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和共和党谈崩了 但基础设施投资法案还没破产

2021-06-10 06:16:29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总统拜登和共和党谈崩了,他的基础设施投资法案要泡汤了吗?

  当地时间6月8日晚,经过几天的拉锯谈判,拜登对外表示,他与参议院共和党人在基础设施计划上的分歧无法弥合,只能中止对话。但双方谈话的破裂并未宣告该计划的破产,仅仅几小时后,部分两党议员表示,愿意相互让步。

  “问题解决者核心小组”(Problem Solvers Caucus,下称“两党小组”)由民主党与共和党的58名中间派议员组成。两党小组表示,他们同意在原有基础上增加7618亿美元的新支出。这意味着,加上原本确定的4872亿美元,8年内可批准的支出总额将达到1.2万亿美元,与拜登提出的1.7万亿美元规模又缩小了差距。

  投资咨询公司BCA Research美国资产策略师艾弗格雷欧(Anastasios Avgeriou)在发给第一财经记者的报告中表示,我们仍预计该法案将在年底前通过,法案内容将包含拜登的部分企业加税和支出提议。一些支出项目可能被取消,一些增税项目可能被淡化,但法案的要点和现在投资者知晓的不会有太大区别。“现在还不必担忧拜登提议的增加资本利得税,因为国会转向拜登的第二个计划和个人增税之前,肯定要先通过这个基础设施投资法案。”艾弗格雷欧说。

  白宫与共和党人的分歧在哪

  拜登政府与共和党的分歧存在于基础设施法案的规模、范围和融资方式三方面。大多数共和党人已明确表示,他们只愿意接受一个支出范围更小、花费更少的提议,并对任何为融资而提出的增税表示反对。

  一位白宫官员透露,会谈中拜登询问共和党人是否愿意大幅提高法案报价,后者表示拒绝。拜登又要求其详细说明,考虑到2017年共和党人推动减税,如果不增税,如何为这一法案提供融资,共和党人也无法提供答案。

  该官员表示,共和党人的提案是只愿意增加3300亿美元的新投资,远远低于拜登想要的1万亿美元,同时拒绝了对企业和高收入美国人增税的建议。

  而代表共和党谈判的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卡皮托(Shelley Moore Capito)称,一直不愿意妥协的是拜登。她在一份声明中写道:“他(拜登)最终没有选择接受我们非常有力和有针对性的基础设施方案,而是结束了我们的讨论。”

  卡皮托补充称,税收问题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她说:“尽管我们在谈判中取得了进展,但总统继续用增税这种提议作为法案的筹资方式,而不是用其他不会对个人、家庭和小企业造成伤害的实用方案。”

  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国内经济上的争斗,始终是围绕增税减税进行的。特朗普本来在前年年底、去年年初想要推减税2.0计划,要给企业所得税的利润部分和给年收入13.6万美元以上的人减税,以此刺激经济。但问题是,被民主党把持的众议院否决了这一计划,因为民主党的理念是加税、削减赤字。另外,美国现在有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就是贫富悬殊,而削减贫困是民主党的一个重要理念,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民主党喜欢‘劫富济贫’。”

  而对于增税的可能性,艾弗格雷欧分析称,拜登目前倾向于征收28%的公司税率。但根据议员投票结果分析网站voteview.org的数据,反对28%税率的参议院民主党人可能多达四名,这将是拜登推动加税的巨大阻碍。“因此,我们倾向于怀疑这可能会在提案中得到较大修改。根据Politico与美国晨间咨询公司的调查,增加公司税是一种很受欢迎的筹资方式。征收最低企业税在政治上会有很好的效果,而公司税率可能会调整一到两个百分点,以确保法案获得足够票数。”艾弗格雷欧说。

  两党小组提出折中方案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刘永涛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两党在建设基础设施这一议题上立场是一致的。共和党人也认识到美国需要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以振兴本国制造业。这是国会两党少有的能够达成共识的地方,也能解决美国国内的就业问题。”

  但从法案内容看,刘永涛分析称:“拜登要推出的美国基建计划中,有许多关于绿色基建的内容,但共和党对此反对意见强烈。共和党只想专注传统的基建内容,比如道路和桥梁。”

  众议院消息人士称,两党小组的提案草案是,八年内将为交通事业划拨9590亿美元,包括5180亿美元用于高速公路、道路和安全;640亿美元用于桥梁投资;1550亿美元用于交通;25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基础设施;1200亿美元用于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410亿美元用于机场;250亿美元用于航道和港口。

  此外,有约900亿美元用于“资产中性”投资,分配给货运等大型项目。另有2000亿美元将用于能源、水、电信和退伍军人住房,其中450亿美元用于修建宽带、250亿美元用于电网和其他绿色能源、140亿美元用于西部地区的蓄水。

  频繁的讨价还价后,许多民主党人已经变得越来越不耐烦。众议院交通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将于6月9日对规模为5470亿美元的地面交通法案进行审议。据美媒分析,这传达出一个信号,表明无论拜登和参议院之间的两党谈判进展如何,众议院民主党人都会继续推进这一基础设施法案。

  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都表示,民主党人可以通过所谓“调解程序”的快速通道自行推动基础设施立法,这将使他们可以在没有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达成目标。

  桑德斯说:“鉴于我们所面临的危机,共和党的提案完全不够,我们必须向前迈进,共和党的计划没有解决气候变化、住房、医疗保健和儿童贫困问题。”

  艾弗格雷欧分析称,如果两党达成协议,法案的支出规模可能会减少约1万亿美元。共和党人可能愿意同意大部分的传统基础设施以及一些支持科技和商业的措施。艾弗格雷欧说:“这意味着这些措施可以从法案中删除并单独通过。而其余的措施将由民主党人(以调解程序)自行通过,包括企业增税。他们最早可以在7月底前完成,最迟12月底前也会完成。”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