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小卖部租赁拍出320万天价,网友估算:每天要挣5000元才保本,当地最新回应

2021-04-16 19:49:41 和讯名家 

  4月15日,一则关于湖南一中学小卖部3年承包权拍卖出320万元价格的视频在网上热传。3年的租赁权320万元,折算下来每年的租赁费超过百万元。如此刷新外界想象的高额费用,再次掀开了校园生意的冰山一角。

  很多网友质疑,“羊毛出在羊身上”,租赁成本太高,会抬高商品价格和消费成本。加上学校毕竟是封闭的消费场所,最终可能变成对学生的“收割”。

  拍卖一事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后,最新消息显示,当地已经决定暂停该小卖部公开招租。

  中学小卖部经营权拍出320万

  邵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了这则拍卖公告,涉事学校为邵阳新宁县第二中学,拍卖情况属实。

  拍卖项目名为《新宁县第二中学小卖部门面租赁经营权拍卖》,4月14日上午10时在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拍卖。

  视频显示,拍卖现场不断有人叫价,最高的一次加价5万元,最终以320万元的价格成交。

  在拍卖公告上可以看到,该小卖部位于新宁县回龙寺镇新宁县第二中学校园内,租赁期限为三年,面积约100㎡。起拍价为68万元,交易保证金20万元,拍卖佣金保证金5万元。

  图片来源: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

  拍卖结果公告显示,一吕姓人士以320万元交易价格竞得。

  如此高昂的价格经营者能否保证所售商品价格合理呢?视频一出,立即引发众多网友讨论。有网友估算,每天要挣5000元才保本。

  不过也有人表示理解这个价格。

  负责此次拍卖的湖南鹏飞拍卖公司。据山东商报报道,拍卖公司一位姓谢的工作人员表示,“拍卖过程合法合规,我们也是遵循价高者得的原则,而且经过一次拍卖就成交了。”

  此外,该工作人员透露,新宁二中在当地属于比较好的学校,学校是封闭式管理。

  而对于如此高的成交价,新宁二中在此前的回复中表示,学校也没有想到会拍出这么高的价格,并且表示拍卖是邵阳市统一负责,学校并不直接出面。

  同时,新宁县教育局也在回复媒体采访时表示,拍卖过程符合法律规定。对于拍卖价格如此高昂是否会影响到学生消费,新宁县教育局称:“他们签了合同的,是按合同来,合法合规的,物品不可能违法涨价。”

  4月16日,据澎湃新闻报道,针对网友反映“新宁二中小卖部招租金额过大”的问题,新宁县教育局迅速召开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决定暂停新宁二中小卖部公开招租事宜,并已于15日下午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等部门对该校办理小卖部公开招租情况启动全面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处理。

  16日,每经小编在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也看到,拍卖公司发布最新公告表示,“4月14日公开拍卖新宁二中小卖部租赁经营权项目,因故暂停该项目成交结果公示。”

  多地学校小卖部拍卖竞争激烈

  实际上在湖南新宁二中之前,很多地方学校的小卖部,租赁权都曾拍出过高价。

  比如在2016年3月,据南国早报报道,一张南宁三中小卖部经营权竞拍现场图在网上疯传,引人注目的是173万元/年的成交价格。

  竞拍现场显示的成交价格。 图片来源:南国早报

  一个学校中面积为172平方米的小卖部,年租金高达173万元,能经营得下去吗?在围观之余,网友开始为竞得人算起账来。

  “扣除周末和寒暑假,平均每天将近4万的营业额才能保本。”有网友分析说,按日用品20%的利润计算,小卖部一年的营业额要700多万元才能平本,加上人工水电等开支,营业额需达到七八百万元。学校有3000多名学生,意味着平均每人每天至少需要消费10元以上。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学生的消费水平不容小觑,有的学生一天在学校花几十上百元“毫无压力”。此外,竞得人肯定核算过了成本,“觉得做得下来才拍的”。

  当时,南宁市一家知名连锁超市的管理人员说,学校的消费会很集中,一些商品销量很可观,这个价格不算太离谱。他曾给超市、小卖部送火腿肠,一个学校小卖部的火腿肠销量比一个大超市的还要多。学校里可卖的一些日用品,比如文具、饭盒、被服之类,利润率都挺高。此外,矿泉水、饮料和一些食品销量很大,但成本都很低,“利润有四五成”。他举例说,南宁市一所小学的小卖部,只有18平方米,年租金也达20万元,还有一个学校的小卖部只有25平方米,却请得起8名售货员同时值班。

  南宁三中一名在校学生则表示,该校实行封闭式教学。他说,学校的小卖部属于独家经营,里面基本是零食、泡面、饮料等,和小超市差不多,人气很旺,很多人都在小卖部买东西当早餐,价格普遍比外面商店贵1~2角钱。他基本每天吃完饭就去买点饮料小吃之类的,一周大概在里面消费100元钱。一些不喜欢到食堂吃饭的同学消费得更多。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