿元到-299.20亿元。同时,ST康美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ST康美业绩预告更正相关事项的问询函》。

此前,1月30日,ST康美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8.50亿元到-178.2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01.89亿元到 131.59亿元。

ST康美表示,业绩预告更正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受新冠疫情及公司归还债务本息影响经营现金流,造成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同时为了加快资金回流,确保主业中药饮片的生产及销售稳定,公司采取了各种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对有些代理权即将到期的医疗器械产品进行折价销售,尤其是以较大折扣加大力度处理即将到期的医疗器械产品,导致公司销售额及利润大幅下降。

二是鉴于公司存货等资产管理不善和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随着资产清查、评估和审计程序的进一步深入,了解到部分存货等资产历史入账成本高于公允价值,市场交易不活跃。公司储存在青海西宁等地的存货资产仓储管理混乱,公司资产清查核查专门工作组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对存货资产进行了初步全面盘查,经过初步估算,相关资产可变现价值贬损较大。按照审慎原则,公司对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做了充分的减值计提。其中,商誉减值约4400万元、信用减值约10亿元、工程及固定资产减值约15亿元、存货减值约2,03亿元;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公司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5亿元。若剔除大额减值因素等影响,公司核心业务保持稳定。

ST康美表示,目前,公司仍继续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存货等资产的清查核实和评估、审计工作,最终公司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金额将根据清查、评估和审计程序的完成情况,由审计机构确定。评估和审计等专业机构出具的相关评估审计结果,公司将履行必要程序后及时披露。

另据ST康美公告,4月16日,ST康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ST康美业绩预告更正相关事项的问询函》。上交所指出,相关预亏金额巨大,与更正前预亏金额差异巨大,可能对投资者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上交所表示,根据更正公告,本次更正主要由于对存货等资产科目计提大额减值。请公司:(1)结合相关会计准则,以及存货等各减值资产具体情况,说明公司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包括但不限于主要参数选取及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论证减值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恰当;(2)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上交所表示,根据更正公告,公司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计提大额或有诉讼费用。请公司结合目前民事诉讼索赔的进展情况,审慎评估对公司经营财务的影响,说明计提或有诉讼费用的依据,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并充分提示相关诉讼风险。

上交所表示,请年审会计师对公司作出业绩预告更正的依据、过程和结果是否适当和审慎发表专项说明。年审会计师应当勤勉尽责,严格遵守执业准则,认真开展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客观、公允地发表审计意见,并及时出具审计报告。

上交所表示,根据更正公告,公司2020年期末净资产预计为负,股票可能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目前还存在大额资金占用未解决,大额到期债务未清偿,涉及重大诉讼等风险事项。公司应当充分披露当前经营实际情况及存在的诸多风险因素,明确投资者预期,做好2020年年报披露、退市风险提示和后续安排。

上交所最后指出,对于查实的公司业绩预告等信息披露违规问题,我部将依法依规启动纪律处分程序,予以严肃处理。

Wind提供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收盘,ST康美小幅上涨0.49%,报2.06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