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产业链“抱团”加速:一天五家公司结盟 中创新航绑定天齐锂业

2022-05-11 01:4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以来,锂盐价格的下跌和整体市场趋于稳定,为锂电产业上下游各方提供了难得的合作窗口期。

目前锂电下游抱怨锂盐价格上涨,从今往后下游企业的生存空间或许会更加逼仄,有可能面临有钱没处买的无奈与尴尬。

仅5月9日这一天,便有天齐锂业(002466)(002466.SZ)与中创新航,以及盛新锂能(002240.SZ)与中矿资源(002738)(002738.SZ)、蓝晓科技(300487)(300487.SZ)在内的5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其中,天齐锂业将通过旗下公司向中创新航供应电池级碳酸锂。

盛新锂能则是比亚迪(002594)(002594.SZ)的“战友”,前段时间刚刚获得后者30亿元战略投资,近期该公司也在市场上动作频繁,不断拓展资源。

比亚迪、中创新航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仅次于宁德时代(300750)(300750.SZ),同时由于自身相对较低的基数,增速要明显高于宁德时代。

需要指出的是,这几家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均发布了极为宏大的扩产计划,如作为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商的中创新航,2025年规划产能超过500GWh,宁德时代更不用说。

而要实现上述目标,则需要稳定的供应链作为后勤保证。

“接下来就是供应链的竞争。”一位曾供职锂电头部上市公司的人士评价称。

对手们玩命储备资源,以支撑未来庞大扩产计划的同时,宁德时代今年4月也获得了宜春锂瓷石探矿权,只是要想变成实际产品,显然还非短时间内能够实现。

有资源、有能力的下游企业正在抢抓合作机会,为下半年的放量提前做准备。视觉中国

锂价下跌催生合作“窗口期”

对于原料采购,比亚迪此前曾反馈称,去年锂盐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采购,原因就是当时碳酸锂等产品价格连续上涨,很难与上游企业签订长协供货合同。

而今年4月以来,锂盐价格的下跌和整体市场趋于稳定,则为上下游各方提供了难得的窗口期。

也正是在上述背景下,缺少上游布局的中创新航迅速“绑定”天齐锂业。

5月9日,两家公司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碳酸锂供应框架协议。前者合作范围涵盖合作领域将包括资源开发、锂盐加工、新材料开发、电池组件生产,后者则明确由天齐锂业子公司今年6月至12月向中创新航供应电池级碳酸锂。

虽然具体供应数量、价格参考体系未详细披露,但是至少中创新航短期内的原料稳定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需要指出的是,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相比,中创新航在上游镍、钴、锂资源的布局相对落后,此次合作一定程度上也补齐了该公司的短板。

另一边,盛新锂能则分别联手中矿资源、蓝晓科技。

与中矿资源的合作,双方计划在津巴布韦设立合资公司,各自持股50%,合资公司董事长轮流担任。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登记和收购早期矿权,包括从中矿资源收购其于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新登记的7处锂采矿权。

与蓝晓科技的合作,则主要集中在项目规划、工艺咨询、工程设计、采购、装备制造等领域。

中创新航的案例属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盛新锂能的合作则倾向于上游供给端,各有特点,只是为何会在近期集中达成?

对此一位下游企业采购负责人反馈称,“五一节后,大批下游企业到青海找锂盐,主要是当地盐湖企业中长期合同协同占比低,多数产品仍在通过市场化方式销售。”

在他看来,现在就是上下游合作的一个“窗口期”,下游希望趁着短期终端需求不好,能够与上游达成合作,“下半年的供需预期仍然紧张,大家都希望能够签订长协合同。”

此外,4月底Plibara锂精矿5650美元/吨的成交价,折算到国内锂盐冶炼成本逼近40万元/吨,这也起到了稳定市场对于锂盐价格预期的效果。

这一背景下,有资源、有能力的下游企业正在抢抓合作机会,为下半年的放量提前做准备。

接下来,自然也不能排除其他上下游企业跟进的可能。

中创新航500GWh计划获部分支撑

此前,上下游合作锁定的锂盐主要集中在氢氧化锂,比如赣锋锂业(002460)70%左右氢氧化锂销售为长单,碳酸锂均为短单,这主要是由下游客户结构所决定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一般来说,海外客户倾向于签订长单,履约能力强,国内下游企业相比差一些,此前原料采购以短单为主。

只是,随着一季度锂盐价格的快速上涨,以及越来越多的国内锂盐产能被锁定,下游企业经过市场“教育”后,也开始向长协供货的方式转变。

比如这次中创新航与天齐锂业的供货合同,便是电池级碳酸锂。

数据显示,目前天齐锂业锂化合物总产能4.48万吨,其中碳酸锂产能3.45万吨/年,加上澳洲奎纳纳项目、安居工厂项目,全面投入运营后总产能将超过11万吨。

产能倒还是其次,受历史原因影响,其产能规模要落后于赣锋锂业,更为核心的是公司在矿端无法比拟的优势。

“公司也是中国唯一一家通过大规模、持续和稳定的锂精矿供应,实现了100%自给自足和垂直一体化的锂矿生产商,通过大规模、持续和稳定的锂精矿供应。”天齐锂业年报指出。

锂精矿全部自给,国内锂辉石提锂企业只此一家,其他只有盐湖提锂企业可以实现完全自给。

于是,就出现了反差感极强的一幕,其他锂盐企业原料不够用,各地高价买矿,天齐锂业则是锂精矿太多,自身产能太小,找其他企业代工。

于中创新航而言,其他同业公司在向上游渗透的过程中明显落后,但是此次一出手就能绑定锂盐供应最稳定的行业龙头,让人意外。

这与天齐锂业此前收购泰利森、SQM公司股权时,下重手斩获最优质资源的“公司性格”,十分相似。

按照天齐锂业披露的协议内容来看,此次碳酸锂供应的交付时间为2022年6月至12月。

但是,双方战略合作期限为5年,以此作为铺垫,中创新航未来几年的供应链稳定度有望得到显著增强,进而为公司中长期500GWh的产能扩张计划带来更多支撑。

此外,选择天齐锂业,亦有望增强中创新航供应的本地化。

截至今年3月,中创新航已经布局10大生产基地,涵盖江苏、厦门、河南、湖北等地。

仅以四川为例。2021年5月,中创新航5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成都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成都经开区,总投资280亿元;2022年4月28日,位于四川眉山基地开工,该项目规划有2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以及10万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

反观天齐锂业,四川为公司大本营所在地,同时在四川射洪、江苏张家港、重庆铜梁拥有生产基地,双方重合度很高。

“先下手为强”

上游资源开发、下游产能建设周期的不匹配,注定了中期锂矿资源的紧缺,供需关系无法逆转,上游资源就是“有数”的。

“先下手为强”,中创新航的选择也是明智的。如果后续更多锂电上下游企业达成合作,国内优质锂盐产能也会不断锁定。

届时,可供市场化出售的锂盐会进一步减少,缺乏资源布局或者是未绑定核心矿商的动力电池企业,供应链会脆弱不堪。

特斯拉近期在2021 Impact report指出,通过从矿业公司采购,可以直接参与当地市场而不必依赖多家中游公司,这些公司通常位于电动汽车制造商、采矿业之间,这使得供应链更加透明和可追溯,以及拥有更好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数据显示,去年特斯拉从9家采矿、化工公司采购了95%以上的氢氧化锂、50%以上的钴和30%以上的镍,用于含镍(NCA和NCM)电池。

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也是如此操作,亲自下场到上游源头找矿,比如宁德时代、比亚迪。

前者在海外通过投资入股、签订包销协议等方式锁定了部分资源,同时国内江西宜春有锂矿布局,后者“朋友圈”也十分强大,包括盐湖股份、融捷股份(002192)、盛新锂能等,自身锂资源布局侧重于国内盐湖。

只是,不少资源现阶段只能视作远期资源储备,如宁德时代只是取得了宜春含锂瓷土矿探矿权,后期还有“探转采”、环评审批、产能建设一系列后续工作,中短期难以看到产品实际产出。

一个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的问题,另一个则是市场份额与原料需求能否相匹配的问题。

SNE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球电动车电池装机量为95.1GWh,宁德时代当期装机量达33.3GWh,并以35%的市场份额稳居首位。

极高的市场份额是把双刃剑,宁德时代在其上下游获得了极为强势的议价能力,但是也对应了极为可观的原料需求,和更高的供应链稳定度要求。

锂行业后来者,所能触及的矿山、盐湖多数不是核心资源,短期能够实现产品增长的资源,主要集中在美国雅保、智利SQM,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几家巨头手中。

这一背景下,宁德时代是否有能力掌握30%以上的矿石或盐湖资源供给?反而是市场份额较小的比亚迪、中创新航,原料供给压力还会小一些。

而截至目前,如特斯拉披露的12家供应商名单便已囊括了雅保、赣锋两家巨头,比亚迪与盐湖股份合建3万吨碳酸锂产能,中创新航又与天齐锂业达成合作。

反观宁德时代,缺乏重量级上游矿商的支持,公司如何来保证巨大产能扩张计划的实施?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