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大教授抨击贵州茅台:控价“新政”后 腐败是必然结果

2021-07-21 19:30:51 证券之星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作为“酒王”的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话题性总是不断。

7月21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阮加在一篇《贵州茅台(600519),凭一己之力否定市场经济》的文章中直言不讳,称茅台的控价“新政”,是在制造经销商暴利,茅台凭一己之力否定市场经济的结果必然是:高价、寻租与贪腐。

文章中指出,飞天茅台的批零差价超过2000元,按照6000万瓶计算,经销商渠道的利润是1200亿。也就是说,控价让管理者掌握了价值1200亿寻租的权力。

近年来,茅台腐败问题不断。据媒体报道,2019年5月至2020年7月,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

阮加在文章中指出,茅台酒厂每一个有权决定经销商购买数量的人都是贪腐嫌疑人,“腐败,是必然结果”。

文章最后,作者表示,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的中国经济体应该有自己的酒类奢侈品牌。“市场经济给茅台提出的问题是,如果供给有限,就不能限价。如果要让更多的人能够消费茅台酒,需要在市场决定价格的同时,扩大产量,满足人民群众提高消费水平后的需求。”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